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5月1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美日防長會晤 妄稱釣島屬日管轄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5-0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美防長哈格爾(左)與日防衛大臣小野寺五典(右)前日在華盛頓舉行會晤。兩人會後宣佈,美日將著手成立工作組,深化在情報、監控與偵察領域的合作。 中新社

——介入他國領土爭議違常理 中方不容利益受損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孟慶舒 北京報道) 美日防長昨日在華盛頓舉行會談。美國國防部長哈格爾在會後宣稱,釣魚島適用於《美日安保條約》第5條,美國反對任何旨在削弱日本行政管轄權的單方面行為。因假期原因,中國外交部昨日暫未作出回應,但較早前,中國外交部曾明確表示,釣魚島及其附屬島嶼自古以來就是中國固有領土,《美日安保條約》是特定歷史時期的雙邊安排,不應損害包括中國在內的第三方利益,更不應介入他國間領土爭議。

 哈格爾與到訪的日本防衛大臣小野寺五典昨日進行了各自就任防長後的首次會談。會談後,小野寺五典在發佈會上說,雙方就釣魚島爭端交換了意見。小野寺向美方表達了日本在釣魚島問題上的立場,稱釣魚島在歷史上和國際法上都是日本的領土。

 哈格爾則表示,美國在島嶼的最終主權問題上不持立場,「但我們確實注意到釣魚島出於日本的管轄之下,適用於我們的《安保條約》」。他並稱,任何引發緊張和不確定性的舉動都會影響地區的穩定,因此,美國反對任何尋求削弱日本行政管轄權的單方面和強制行動。「參謀長聯席會議主席鄧普西上周訪華期間,已經向中國領導人傳達了美國的這一立場」。

供日核保護傘 增「魚鷹」機部署

 除此之外,小野寺和哈格爾還同意需要加強雙邊防務合作,包括修訂《日美防衛合作指針》。哈格爾還表示,美國會堅守對日本的防衛承諾,包括進一步提供核保護傘。

 美方在會談中表示,今年夏季將再有12架新型「魚鷹」運輸機搬運至山口縣岩國基地,然後部署至沖繩。雙方還同意在今年內召開由外長和防長參加的「日美安保磋商委員會會議」。兩人也針對沖繩美軍基地搬遷進行了會談,哈格爾宣佈成立國防情報監視偵查的工作小組,以及今年夏天將在日本部署第二批MV-22魚鷹機的計劃,並強調美日同盟是區域安全繁榮的基礎。

中方:釣島係華固有領土

 此前美方曾多次表態釣魚島適用於《美日安保條約》,而中國外交部也明確表態說,中方在釣魚島問題上的立場是一貫的、明確的。釣魚島及其附屬島嶼自古以來就是中國固有領土。《美日安保條約》是特定歷史時期的雙邊安排,不應損害包括中國在內的第三方利益,更不應介入他國間領土爭議。

相關新聞
海事處人員有法不依 政府決整頓 (圖)
反對派拉布5日耗公帑1275萬 (圖)
全城瘋搶黃金周 旅客嘆一金難求 (圖)
票價高 客量減 「五一」景區遇冷 (圖)
123年來首位國王 荷「橙色新王」登基 (圖)
王毅首訪東盟四國 發力周邊外交 (圖)
美日防長會晤 妄稱釣島屬日管轄 (圖)
南京理工大學廢棄實驗室爆炸一死三傷 (圖)
馬英九愛將林益世涉貪判7年 (圖)
江丙坤倡央視入台 龍應台提台視「落地」
日媒提領土爭端 普京黑面 (圖)
俄機傳險被敘反對派導彈擊中
梁愛詩:民主無終點 應先行一步 (圖)
膠袋徵費擬擴至全部零售店 (圖)
饒宗頤捐款發信慰問災民 (圖)
職工盟無誠意 貨碼罷工談判未達共識 (圖)
怪風吹塌10貨櫃 壓拖頭司機險死 (圖)
港元搬家儲人仔 半年增1224億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