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5月1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梁愛詩:民主無終點 應先行一步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5-0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梁愛詩坦言,民主沒有終點,普選門檻高低等問題不能一步到位,有機會應先行一步。彭子文 攝

——普選門檻不能一步到位 「開了門」應繼續溝通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梁愛詩曾於2010年應民主黨要求,協助該黨與中央溝通並促成政改通過。梁愛詩昨接受民主黨主席劉慧卿的網台節目訪問時重申,溝通是雙方面的,奉勸反對派不要只堅持己見,既然「開了門」就應繼續溝通,又強調民主沒有終點,普選門檻高低等問題不能一步到位,有機會就應先行一步。

中央設兩前提乃必然

 梁愛詩昨日在訪問中表示,全國人大常委會於2007年決定本港可以在2017年普選行政長官,但本港最終「可不可以」普選特首,還要看港人本身能否同意一個方案。

 她說,全國人大法律委員會主任委員喬曉陽提出普選特首兩個前提,即符合《基本法》和全國人大常委會的有關決定,及不能允許與中央對抗的人擔任特首,這是中央的態度,相關要求亦是「必然之事」,因為一旦當選的特首是中央不能接受的人選,中央將不會任命,本港會出現憲制危機,「我們要自己反省,有些人做了什麼,為何一字咁淺的事也要講得這麼白」。

指英普選多年仍在改革

 對於社會各界爭議普選定義,梁愛詩強調,即使是聯合國,也未有為普選模式下定義,因為每個地方情況有別,正如英國實行普選多年,但仍然在改革之中,而既然民主沒有終點,普選理應達到起碼要求,但門檻高低等問題不能一步到位,有機會應該先行一步。

 她說,根據全國人大常委會的決定指,提名委員會可參照選舉委員會的現行規定組成。

籲各黨派提方案好好討論

 梁愛詩又同意政府應該對政改問題提出方案並展開諮詢,但強調2012年的政改方案在去年才落實,新政府上場不足一年又發生不少事情,她希望社會各界未來能好好討論政制問題。她並呼籲各黨派提出政改建議方案,強調溝通是雙方面的,奉勸不要只堅持己見,既然「開了門」,就應繼續溝通。

相關新聞
海事處人員有法不依 政府決整頓 (圖)
反對派拉布5日耗公帑1275萬 (圖)
全城瘋搶黃金周 旅客嘆一金難求 (圖)
票價高 客量減 「五一」景區遇冷 (圖)
123年來首位國王 荷「橙色新王」登基 (圖)
王毅首訪東盟四國 發力周邊外交 (圖)
美日防長會晤 妄稱釣島屬日管轄 (圖)
南京理工大學廢棄實驗室爆炸一死三傷 (圖)
馬英九愛將林益世涉貪判7年 (圖)
江丙坤倡央視入台 龍應台提台視「落地」
日媒提領土爭端 普京黑面 (圖)
俄機傳險被敘反對派導彈擊中
梁愛詩:民主無終點 應先行一步 (圖)
膠袋徵費擬擴至全部零售店 (圖)
饒宗頤捐款發信慰問災民 (圖)
職工盟無誠意 貨碼罷工談判未達共識 (圖)
怪風吹塌10貨櫃 壓拖頭司機險死 (圖)
港元搬家儲人仔 半年增1224億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