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4月25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來論:反對派反中泯滅人性 阻賑災傷害同胞感情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4-25]     我要評論

黎子珍

 對於四川的災情,香港各界再次本著血濃於水的同胞之情,即時踴躍捐輸積極賑災。然而,反對派反中反得泯滅了人性,竟以捐款制度欠完善為由,對內地政府大肆進行抹黑攻擊,以「拉布」阻撓撥款賑災,傷害同胞感情。香港的命運與祖國緊密相連,香港的繁榮穩定與中央政府的支持密不可分。反對派阻止向內地居民發放賑災撥款,在同胞需要援助時袖手旁觀。將心比心,如果香港將來不幸遇上各種災害、挑戰,還可以要求內地有關部門支援香港嗎?香港的繁榮穩定還怎樣得到保障呢?

 立法會財委會昨日召開特別會議,審議撥款1億元予賑災基金協助四川地震賑災,最終由於有多名議員仍未能就議案發言,而反對派又提出了13項有關動議,導致撥款未能如期表決,需押後討論。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對未能通過撥款表示失望,並表示不希望撥款賑災的爭議,損害港人與內地同胞的感情,亦不希望議員上綱上線,就國家及四川省政府加強善用款項救災的工作提出質疑。

 這次四川地震造成大量房屋倒塌、人命財產損失慘重。目前災區仍然餘震不斷、物資短缺、交通堵塞;地震更令災區超過7萬間房屋倒塌,交通道路損毀,基建設施受到破壞,災區居民亟需外界的支援。港人與內地同胞血脈相連,撥款為災區居民雪中送炭是應有之義,即使外國遇上特大災害,港人也是慷慨解囊,何況是同胞受難更沒有坐視之理。反對派將賑災撥款政治化,並且以「拉布」令撥款未能如期批出,這種因為政治原因而妨礙救援撥款的行為,在全世界都會受到唾罵,原因是從政者政見可以不同,但卻不能違背人道主義精神。反對派對攸關人命的賑災撥款肆意「拉布」阻撓,完全是政治蒙蔽了道德,反中反得泯滅了人性。

政治蒙蔽道德 反中泯滅人性

 在3年前的青海玉樹地震後,特區政府隨即提出了向青海省政府捐款1億元賑災,當時立法會很快就批出了撥款讓災民早日受惠。但現在反對派議員卻將撥款賑災肆意政治化,千方百計的阻撓撥款通過,明顯是別有用心。對於反對撥款的原因,反對派竟然在會上指是「每一次天災就成了國內的貪官污吏發災難財的大好機會」。事實上,特區政府過去就支援四川及青海的撥款項目,都有提交財政報告供議員審核,詳列各項支出「每一分錢用到哪裡都看得見」。反對派又指內地重建工程都是「豆腐渣」。但當局一直嚴格監控重建項目的質量,並得到本港專業團體驗證。《蘋果日報》曾報道援建學校質量不合格,但卻被揭發原來只是學校「教學樓出口指示牌不足、學前班教室二樓走廊出路指示牌方向錯誤」,就被反對派及其喉舌大做文章。

 至於反對派建議不應將捐款捐予內地政府,而改捐到非政府組織及志願團體之上,這是故意混淆視聽。政府與非政府組織不能混為一談,將款項捐到省政府是最直接、最快捷援助到災民的途徑,相反通過非政府組織,單是擬備支援項目、計劃內容已經要花費大量時間,在救人如救火的情況下顯然不是理想做法。民主黨前秘書長張賢登,正是與妻子經營職業籌款公司,聘請大量的職員為各間大型非政府組織進行籌款及募捐工作,包括綠色和平、無國界醫生等都是張賢登夫婦的客戶。有監察團體指,這些職業籌款公司可按「生意額」抽佣,瓜分善款高達五至八成。如果套用反對派邏輯,外界也有理由指反對派故意要求將捐款捐予非政府組織,就是要向其核心成員輸送利益「發災難財」。

肆意挑動兩地對立損人不利己

 香港市民向來樂善好施,在英國慈善援助基金會去年底公布的「2012年世界行善指數報告」中,香港人的行善指數在全球146個國家及地區中排第19位,對於四川的災情,香港各界再次本著血濃於水的同胞之情,即時踴躍捐輸積極賑災,體現出血濃於水的骨肉親情。反對派以捐款制度欠完善為由阻撓撥款賑災,不但不代表社會民意,更是故意挑撥同胞感情,煽動兩地對立。反對派以「拉布」不斷拖延撥款,一方面令不明就裡的內地民眾認為港人對內地災情置若罔聞無動於衷,有反對派支持者更在網上播放《喜氣洋洋》等歌曲「慶祝」四川地震,如此冷血行徑更容易令內地民眾造成誤解;另一方面通過喉舌大肆抹黑內地,《蘋果日報》更在明知道是造假的情況下,照樣登出「大陸紅十字會要求其先援助500萬人民幣才可以進入災區」的假新聞,事後更沒有澄清道歉,目的就是將內地污名化,損害兩地關係。

 然而,反對派肆意挑動兩地對立是損人不利己。香港的命運與祖國緊密相連,香港的繁榮穩定與中央政府的支持密不可分。回歸16年以來,香港種種困難、挑戰和考驗接踵而至。每當香港遇到困難和徬徨之際,中央都全力支持香港克服困難,發展經濟。在中央和全國各地大力支持下,香港成功抵禦了1997年亞洲金融危機和2008年國際金融風暴的衝擊,使香港經濟繼續保持繁榮發展,城市競爭力始終處於全球前列;在2003年沙士疫情,中央嚴令要確保各項防疫物資能夠運送到香港。然而,反對派現在卻要阻止向內地居民發放賑災撥款,在同胞需要援助時袖手旁觀。將心比心,如果香港將來不幸遇上各種災害、挑戰,還可以要求內地有關部門支援香港嗎?香港的繁榮穩定還怎樣得到保障呢?

相關新聞
來論:反對派反中泯滅人性 阻賑災傷害同胞感情 (2013-04-25)
廿四味:陳方安生組新政改平台所為何事? (2013-04-25)
李卓人嚴重毒化香港勞資關係 (2013-04-25)
救災為要 何苦相煎? (2013-04-25)
管見集:仇商鬥富勢必衝擊香港投資環境 (2013-04-25)
中產將是「佔中」最大受害者 (2013-04-25)
來論:《蘋果日報》蓄意散播謠言意圖阻止賑災 (2013-04-24)
廿四味:戴耀廷「佔領中環」與余若薇的「特首夢」 (2013-04-24)
社團領袖談普選:特首須愛國愛港 是前提是託付更是責任 (2013-04-24) (圖)
管見集:反對派拉布阻撓向地震災區捐款用心惡毒 (2013-04-24)
西座內望:拉布出師無名 激進反對派自陷孤立 (2013-04-24)
中央對港管治權是虛權? (2013-04-24)
自留地:發揚互助互愛精神 支援雅安災區同胞 (2013-04-24)
來論:余若薇為何害怕愛國愛港標準討論? (2013-04-23)
廿四味:李卓人在國際勢力支持下淘空香港 (2013-04-23)
社團領袖談普選:理性探討香港政制發展 (2013-04-23)
指點江山:警惕香港重蹈文革覆轍 (2013-04-23)
探討普選不能排除愛國愛港精神 (2013-04-23)
政經多面體:工潮過火會有反效果 (2013-04-23)
長毛拉布「迫不得已」是謊言 (2013-04-23)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