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4月18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濫收雜費避規管 幼園底衫褲都收錢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4-18]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幼稚園雜費收費存在極大灰色地帶,學校可把雜費撥入「其他營運收入」避開規管。資料圖片

——審計踢爆「4宗罪」 巧立名目家長無奈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歐陽文倩)香港幼稚園學券推出以來,學費問題廣受關注,但原來雜費方面存在著極大的灰色地帶。審計署昨發表的報告指,現時部分幼稚園學生每年要交多達3,000元雜費,更揭示幼稚園收取雜費時的「4宗罪」,包括整體雜費比例偏高、將數以千萬計的雜費撥入「其他營運收入」項避開當局規管,亦有百多所幼稚園違反利潤上限規則,及有幼稚園勁收雜費但不向外披露等。有家長反映,有幼園巧立名目,連內衣褲亦有「學校版」以雜費項購買,家長只能無奈跟從。教育界則期望教育局在雜費方面有更明確的指引,以理清上述問題。

 學券計劃自2007年以來已涉及共105億元開支,審計署昨發表報告指,相比首年只4所幼稚園毋須家長另交學費,目前有68所幼稚園學生受惠於計劃而毋須另交學費,肯定計劃的意義。不過,就有關幼稚園雜費的運作及規管,卻問題叢生。

雜費千三實收五千 16%利潤超標

 審計署去年曾以問卷向121所幼稚園收集有關資料,結果顯示,目前幼稚園學生平均每年雜費高達3,000元,當中更存在著4大問題:首先是幼稚園巧立名目,收取大量毋須披露的雜費。《幼稚園概覽》雖有要求幼稚園公布校服、書包及學習材料的費用,但多數學校的雜費都不限於此。例如有學校就收取了25萬元的「光碟費」,亦有學校的雜費中帶有達236萬元的「雜項」,數目驚人。雖然有幼稚園於概覽列出雜費共為1,330元,但實際上卻會再向家長收取4,154元費用,未披露的雜費比例高達59%至86%。

 在學券下,幼稚園賬目設有「買賣業務收入」項目,主要包括幼稚園校服、課本、練習等的買賣,教育局規定,幼稚園於該部分利潤不得超過15%,但實際上卻有大量學校違規。報告引述教育局發現於2009/10學年共有177所幼稚園有關利潤超標,而至2010/11學年,仍有120所(16%)幼稚園有此問題。

查百校 64間有「轉櫃桶」

 更離譜的是,部分幼稚園會「轉櫃桶」,將雜費由「買賣業務收入」撥入「其他營運收入」項目中,以避開教育局的規管。審計署曾隨機挑選100所幼稚園,發現64所於「其他營運收入」項目中有申報雜費,所涉及金額高達2,200萬元,該等收費不單不受上述利潤規管,當局也無從查核當中是否有理據。

 報告又顯示,部分幼稚園雜費比例偏高,相當於全年學費的24%至44%。有幼稚園一年學費收入為約378萬元,但雜費亦同時高達約136萬元,相等於學費的36%。

專家指不收雜費難保營運

 教聯會幼兒教育政策發言人林翠玲稱,幼稚園收雜費是迫於無奈,「不少幼稚園的學費已貼近學券所定的上限,不收取這樣的雜費,難保營運順暢」。不過,她亦認為在雜費歸類方面,教育局應給予更清晰指引。

 九龍城區家教會聯會會長陳鳳雯亦對幼教界的困境表示理解,如收取茶點等的費用也屬合理,但她指,如果雜費差不多相等於學費四成,未免誇張,「有家長曾向我反映,有幼稚園甚至還有內衣褲的雜費,上面只是多了學校的『公仔』,家長亦只好無奈購買」。

李慧k:政府應合理規管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李慧k及教育政策關注社主席張民炳均認為,政府有需要對幼稚園收取的雜費,作出合理的規管,包括規管從雜費賺取的利潤、完善呈報雜費收入的安排,以及增加雜費資訊的透明度,保障家長的知情權。

相關新聞
濫收雜費避規管 幼園底衫褲都收錢 (圖)
學券幼稚園雜費4宗罪
六成幼園賺盡 最多560萬
幼師流失率不計跳槽致偏低 (圖)
吳克儉:免費幼教會跟進
政府WiFi通缺宣傳少人用
鍾樹根:越來越多人反「佔中」 (圖)
特首不准抗中央 提名細節應共商 (圖)
羅太:提名委會分四界別保均衡 (圖)
籲反對派大局為重 勿為國家添煩亂
自圓其說:「我又不是買軍火」 劉慧卿拒認抗中央
梁美芬:增提委代表性 張達明認要提委會 (圖)
真普聯擬註冊開專戶
女歌手陳僖儀炒車 星途殞落 (圖)
「女版側田」獲Paco賞識入樂壇 (圖)
拒應註冊處傳召 信成負責人侯叔祺被捕
注射抗生素「疏忽」 那打素病翁亡
高永文:五一增人手 邊境測體溫
蔣麗莉詐騙案 上訴駁回
干預亞視案 通管局申上訴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