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4月18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疑黑衣白人施襲 壓力煲炸彈炸「波馬」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4-18]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調查人員在爆炸位置搜證,現場血跡仍清晰可見。 美聯社

 美國周一波士頓馬拉松連環爆炸恐襲造成3死176傷,炸彈細節逐漸曝光。《紐約時報》引述官員透露,其中一枚炸彈是以煮食用6公升不鏽鋼壓力煲製成。另有相片顯示,爆炸後民眾仍不知所措之時,一名長褲被炸碎的黑衣白人男子迅速跑離現場,方向更與其他人不同。專家指,事件極可能是「獨狼」式襲擊,難以追查。

 現場檢獲一個嚴重變形的金屬容器、連著兩條紅黑電線的「Tenergy」電池和小型電路板,以及一枚1.3厘米長的釘和一條染血的拉鍊扣。壓力煲炸彈內含黑色火藥、鐵釘和鋼珠,放在黑色尼龍背囊裡,並用煮蛋計時器引爆。當局昨在附近建築物天台找回疑是炸彈的煲蓋。

炸彈碎片望能取兇徒指紋DNA

 有目擊者拍到第2枚炸彈爆炸前後的照片,顯示事發前1小時,有一個白色膠袋放在賽道左側郵筒旁,後邊就站著一列觀眾。爆炸後,膠袋不知所終。領導調查的FBI波士頓辦公室負責人德斯勞列爾斯表示,從現場尋獲的背囊碎片、鋼珠和鐵釘碎片,相信兩枚炸彈是裝在背囊內,放在行人路。他誓言「去到天涯海角都要把兇手繩之以法」。

 鑑證專家稱,雖然炸彈沒標記,但煲底「6L」字樣顯示它是個6公升壓力煲,有助追查製造商和買家。《紐約時報》稱,其中一款底部有「6L」的壓力煲是由歐洲第5大家電企業、西班牙的Fagor製造,在西班牙、中國、摩洛哥等6國設廠,子公司遍佈10多國。

 Fagor美國子公司銷售副總裁德拉埃拉表示,每年在美售出5萬個6公升壓力煲,不清楚調查人員有否聯絡公司。霍士電視台指,在壓力煲殘骸上,可見認證機構「UL」的認可號碼。炸彈碎片已送交FBI化驗,局方將嘗試重組炸彈。分析指,調查人員希望能尋獲相對完整的炸彈碎片,從中取得兇徒指紋或DNA樣本。

紐約機場現「可疑物」疏散

 警方稱賽前檢查過場地兩次,都沒發現炸彈。喬治敦大學恐怖主義專家霍夫曼表示,施襲者可能是單獨行事,不與任何組織聯繫,更難追查。有接近調查消息人士坦言:「這是最令人擔心的情況,不留線索,情報工作也無效。」爆炸中有兩名沙特阿拉伯男女受傷,其中一人曾被問話,當局後來證實兩人與案無關。FBI至今苦無頭緒,指疑兇身份及動機仍然未明,亦未有人或組織承認責任,呼籲民眾提供更多圖片或影像。

 波士頓恐襲後,美國全城「高級戒備」。紐約拉瓜迪亞機場、波士頓麻省理工大學前日相繼爆出發現「可疑物」,一度緊急疏散。紐約一名市民稱:「很多人憂心忡忡,情形就如同『911』恐襲後那樣。」 ■《紐約時報》/《衛報》/綜合外電消息/路透社/美國有線新聞網絡

相關新聞
《馬關條約》國恥日宣主權 「中華神盾」巡釣島 (圖)
馬英九:日佔釣島無據 台船有權捕魚 (圖)
中國留學生呂令子波士頓爆炸中遇難 (圖)
疑黑衣白人施襲 壓力煲炸彈炸「波馬」 (圖)
濫收雜費避規管 幼園底衫褲都收錢 (圖)
樓市稍回穩 辣招不輕撤 (圖)
鐵娘子出殯 2300名人出席 (圖)
鍾樹根:越來越多人反「佔中」 (圖)
國際金價下跌 中國民眾狂搶金 (圖)
京首例H7N9確診童出院 (圖)
海軍近海演習 提升防禦戰力 (圖)
中央下階段經濟工作 首務擴內需
京開審劉志軍系列案 (圖)
審計署揭發 16古蹟建築物無人理 (圖)
貨碼工潮職工盟拒開會 操控長江中心 (圖)
建制派促立會主席嚴執法抗拉布 (圖)
港青北上實習額 曾德成爭取增倍 (圖)
女歌手陳僖儀炒車 星途殞落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