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4月18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審計署揭發 16古蹟建築物無人理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4-18]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被列為二級歷史建築的黃竹坑新圍舊民居,是港島現存2幢中國傳統民居之一。曾慶威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劉雅艷)文物及歷史建築物是社會瑰寶,記載了社會的歲月痕跡,在社會發展中佔有重要地位。惟審計報告昨日揭發政府保育文物5宗罪,包括有10幢古蹟及歷史建築物無撥入政府部門打理,以致日久失修;6幢建築物遭閒置6年至20年,淪為「文物孤兒」,當中黃竹坑新圍舊民居被荒廢20年;80%的歷史建築損毀,超過2年仍未修復。儘管部分古蹟及已評級歷史建築物已被使用及開放予公眾參觀,但有75%的歷史建築物並無安排導賞團,意味著市民進入寶山亦可能尋不到寶物,文物保育教育名存實亡。審計署促請政府妥善維修保養和善用古蹟及已評級歷史建築物,並定期舉辦導賞團。

黃竹坑新圍舊民居荒廢20年

 政府現擁有57項古蹟和203幢已評級歷史建築物,審計署昨日公布的第六十號報告書揭露,有10幢政府已評級歷史建築物無撥給任何政府部門,包括屬一級歷史建築的調景嶺茅湖山觀測台,及薄扶林舊牛奶公司高級職員宿舍。有些歷史建築物即使已撥給政府部門,亦有1項古蹟和5幢已評級歷史建築物,遭閒置不用6年至20年。被列為二級歷史建築、港島現存2幢中國傳統民居之一的黃竹坑新圍舊民居,更已荒廢20年;屬古蹟的大潭篤原水抽水站第二號員工宿舍,以及三級歷史建築的域多利道扣押中心,均被閒置10年。

日久失修或危及遊人安全

 審計報告指出,這些古蹟均日久失修,甚至危及遊人安全。以建於1898年的調景嶺茅湖山觀測台為例,它是清朝佛堂洲海關的觀測台,作觀測佛堂門航道之用。在日佔時期,觀測台曾被日軍佔據,以監視整個山下由西貢至鯉魚門一帶海域的活動。古諮會在2009年把觀測台確認為一級歷史建築後,一直未撥至任何政府部門管理及維修,以致破舊失修,加上四周並無圍封,隨時危及遊人安全。

80%損毀逾2年仍未修復

 此外,審計署又發現,古蹟辦在2009年至2011年間,共發現773處私人歷史建築損毀,但有80%的損毀超過2年仍未修復。當中包括94處須緊急處理的損毀,及530處一般損毀。

 鑑於建築物具歷史價值,審計署認為,發展局作為負責文物保育的決策局,須採取措施,確保所有未撥用的政府已評級歷史建築物均妥善維修,並予以善用。另外6幢已撥至4個政府部門管理的建築物,則須立即維修並加以善用。而古蹟辦則須制訂工作計劃、訂定目標時間,迅速修復建築損毀。

 提供導賞團是促進公眾保育及欣賞歷史建築物的良方。然而,審計署從文物保育專員辦事處及古蹟辦的資料中發現,在2009年至2012年期間,在57項政府古蹟當中,有36項(63%)無安排導賞團;而在203幢政府已評級歷史建築物當中,則有152幢(75%)沒有導賞團。審計署認為,文物保育專員辦事處須在租約中訂明平日、周末及假期的每日導賞團最少次數,以及每年的開放日最少次數。

倡設指示牌宣傳連成文物徑

 古諮會委員高添強表示,政府對軍事古蹟並無保護政策,甚至簡單的說明和指示牌都沒有,任由外界破壞這些古蹟,「城門碉堡陣地、摩星嶺,及曾與日軍激戰的黃泥涌峽等地,幾乎沒有保育」。他認為多個軍事古蹟可加設指示牌及宣傳,串連成文物徑。

相關新聞
《馬關條約》國恥日宣主權 「中華神盾」巡釣島 (圖)
馬英九:日佔釣島無據 台船有權捕魚 (圖)
中國留學生呂令子波士頓爆炸中遇難 (圖)
疑黑衣白人施襲 壓力煲炸彈炸「波馬」 (圖)
濫收雜費避規管 幼園底衫褲都收錢 (圖)
樓市稍回穩 辣招不輕撤 (圖)
鐵娘子出殯 2300名人出席 (圖)
鍾樹根:越來越多人反「佔中」 (圖)
國際金價下跌 中國民眾狂搶金 (圖)
京首例H7N9確診童出院 (圖)
海軍近海演習 提升防禦戰力 (圖)
中央下階段經濟工作 首務擴內需
京開審劉志軍系列案 (圖)
審計署揭發 16古蹟建築物無人理 (圖)
貨碼工潮職工盟拒開會 操控長江中心 (圖)
建制派促立會主席嚴執法抗拉布 (圖)
港青北上實習額 曾德成爭取增倍 (圖)
女歌手陳僖儀炒車 星途殞落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