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4月18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馬英九:日佔釣島無據 台船有權捕魚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4-18]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馬英九昨日表示,釣魚島主權不屬日本,台灣漁民有權在該海域捕魚。中央社

 香港文匯報訊 據中通社消息,17日是中日《馬關條約》簽訂118周年,台灣領導人馬英九被媒體問及有關釣魚島主權問題時稱,1945年後,日本統治釣魚島的法律依據已經消失,因為日本統治釣魚島唯一法源,就是《馬關條約》的第二條,但有關條文在開羅宣言、波茨坦公告以及中日和約陸續簽訂後,日本統治釣魚島的法律依據已消失。

倘遇日干擾 海巡署必護漁

 對於有民進黨人質疑,台灣與日本上周簽定的漁業協議中,未將釣魚島主島12海里列入範圍,馬英九16日下午在國民黨中山會報中當眾保證,釣漁島整個捕漁的區域是7.4萬平方公里,協議適用的區域不包括釣島周邊範圍,但台灣的漁船還是可以去那裡捕漁,如果日本海上保安廳干擾,海巡署還是會去護漁,其他區域也都不會受到干擾,所以這次協議是「釣島主權」未讓步,台灣漁權大進步。

 馬英九17日對媒體進一步解釋,台日之間的漁業協議可視為一個暫時措施,至於「主權」爭議,再由雙方漁業委員會未來進一步解決。馬英九也強調,台日雙方也明訂免責條款,所有協議內容不影響政府根據海洋法所做的主張,雙方也決定要常設漁業委員會來解決後續的問題,這對台灣來講是重要的一步,等於也是一個示範,東海和平倡議確有實質效果。

 此外,對於日方聲稱釣魚島已由美國託管給日本,馬英九指出,託管只是行政權,不具主權涵義。

相關新聞
《馬關條約》國恥日宣主權 「中華神盾」巡釣島 (圖)
馬英九:日佔釣島無據 台船有權捕魚 (圖)
中國留學生呂令子波士頓爆炸中遇難 (圖)
疑黑衣白人施襲 壓力煲炸彈炸「波馬」 (圖)
濫收雜費避規管 幼園底衫褲都收錢 (圖)
樓市稍回穩 辣招不輕撤 (圖)
鐵娘子出殯 2300名人出席 (圖)
鍾樹根:越來越多人反「佔中」 (圖)
國際金價下跌 中國民眾狂搶金 (圖)
京首例H7N9確診童出院 (圖)
海軍近海演習 提升防禦戰力 (圖)
中央下階段經濟工作 首務擴內需
京開審劉志軍系列案 (圖)
審計署揭發 16古蹟建築物無人理 (圖)
貨碼工潮職工盟拒開會 操控長江中心 (圖)
建制派促立會主席嚴執法抗拉布 (圖)
港青北上實習額 曾德成爭取增倍 (圖)
女歌手陳僖儀炒車 星途殞落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