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4月26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翠袖乾坤:齊歌唱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4-26]     我要評論

文潔華

 卅年前的香港,創意盎然,一切都來去匆匆;特別是流行文化。那年代香港人都很忙,忙工作,忙賺錢,忙進修,忙娛樂,忙吃喝玩與旅遊。猶記得以大富豪與中國城為代表的尖東區,夜夜笙歌,人們花在飲食的錢難以計算。

 消費的配套使創作人喊停,有人提出:「請暫停創作,新的意念很好,但我們最好先消化一下。」說話者是一位平面設計師,他說不要浪費意念,因為它們還要好好的發芽生長。其時崇尚生活風格與流行文化,好歌一首接一首,個人唱作歌手與樂隊組合排隊拿獎。生產頻繁與棄舊立新的不良習慣,到了青黃不接的後期,便產生了大批即收即棄的作品;現在人們都把那些作者的名字與作品,忘記得一乾二淨。

 近日觀賞吳國敬與鄧建明及太極樂隊的演出,周邊的觀眾都是卅年前有份浪費好作品,視創作不斷為理所當然的人。我們現在發現倉庫的收藏淺了,於是要把老本拿出來細細嚼嚐,重享原汁原味。幸而寶刀未老,原來的創作人仍能保持年輕的精力,至少他們努力驅走老氣,有一口呼吸都會走到鼓台與咪前,在台板跳躍搖擺。台下的情況也一樣,大家一起高唱太極的《紅色跑車》、《一世回味》、《留住我吧》與《Crystal》;還有吳國敬的《說過要你快樂》、《玩火》以及《你是我心上人》……

 演唱會的現象有許多閱讀的空間,看表演者一時間把咪遞向觀眾,台下的觀眾總又能接住唱,把歌曲完成,等待台上人說給掌聲予自己。近日的演唱會均非常刻意地把歌詞放在熒幕上發放,大家像返回學校,一起高歌。再次,連繫香港人的還是中文流行歌曲,一開口,好日子又復活了。

相關新聞
植根傳統 顛覆傳統 布魯克林騎士 (圖)
重現《伊狄帕斯王》 (圖)
敢觀舞台:魔幻寫實的田野研究新文本 (圖)
吳乙峰 人比紀錄片更重要 (圖)
影音館:《催眠潛凶》——腦內革命 (圖)
影評:《明天記得愛上我》結局經典 (圖)
二手好碟:《男與女》情愛物慾交纏 (圖)
百家廊:我愛鄧麗君 (圖)
琴台客聚:話說楊牧與周作人
翠袖乾坤:齊歌唱
古今談:蔣英、蔣介石、宋慶齡的恩怨情仇
杜亦有道:人生如戲
演藝蝶影:「最佳」得獎者
此山中:端午從揀米開始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