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4月26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影評:《明天記得愛上我》結局經典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4-26]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文:張錦滿

 台灣電影涉及同性戀題材比香港多,也處理得較合理,《明天記得愛上我》更是成熟佳作,態度持平、處理如實,不煽情,而結尾更見智慧。

 結婚多年的丈夫,原是同性戀者,最後願意離婚。導演把該場離婚戲放在丈夫妹妹的婚宴場合裡。離婚男女離開婚宴會場的時候,賓客拋花到他們身上。導演寓意他們因了解而分開。離婚男女像開心新婚那樣受賓客祝福,令人感動。

 此片大部分篇幅都在講婚姻生活的細節,沒有大爭吵,表面頗為甜蜜,劇情平淡如白開水。導演確實不好處理,因此他大膽加插了超現實畫面,並加入多位配角如石頭(五月天)、夏于喬、柯宇綸、黃嘉樂等,來增加影片趣味。各配角演得恰當,並不誇張和低品味,整體效果不錯。演同性戀角色的黃嘉樂尤其傑出,外形、扮相、動作具說服力,並且吸引,也配合影片格調。

 此片中的夫妻間沒有大事情發生,但他們內心世界卻無比複雜。兩位主要演員范曉萱與任賢齊,有點「客串、業餘、玩票」性質的表演,卻正好適合演這樣一對夫婦。范曉萱的素顏扮相,亦增加了她的演出深度。任賢齊過去演過《奪命金》、《神槍手》、《夏日的麼麼茶》、《星願》等多部電影,今回演出收斂,穿戴上假肚子,散發一點大叔味,演中年危機正適合。

 我欣賞陳駿霖多次用變焦鏡頭來表達這位大叔心中的暗地喜悅,導演和演員都配合得很好。此外,影片開場不久,導演安排一個超現實飛天場面,為影片定調,該個畫面獲觀眾接受,這部電影也成功了一半。

 陳駿霖以前當過楊德昌助導,拍過《一頁台北》(該片由德國大導演Wim Wenders共同監製,我一直有興趣知道緣由),又拍過《10 + 10》其中一段。《明天記得愛上我》並非悶藝作品,兩位監製李烈和黃江豐拍過《囧男孩》、《艋舺》和《翻滾吧!阿信》,他們深明賣座之道。久未看台灣電影的朋友,不妨看此片來了解一下近年台灣電影的「小清新」氣息。

相關新聞
植根傳統 顛覆傳統 布魯克林騎士 (圖)
重現《伊狄帕斯王》 (圖)
敢觀舞台:魔幻寫實的田野研究新文本 (圖)
吳乙峰 人比紀錄片更重要 (圖)
影音館:《催眠潛凶》——腦內革命 (圖)
影評:《明天記得愛上我》結局經典 (圖)
二手好碟:《男與女》情愛物慾交纏 (圖)
百家廊:我愛鄧麗君 (圖)
琴台客聚:話說楊牧與周作人
翠袖乾坤:齊歌唱
古今談:蔣英、蔣介石、宋慶齡的恩怨情仇
杜亦有道:人生如戲
演藝蝶影:「最佳」得獎者
此山中:端午從揀米開始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