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5月1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南京理工大學廢棄實驗室爆炸一死三傷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5-0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5名拆遷工人被活埋,一死三傷,圖為南京消防隊員從廢墟中將傷者抬出。 中新社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許娣聞 南京報道) 南京理工大學校園內一個廢棄實驗室昨日上午發生大爆炸,建築物幾乎被夷為廢墟,而爆炸威力巨大產生蘑菇雲,數公里範圍內均有震感。據官方確認,係校內一廢棄實驗室爆炸,在現場施工的4名工人2名重傷,2名輕傷,其中1名重傷人員經醫院搶救無效死亡。警方正在調查大爆炸的原因。自稱該校學生的網民透露,該廢棄實驗室裡有一個炸藥庫,工人拆遷時誤觸炸藥庫電線引發爆炸。有關講法未獲官方證實。

 昨日早上9時許,南京理工大學附近一聲巨響,接著冒了一團黑煙,現場驚現大朵「蘑菇雲」。此次爆炸的地點為南京理工大學校園內正在拆遷的實驗室,引發近120平方米的平房坍塌,波及數公里外住宅小區,其中附近居民家中受損,玻璃破碎,有汽車被砸受損。

房屋坍塌活埋5工人

 事故發生後,南京市公安、消防迅速趕抵救援,發現事故現場房屋全部倒塌。據悉,事發時該廢棄實驗室正在進行拆遷,由於爆炸威力巨大,房屋全部坍塌,滿地全部都是鋼筋和炸碎的瓦礫。當時五名工人施工,爆炸後被埋,一人自己爬出廢墟報警。

 救援人員經過一番尋找,發現一名被壓在瓦礫下的受傷人員,由於現場到處都是鬆動的磚塊,很可能給傷員造成2次傷害,10幾個消防隊員齊力抬起大塊的水泥柱,徒手將傷員身邊的小磚塊取出方便施救。救援人員又在一片傾斜的殘牆邊,將第二名傷員抬出來時,其雙腳都是鮮血,昏迷不醒。隨後又救出兩名受傷人員,均被送到醫院搶救,其中一名重傷者搶救無效死亡。

疑校慶趕工忽略安全

 據南京理工大學稱,當時一隊外來施工隊在南理工一個廢棄實驗室(平房)拆遷施工。目前,學校教學、科研、生活秩序正常。有自稱該校學生的網民在微博上透露,該廢棄實驗室裡有一個炸藥庫,疑工人在拆遷時誤觸到了一根電線,因而引發爆炸。但有關講法並未獲得官方的證實。

 據中新社報道,今年9月21日是南京理工大學60周年校慶。有學生認為,學校為了校慶,最近幾個月校內到處都在施工,「學校現在就快成一片施工場地了,走在路上塵土飛揚,趕工期而忽略了安全隱患,減少了相關程序。」

相關新聞
海事處人員有法不依 政府決整頓 (圖)
反對派拉布5日耗公帑1275萬 (圖)
全城瘋搶黃金周 旅客嘆一金難求 (圖)
票價高 客量減 「五一」景區遇冷 (圖)
123年來首位國王 荷「橙色新王」登基 (圖)
王毅首訪東盟四國 發力周邊外交 (圖)
美日防長會晤 妄稱釣島屬日管轄 (圖)
南京理工大學廢棄實驗室爆炸一死三傷 (圖)
馬英九愛將林益世涉貪判7年 (圖)
江丙坤倡央視入台 龍應台提台視「落地」
日媒提領土爭端 普京黑面 (圖)
俄機傳險被敘反對派導彈擊中
梁愛詩:民主無終點 應先行一步 (圖)
膠袋徵費擬擴至全部零售店 (圖)
饒宗頤捐款發信慰問災民 (圖)
職工盟無誠意 貨碼罷工談判未達共識 (圖)
怪風吹塌10貨櫃 壓拖頭司機險死 (圖)
港元搬家儲人仔 半年增1224億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