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5月1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馬英九愛將林益世涉貪判7年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5-0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林益世(中)判刑確定後,昨晚首度赴轄區派出所報到,大批媒體在外守候。中央社

——妻母等同案被告脫罪 檢方不滿刑期求判無期

 香港文匯報訊  綜合報道,轟動台灣政壇的「林益世索賄案」30日下午4點,在台北地方法院一審判決。馬英九愛將之一的前「行政院」秘書長林益世,被以公務員財產來源不明罪等罪名,判處有期徒刑7年4個月,成為首名以此罪名遭起訴、判刑的被告,而包括林妻、林母在內的多名同案被告均獲無罪。特偵組發言人指出,這不代表最終審判法院見解,檢方仍主張「貪瀆」,將研議是否提起上訴,求判處無期徒刑。

 由於林益世案所涉金額高達3,600多萬(港幣,下同),島內媒體事前一般認為林可能面臨終身監禁的極刑,由於全案仍可上訴,輿論一般認為案情「仍有下半場」。

 此外,被指行賄的地勇選礦公司負責人陳啟祥,在遭林益世索賄時暗中錄下兩人對話,事發後更主動配合特偵組調查,轉為污點證人並提供該段錄音證據,成為林益世難逃法網的致命鐵證,但陳個人則以此逃過10年重刑,獲緩起訴1年。

去年6月曝光閃電辭職

 台北地方法院下午公告判決書,指出法庭依公務員假借職務恐嚇得利罪、財產來源不明罪,判處林益世7年4個月徒刑,褫奪公權5年,併科罰金395萬元。同案被告還包括林母沈若蘭、林妻彭愛佳、林益世舅舅沈煥章、沈煥瑤,五人同被訴洗錢罪名,卻均獲判無罪,全案可上訴。案情透露,林益世被控在任「立委」、「行政院」秘書長期間,向地勇選礦公司負責人陳啟祥收賄約1,575萬元後;林益世於去年約滿前,又索賄約2,075萬元未遂。

 事件由媒體於去年6月披露轟動社會,最高法院檢察署特偵組介入調查後,林益世一度否認控罪,但隨著越來越多證據浮現,加上陳啟祥轉為污點證人後,林益世最終於6月29日因索賄嫌疑而辭去「行政院秘書長」一職,7月2日向專案組認罪後,3日遭中國國民黨開除黨籍。專案組於10月25日將全案偵查終結,被告林益世等5人提起公訴,4月30日,台北地方法院一審判處林益世有期徒刑7年4個月。林益世父親林仙保原本也懷疑涉入案中,但他3月底驟逝,故未在被告之列。

原被視為未來「南天王」

 行政部門高官涉入巨額貪污案不僅撼動台灣社會,也使以清廉招牌自詡的馬英九團隊受到重大挑戰,加上林益世出身高雄政治世家,且與馬英九關係密切,原本被視為2014年代替國民黨征戰高雄市長選舉的重要人選之一,林案更撼動國民黨南台灣選舉的布局。

 地方人士分析,五都改制之前的高雄縣派系,主要有紅、白、黑三派,其中黑派本是泛綠勢力,其中余家班余政憲、余政道等人均為民進黨籍。國民黨勢力則分為紅、白兩派,林益世父親林仙保則被尊為紅派元老,林益世亦曾在高雄連任四屆「立委」且至案發前已「入閣」成為行政機構「大總管」,原被視為未來10年國民黨的「南天王」。

相關新聞
海事處人員有法不依 政府決整頓 (圖)
反對派拉布5日耗公帑1275萬 (圖)
全城瘋搶黃金周 旅客嘆一金難求 (圖)
票價高 客量減 「五一」景區遇冷 (圖)
123年來首位國王 荷「橙色新王」登基 (圖)
王毅首訪東盟四國 發力周邊外交 (圖)
美日防長會晤 妄稱釣島屬日管轄 (圖)
南京理工大學廢棄實驗室爆炸一死三傷 (圖)
馬英九愛將林益世涉貪判7年 (圖)
江丙坤倡央視入台 龍應台提台視「落地」
日媒提領土爭端 普京黑面 (圖)
俄機傳險被敘反對派導彈擊中
梁愛詩:民主無終點 應先行一步 (圖)
膠袋徵費擬擴至全部零售店 (圖)
饒宗頤捐款發信慰問災民 (圖)
職工盟無誠意 貨碼罷工談判未達共識 (圖)
怪風吹塌10貨櫃 壓拖頭司機險死 (圖)
港元搬家儲人仔 半年增1224億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