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4月18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羅太:提名委會分四界別保均衡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4-18]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羅范椒芬(左)與劉慧卿(右)握手。莫雪芝 攝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鄭治祖) 全國人大法律委員會主任委員喬曉陽提出普選的兩個前提,並清晰指出特首經由提名委員會按民主程序「整體提名」後普選產生。特區行政會議成員羅范椒芬昨日在接受網台訪問時指出,《基本法》就行政長官普選安排有清晰說法,而人大常委會通過的相關《決定》也指出提名委員會組成會參照選舉委員會,據此理解,她預料提名委員會劃分成四大界別亦是中央政府的想法,以有效確保「社會金字塔」中不同階層的聲音均得到表達,達致均衡參與的原則,但是否需要擴大界別及選民基礎則留待社會討論。

 羅范椒芬昨日接受網台節目錄影訪問時強調,香港並非獨立政治實體,而是「一國兩制」下的特別行政區,《基本法》則清楚訂明了香港可以「一人一票」普選行政長官,並經由一個有廣泛代表性的提名委員會按民主程序提名後普選產生的目標,「兩個前提合法合理,中央在去年行政長官選舉已經提出行政長官須符合三個條件:愛國愛港、具備管治能力、被香港人接受」。

信市民心中各有「一把尺」

 她續說,喬曉陽提出行政長官不能對抗中央,雖然難以定出具體標準,亦無法用法律條文加以規定,但深信市民心中各有「一把尺」,寄語大家不好將簡單問題變得複雜化,「中央政府提出的是高層次原則性底線,從來無意排除任何人。大家無謂『針砭』字眼 ,因為歸根究柢,行政長官亦要被香港人接受,大家應集中精力聚焦《基本法》第四十五條,研究出雙方接受的普選辦法,挑選出最有利香港的特首人選」。

 針對提名委員會的組成,羅范椒芬認為,根據《基本法》就行政長官普選安排有清晰說法,人大常委會亦已經通過相關《決定》,指出提名委員會組成方法會參照選舉委員會,預料提名委員會劃分成四大界別,能夠達致均衡參與的原則,相信亦是中央政府的想法。

保「金字塔」不同階層聲音獲反映

 她坦言:「雖然我無權威消息,但香港作為資本主義社會,需要確保社會『金字塔』中不同階層的聲音,不能夠單是聽取基層聲音,以數量取勝或鬥大聲,最重要做到均衡參與。由於行政長官需面對不同界別,提名委員會劃分成四大界別,能夠包含大部分界別。在上述兩個考慮,相信四大界別的組成亦會是中央想法」。

 被問到界別及選民基礎,她回應時稱,因應各個界別情況不同,是否擴大界別及選民基礎留待社會討論。

毋須硬分階段作兩次諮詢

 究竟特區政府應何時展開諮詢?羅范椒芬相信,政府現時應該先行收集不同意見,歸納後再提出諮詢文件,如果政府前期工作做得好,亦毋須硬要分階段進行兩次諮詢,「大家應該先行諮詢醞釀,亦不是一定要政府率先提出主觀方案」。她直言,大家既要「看星亦要看路」,期望大家通過易位思考,務實看待問題尋求共識,「雖然星星是崇高理想,但亦要照顧現實,行得一步多一步,大家始終都是朝著民主路去」。

相關新聞
濫收雜費避規管 幼園底衫褲都收錢 (圖)
學券幼稚園雜費4宗罪
六成幼園賺盡 最多560萬
幼師流失率不計跳槽致偏低 (圖)
吳克儉:免費幼教會跟進
政府WiFi通缺宣傳少人用
鍾樹根:越來越多人反「佔中」 (圖)
特首不准抗中央 提名細節應共商 (圖)
羅太:提名委會分四界別保均衡 (圖)
籲反對派大局為重 勿為國家添煩亂
自圓其說:「我又不是買軍火」 劉慧卿拒認抗中央
梁美芬:增提委代表性 張達明認要提委會 (圖)
真普聯擬註冊開專戶
女歌手陳僖儀炒車 星途殞落 (圖)
「女版側田」獲Paco賞識入樂壇 (圖)
拒應註冊處傳召 信成負責人侯叔祺被捕
注射抗生素「疏忽」 那打素病翁亡
高永文:五一增人手 邊境測體溫
蔣麗莉詐騙案 上訴駁回
干預亞視案 通管局申上訴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