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4月26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杜亦有道:人生如戲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4-26]     我要評論

阿 杜

 內地消息載,福建省福州市一青年帶拍拖半年之女友回家見父母,父親驚覺未來兒媳太似他已逝去多年之亡妻,仔細查究,最穩當是「去驗DNA」,細驗之下,該少女果然是他多年前失散的女兒,出生之後生母貧病把女兒送了給另一家人撫養,母逝後該人家搬了去另一城市居住,如此查清楚一對情侶頓成親兄妹,喜劇變成親情憫人劇。兄妹慶幸及早發覺,否則成為亂倫鴛侶了。

 此誠非《雷雨》般之戲劇情節,筆者看後有深刻體會。本人少時「解放前」父為華南最大米商富家,生母是二房(二奶)。早年父甚風流共有五房老婆。解放後父親被控「擾亂糧食供應」被逮去坐監,家道中落四散,三、四、五房帶著四個女兒星散,據說四五兩房小媽改嫁去了南洋。於是上世紀六十年代中筆者來港去了「行船」(航海),長房大媽有兩個女兒同時告誡筆者,到南洋走動不要太風流到處追索女性,因她們所知隨四五房走落南洋的兩位杜家姐妹,全都是面目娟好的小美人。阿杜航海到星馬泰如隨便「溝女」,小心「溝」中了一個自己之親妹,就可能發生兄妹亂倫之悲劇。所以當年本人在星馬走動就十分小心,千萬不能「溝錯靚女索錯油」,當然如此天涯巧合之事絕無發生過,但也確有過戰戰兢兢的時候。時至今日當然不用擔心,如去年阿杜好友鄧達智幫忙,尋著在大學初戀的一位久別鄧姓侄女,乍得相逢彼此都呆了。當年在大學初別,彼此都不滿廿歲,去年在鄧達智穿引下相見,已是五十年後之事。昔年初戀少男女今日雙方都是年過七十歲之老人,夢斷香消五十年,今日重逢已是隔世,百般滋味在心頭。雙方都呆若木雞,開口無言。雙方都各經人生變幻,白髮對白頭,什麼誤會都不會產生,直到如今兩個老人間中仍有個電話互相寒暄幾句。雙方心如止水,只空嘆歲月無情,人生多變幻。相隔五十年,其中經千里追蹤才得再見,即使是家中親人乍見也不勝心內唏噓,更何況是半生前求學時期的初戀?至此深覺人生如夢也是人生如戲,而今日自嘆「過於長命」,時到老邁之年,仍然有如許人生喟嘆,此生真是沒有白活白過也。

相關新聞
植根傳統 顛覆傳統 布魯克林騎士 (圖)
重現《伊狄帕斯王》 (圖)
敢觀舞台:魔幻寫實的田野研究新文本 (圖)
吳乙峰 人比紀錄片更重要 (圖)
影音館:《催眠潛凶》——腦內革命 (圖)
影評:《明天記得愛上我》結局經典 (圖)
二手好碟:《男與女》情愛物慾交纏 (圖)
百家廊:我愛鄧麗君 (圖)
琴台客聚:話說楊牧與周作人
翠袖乾坤:齊歌唱
古今談:蔣英、蔣介石、宋慶齡的恩怨情仇
杜亦有道:人生如戲
演藝蝶影:「最佳」得獎者
此山中:端午從揀米開始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