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4月18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建制派促立會主席嚴執法抗拉布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4-18]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建制派各政黨及政團舉行緊急會議,討論應對社民連及「人民力量」拉布的措施。香港文匯報記者梁祖彝 攝

——倡合併瑣碎修訂 按議事規則再「剪布」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人民力量」及社民連聯手策動「拉布戰」,企圖阻撓預算案如期通過,癱瘓政府運作,損害本港社會整體利益。建制派14名立法會議員,昨日舉行會議商討對策。民建聯主席譚耀宗會後表示,他們將向立法會主席曾鈺成提出,要求將各瑣碎修訂合併辯論,並希望曾鈺成運用議事規則第九十二條的規定處理拉布,而各建制派議員亦會堅守崗位,盡量留守以避免流會,惟會否就此編制「更表」,以致動議通宵開會,就要容後再作決定。

 立法會昨日恢復二讀《2013年撥款條例草案》。截至昨晚8時,立法會秘書處共接獲762項修訂,倘逐一討論,勢必無法如期通過落實今年度財政預算案的《2013年撥款條例草案》,屆時不但會嚴重影響政府運作,更令綜援「出雙糧」、長者生活津貼計劃,及各項協助弱勢市民的社會福利、醫療、教育開支,以至中產階層原可獲得的薪俸稅及差餉寬免等落實無期。

應變會議 各黨派出席

 為此,建制派昨日舉行「應變會議」,出席的各黨派代表及獨立議員,包括民建聯主席譚耀宗、民建聯黨團召集人葉國謙、工聯會榮譽會長陳婉嫻、香港經濟民生聯盟主席梁君彥和副主席林健鋒、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自由黨榮譽主席田北俊、會計界議員陳健波及工業界(第二)議員林大輝等14人。 

 譚耀宗在會後向傳媒交代會議結果時表示,社民連及「人民力量」等提出700多項修訂,雖然不知其內容如何,但他們會向曾鈺成建議,希望盡量將該等修訂進行合併辯論,尤其反對派的修訂倘過於瑣碎,例如只是金額上有別,「合併辯論,係完全可以做得到」,避免浪費會議時間。

緊守崗位 加強「通水」

 他們又會要求曾鈺成,運用議事規則第九十二條的規定去處理議員的拉布,強調法院早前關於拉布的司法覆核所作出的裁決,已確定立法會主席有一定權力去「剪布」,希望主席同時參考法院裁決作適當決定,而建制派也會緊守崗位,避免出現流會的情況。譚耀宗說,他們會呼籲各建制派議員倘有約會或重要事項,希望盡量溝通,「行開行埋可以話一聲」,確保「每段都有齯H(議員)鰜蛂v,並避免有太多議員「行開行埋」,導致點算人數而浪費時間。

 被問及會否提出通宵開會時,他表示,建制派議員目前希望由上午9時至晚上10時開會,其後在有需要時才向立法會主席表達是否通宵開會的意願,由主席安排會議時間。 

 譚耀宗坦言,他們現階段只能作出提議,最後仍要留待主席認真考慮,即使未能成功阻止「拉布」,建制派已經盡了他們的最大努力:「責任不在我們身上,因為呢幾個議員故意搞大量修訂,阻撓財政預算案通過,導致政府無錢用,癱瘓政府,這個責任係呢幾位議員要負責。」 

譚耀宗:勿為私利釀政治危機

 在大會恢復二讀《2013年撥款條例草案》時,譚耀宗在發言時亦指出,財政預算案與其他議案不同,倘受拉布影響而無法於下月三讀通過,就會影響政府整體運作,對本港社會的衝擊無法估計,並批評拉布的議員不應為了「出位」及一己的政治私利,帶來巨大社會政治危機,又希望已經與拉布議員劃清界線者,能夠支持修改立法會議事規則,終止拉布鬧劇,以免社會受到影響。

蔣麗芸批長毛累長者受苦

 民建聯議員蔣麗芸批評,「長毛」梁國雄此次發起「拉布戰」,是在騎劫議會,癱瘓政府,更連累許多申領綜援、生果金的長者,而所有政府政策更會被迫押後,立法會各事務委員會都要讓路,由公帑支付薪水的人士都可能要延後才能收到,受害的是全港市民,而得益者只有梁國雄自己,「若每個議員都以拉布方式去爭取自己的訴求,那麼政府就甚麼都不用做了,我希望梁國雄可以再三考慮」。

林健鋒憂醫院癱瘓校停課

 林健鋒在發言時則表示,財政預算案有需要盡快通過,因其中有關經濟、民生的開支對社會十分重要,倘遲遲未能通過,會帶來很大影響:屆時政府將停止運作,公務員停工,像綜援等社福政策將無人處理,醫院也會癱瘓,學校亦會停課。他希望「拉布」的議員考慮到全港市民的關注、考慮到社會福祉,臨崖勒馬。

 體育、演藝、文化及出版界議員馬逢國則指,要解決「拉布」問題,「可以好簡單」,關鍵在於立法會主席是否有「魄力」去裁決有關大量修訂為無聊瑣碎,阻止他們提出,以免窒礙議會的運作暢順。 

相關新聞
《馬關條約》國恥日宣主權 「中華神盾」巡釣島 (圖)
馬英九:日佔釣島無據 台船有權捕魚 (圖)
中國留學生呂令子波士頓爆炸中遇難 (圖)
疑黑衣白人施襲 壓力煲炸彈炸「波馬」 (圖)
濫收雜費避規管 幼園底衫褲都收錢 (圖)
樓市稍回穩 辣招不輕撤 (圖)
鐵娘子出殯 2300名人出席 (圖)
鍾樹根:越來越多人反「佔中」 (圖)
國際金價下跌 中國民眾狂搶金 (圖)
京首例H7N9確診童出院 (圖)
海軍近海演習 提升防禦戰力 (圖)
中央下階段經濟工作 首務擴內需
京開審劉志軍系列案 (圖)
審計署揭發 16古蹟建築物無人理 (圖)
貨碼工潮職工盟拒開會 操控長江中心 (圖)
建制派促立會主席嚴執法抗拉布 (圖)
港青北上實習額 曾德成爭取增倍 (圖)
女歌手陳僖儀炒車 星途殞落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