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4月26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二手好碟:《男與女》情愛物慾交纏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4-26]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文:勇先

 雖說時代不斷進步,但若說港產電影的大膽程度,今時今日實在遠不及七、八十年代。不是擺明荒淫的鹹片才會脫衣,就算是社會性電影,女星們亦會隨「劇情需要」而為藝術犧牲。曾經的性感女神,今天依然明艷照人的鍾楚紅,在1983年的《男與女》中便有大膽的露乳演出。當中不見色情,只見一份八十年代社會的血肉與實在。

 故事的背景是七、八十年代的香港,偷渡來港的孟思晨(鍾楚紅飾),本來愛上泰國華僑江遠生(萬梓良飾),可惜生活實在無以為繼,於是只好嫁給年齡差距足以成為父女的貴叔(關海山飾)。雖然貴叔的經濟條件也不是好好,但總算令思晨衣食無憂、生活愜意。可是後來思晨偏偏又與遠生重逢,年輕力壯、兼且已成為黑市拳擊選手的遠生當然較貴叔吸引。自此他倆便經常幽會,覆雨翻雲。最後故事落得「一拍兩散」的悲劇—遠生因不聽從老闆打假拳的指示,中伏吃了老闆暗中餵下的禁藥,拳王夢碎;思晨準備離家出走會愛郎時跌倒流產,剛好又遇上貴叔撞破;貴叔既見繼後香燈的願望落空,又發現思晨與遠生的姦情亦陷入瘋狂,在家中亂扔亂掟,終引發大火,弄得家散人亡作結……

 事實上貴叔、江遠生和孟思晨之間的三角關係,是七、八十年代頗具代表性的香港與內地的男女關係:年輕的過埠新娘,遇上年老力衰、年齡差距足以為父的香港窮大叔……因著物質的考慮,她選擇依附窮大叔;可是心底裡,卻又懷著種種不屑,這種複雜交錯的情感,即使到了二、三十年後的今天,縱然兩地的經濟環境已大不同,但感覺依然相似——今日的所謂兩地矛盾,何嘗不是如此?內地同胞瞄上香港的,依然是物質,可能是奶粉、學位、病床位,甚或其他;可是對於香港這個看似昔日活力不再的「大叔」,卻有一定不滿之情。究竟誰是誰非?當然視乎從哪個角度來看,但正如《男與女》中的九嬸,其實曾對香港有無限憧憬的思晨說「香港其實並沒有她想像般好」,勸她別對這地有過多無謂期望,並要明白香港人的生活條件不比她本來的好多少……當中沒有歧視,只有苦口婆心的提醒。

相關新聞
植根傳統 顛覆傳統 布魯克林騎士 (圖)
重現《伊狄帕斯王》 (圖)
敢觀舞台:魔幻寫實的田野研究新文本 (圖)
吳乙峰 人比紀錄片更重要 (圖)
影音館:《催眠潛凶》——腦內革命 (圖)
影評:《明天記得愛上我》結局經典 (圖)
二手好碟:《男與女》情愛物慾交纏 (圖)
百家廊:我愛鄧麗君 (圖)
琴台客聚:話說楊牧與周作人
翠袖乾坤:齊歌唱
古今談:蔣英、蔣介石、宋慶齡的恩怨情仇
杜亦有道:人生如戲
演藝蝶影:「最佳」得獎者
此山中:端午從揀米開始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