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5月1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日媒提領土爭端 普京黑面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5-0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普京明言,將以尖銳答案回應尖銳問題。  美聯社

——譏記者幫倒忙 分析:爭議尚需時日解決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歷史性訪問俄羅斯,希望就南千島群島(日稱「北方四島」)領土爭議展開磋商。為向俄方示好,安倍前日與俄總統普京會談時,一直避免直接觸及領土爭議,不過有日本記者卻在記者會上,不識趣地追問領土問題,普京聞言即時變臉,更直指記者「想妨礙(領土問題)談判」,現場氣氛一度變僵。分析認為,日俄雖有經貿合作空間,但要解開領土「死結」尚需時日。

 安倍與普京前晚會談後,舉行聯合記者會,日本TBS電視台記者緒方在會上用日文提問:「俄羅斯在加強北方四島開發及管理上的動作愈來愈大,這情況會否持續?」安倍聞言後一面木然,普京聽著翻譯轉述提問,面色則漸漸轉差,甚至皺起眉來。

 普京回答問題前,明顯地大大嘆了一口氣,再以不耐煩語氣說:「我看見你剛才很小心拿著紙在讀問題……若你想協助(解決爭議),那我們便需建立互信互諒的關係。但若你想妨礙的話,你可以問得更尖銳些,會得到同樣尖銳的答案。」普京之後恢復沉靜,記者會氣氛始回復正常。

定期互訪加快談判步伐

 日俄聯合聲明表示,會就領土主權爭議尋找「雙方皆可接受的方案」,指日俄在二戰結束67年後仍未簽署和平條約「極不正常」。兩國元首將定期互訪,外長每年見面至少一次,以加快談判步伐。雙方亦就經濟、能源等多個議題簽署協議。

 安倍在午餐會上將一套滑雪裝及滑雪板贈予普京,對方則回贈一瓶1855年份紅酒,1855年正是《日俄和親通好條約》簽約年份。

評論:俄著眼點在經貿合作

 俄國科學院遠東研究所的日本問題研究中心主任基斯塔諾夫認為,日俄對領土爭議立場南轅北轍,相信今次訪問難以帶來大進展。新華社評論亦認為,普京明言「如果問題在67年裡都沒有解決,就不能指望它們在明天都能得到解決」,顯示俄國著眼的是對日經貿合作,只好在日方關注的領土問題上稍作積極回應。 ■綜合外電消息/時事通訊社/俄新社/《華爾街日報》

相關新聞
海事處人員有法不依 政府決整頓 (圖)
反對派拉布5日耗公帑1275萬 (圖)
全城瘋搶黃金周 旅客嘆一金難求 (圖)
票價高 客量減 「五一」景區遇冷 (圖)
123年來首位國王 荷「橙色新王」登基 (圖)
王毅首訪東盟四國 發力周邊外交 (圖)
美日防長會晤 妄稱釣島屬日管轄 (圖)
南京理工大學廢棄實驗室爆炸一死三傷 (圖)
馬英九愛將林益世涉貪判7年 (圖)
江丙坤倡央視入台 龍應台提台視「落地」
日媒提領土爭端 普京黑面 (圖)
俄機傳險被敘反對派導彈擊中
梁愛詩:民主無終點 應先行一步 (圖)
膠袋徵費擬擴至全部零售店 (圖)
饒宗頤捐款發信慰問災民 (圖)
職工盟無誠意 貨碼罷工談判未達共識 (圖)
怪風吹塌10貨櫃 壓拖頭司機險死 (圖)
港元搬家儲人仔 半年增1224億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