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4月25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廿四味:陳方安生組新政改平台所為何事?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4-25]     我要評論

卓偉

 前政務司司長陳方安生昨日宣布成立「香港2020」組織,以收集2017年特首和2020年立會普選意見。她指會特別著力和商界溝通,並強調組織的底線是最終方案要達到普及和平等核心原則云云,目前成員包括港大法律學院院長陳文敏、前立法局議員李鵬飛、前大律師公會主席李志喜等6人;民主黨前立法會議員李永達則擔任研究總監。

 這個名為「香港2020」組織,顧名思義對準的是特首與立法會的雙普選。從陳方安生近日密密召集一眾港英舊部密會、「魔僧」顧汝德長期留港坐鎮大局、反對派「四人幫」再次出山,種種跡象都說明陳方安生這次成立新政改平台,並非是收集普選意見這麼簡單,而是代表幕後主子向反對派下達政改指導棋。

 昨日有記者問到外界質疑指陳方安生受到外國勢力影響,她表示從來無接受外來支援,將來亦不會有,但卻沒有透露組織營運資金來源。然而,這個新組織甫一成立,就租用了逾千呎的辦公室作總部,並且聘用了職員工作,當中更包括前立法會議員李永達,相信以李永達的資歷,人工肯定不在小數,以這種規模看已經遠勝本港不少中小型政黨,陳方安生指資金並非來自外界顯然難令人相信。而且,既然組織是用作收集普選意見,理應事無不可對人言,何以不肯透露資金來自何處?是否由外國贊助?陳方安生對資金諱莫如深正說明資金來源相當敏感。

 就是從這個組織的成員構成來看,也是與外國勢力有著密切聯繫。組織的台前人物以公民黨為主,包括李志喜、陳文敏等人。眾所周知,公民黨與外國關係極為密切,前港督彭定康的副政治顧問孫能賢更是公民黨的核心成員。孫能賢在港英時期主要處理港府敏感資料,包括與英國主權有關的保安事務、港督府與英政府的外交通訊等,地位僅次於顧汝德。這樣一個敏感人物在公民黨成立之初已「進駐」該黨,公民黨與英國等關係已是不言而喻。而組織亦包括前港英經濟師簡布瓊在內,加上英國人培養多年的陳方安生,背後還有顧汝德出謀劃策,這樣一個組織在人員構成上已經充滿了港英色彩,而且層次更是非同一般。

 事實上,陳方安生近日突然將其「冬眠」多時的民間策發會改組成「香港2020」,在時間上是經過部署的,就是為配合普選特首的討論而來。反對派目前對特首普選正多路出擊,一路是戴耀廷的「佔領中環」;一路是反對派組成的「真普選聯盟」;一路是學聯及一眾激進社運團體,但多路出擊必須有統籌機制下達指令,陳方安生的「香港2020」組織正是擔當了指揮協調的重任。近日陳方安生已在不斷召集一眾前港英高官手下密商大事,而在李柱銘提出普選方案翌日,陳日君、黎智英、李柱銘以及代表陳方安生的前廣播處長張敏儀隨即密議大事。這些都說明陳方安生的這個「香港2020」組織,將會在之後的政改討論中扮演向反對派傳達指令的角色,由「佔領中環」到李柱銘方案到余若薇擔當反對派共主出選特首,幕後都有指揮。

 所以,陳方安生說新平台是要收集政改意見,只是表面功夫,將主子的想法傳達給反對派,聯繫港英在社會各界潛伏的力量,在特首普選中奮力一拚,為港英奪回香港管治權,才是其真正目的。

相關新聞
來論:反對派反中泯滅人性 阻賑災傷害同胞感情 (2013-04-25)
廿四味:陳方安生組新政改平台所為何事? (2013-04-25)
李卓人嚴重毒化香港勞資關係 (2013-04-25)
救災為要 何苦相煎? (2013-04-25)
管見集:仇商鬥富勢必衝擊香港投資環境 (2013-04-25)
中產將是「佔中」最大受害者 (2013-04-25)
來論:《蘋果日報》蓄意散播謠言意圖阻止賑災 (2013-04-24)
廿四味:戴耀廷「佔領中環」與余若薇的「特首夢」 (2013-04-24)
社團領袖談普選:特首須愛國愛港 是前提是託付更是責任 (2013-04-24) (圖)
管見集:反對派拉布阻撓向地震災區捐款用心惡毒 (2013-04-24)
西座內望:拉布出師無名 激進反對派自陷孤立 (2013-04-24)
中央對港管治權是虛權? (2013-04-24)
自留地:發揚互助互愛精神 支援雅安災區同胞 (2013-04-24)
來論:余若薇為何害怕愛國愛港標準討論? (2013-04-23)
廿四味:李卓人在國際勢力支持下淘空香港 (2013-04-23)
社團領袖談普選:理性探討香港政制發展 (2013-04-23)
指點江山:警惕香港重蹈文革覆轍 (2013-04-23)
探討普選不能排除愛國愛港精神 (2013-04-23)
政經多面體:工潮過火會有反效果 (2013-04-23)
長毛拉布「迫不得已」是謊言 (2013-04-23)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