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5月1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王毅首訪東盟四國 發力周邊外交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5-0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王毅昨日展開為期6天的東盟四國訪問行程。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孟慶舒 北京報道)中國外交部長王毅昨日展開對泰國、印尼、新加坡和文萊四個東盟國家為期6天的訪問行程,這也是王毅今年3月出任外長後首次正式外訪。清華大學國際關係學院教授孫哲指出,此次王毅對東盟四國的訪問,延續了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博鰲論壇時表示的與鄰為善的外交精神。中國人民大學教授金燦榮表示,此舉顯示中國「目前到了發力周邊外交的時候。」

 金燦榮分析,「中國外交的難題有兩個方面,一個是中美,一個是周邊。近期中美高層已開始頻繁接觸,從工作程序上來看,目前到了發力周邊外交之時,其中,同東盟國家的外交就是重要一環。」據分析,王毅出訪的這4個東盟國家都有相當的含義。

鞏固中泰友誼樹典範

 「中國同泰國是全面戰略合作夥伴關係,兩國關係也有著牢固的政治基礎。中泰兩國之間沒有任何歷史遺留問題,也不存在現實利益衝突。」孫哲表示,泰國從他信到英拉時代,都同中國保持著友好的外交關係,「王外長此行,既是鞏固傳統友誼,也是未雨綢繆,加強周邊外交。」他指出,泰國是美國極力拉攏的國家,泰國雖然不是美國軍事夥伴,但卻是其潛在的重要軍事合作目標。「此行可使中泰關係繼續領跑中國與東盟關係,夯實周邊睦鄰合作,成為良好範例」。

深化與印尼經貿合作

 至於印尼,孫哲分析,印度尼西亞近年來在維護南海安全方面,扮演相對中立的角色。

 在遇到爭議時,印度尼西亞作為東盟大國,表態也相對中立。在反恐議題上,中國和印度尼西亞也有合作空間。同時,印尼作為今年APEC(亞太經合)峰會的舉辦國,將於今年10月在峇里島舉行APEC峰會,兩國除了南海、反恐議題,也繼續會深化經貿交往。

 而新加坡素有東盟「大腦」之稱,今年6月將會舉行國際性的「香格里拉軍事對話」,屆時亞太各國防長也將討論亞太區域安全問題。而文萊則為今年東盟輪值主席國,地位也相當重要。

相關新聞
海事處人員有法不依 政府決整頓 (圖)
反對派拉布5日耗公帑1275萬 (圖)
全城瘋搶黃金周 旅客嘆一金難求 (圖)
票價高 客量減 「五一」景區遇冷 (圖)
123年來首位國王 荷「橙色新王」登基 (圖)
王毅首訪東盟四國 發力周邊外交 (圖)
美日防長會晤 妄稱釣島屬日管轄 (圖)
南京理工大學廢棄實驗室爆炸一死三傷 (圖)
馬英九愛將林益世涉貪判7年 (圖)
江丙坤倡央視入台 龍應台提台視「落地」
日媒提領土爭端 普京黑面 (圖)
俄機傳險被敘反對派導彈擊中
梁愛詩:民主無終點 應先行一步 (圖)
膠袋徵費擬擴至全部零售店 (圖)
饒宗頤捐款發信慰問災民 (圖)
職工盟無誠意 貨碼罷工談判未達共識 (圖)
怪風吹塌10貨櫃 壓拖頭司機險死 (圖)
港元搬家儲人仔 半年增1224億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