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5月7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歷史與空間:蘇州娘姨和奶媽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5-07]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吳翼民

 蘇州歷來盛產美女,休說她們大抵都長得秀美精緻白皙細膩,「巧笑倩兮、美目盼兮」,便是一口柔糯的吳儂軟語也足以令人為之傾倒。這話不假,蘇州女人說話的韻味獨步天下,即使罵人也好聽。筆者曾經遇到幾個上海男人在公交車上故意招惹女售票員發火罵人,罵得愈起勁,他們聽得愈開心。

 蘇州出美女,出大家閨秀和小家碧玉自不用說,延伸著也出妓女,也出「外室」,(今謂之「二奶」)再就是也出娘姨,(今謂之保姆)也出奶媽。自上海開埠以來,離上海咫尺之距的蘇州(包括蘇州鄉下),女人們真是供不應求啊。

 在上海發跡的男人喜歡消費蘇州女人,逢場作戲的是「蘇派」妓女,用了些真情的是蘇州「外室」。筆者年少時,同學中就有好幾個上海男人「外室」所生的子女。他們為有個上海爸爸而自豪,三年自然災害時,他們經常以口嚼高級糖果而自詡。其實,那會兒他們的上海爸爸多半已經跟「外室」劈腿了哩。

 從前上海人喜歡的另一類蘇州女人便是娘姨和奶媽啦。「蘇州娘姨」幾乎成了一個專用名詞。我曾經在無錫泥人博物館看到過早期的惠山泥人代表作,許多都是以「蘇州娘姨」為題材者,她們被捏塑的形象都清清爽爽的,或操持著家務、或懷抱和背馱著孩子,說明那個年代「蘇州娘姨」是多麼的普遍,大概不僅上海很多,蘇州城本身、無錫及其他城市也不少呢。當然,蘇州城裡只有少數貧民女子願意幹「娘姨」的行當,絕大多數的「蘇州娘姨」則來自蘇州鄉下。當「蘇州娘姨」是農家女子的一大掙錢營生呢。稍微長得周正點、身體健康些的中年女子紛紛離開農村、進城做「娘姨」去了,一個「蘇州娘姨」一年的收入足以抵倆壯勞力的收入呢,主家還管吃管住,如果逢上好的主人,甚至能結個乾親,就更加實惠了。

 為什麼江南一帶城市的有錢人都愛僱用「蘇州娘姨」?「蘇州娘姨」為什麼會那麼俏檔?自然干係著蘇州女子多半長得比較細氣,她們的性情也最為溫順,手腳也最為麻利,——繡個花兒、縫個衣裳都像模像樣;燒個家常菜、弄個小點心都有滋有味,最關鍵的還是一口無以替代的吳儂軟語,開出口來就讓人舒服,如果讓她們帶孩子,哼個搖籃曲是多麼動聽,孩子牙牙學語也能學上幾句好聽的蘇白呢。

 「蘇州娘姨」是那麼走俏,蘇州奶媽則更加討人喜愛啦,因此舊時蘇州鄉下女人把當奶媽看作更好的出路。為什麼蘇州奶媽吃香?同樣的道理,蘇州女人清秀溫柔麻利成就了她們當奶媽的機緣,還有一個更加重要的緣由,就是民間流傳的「嬰兒吃誰的奶便像誰」的說法,長得端莊些的蘇州女人行情就更加看好。但有個問題,不是所有女人都能輕而易舉當得奶媽的呀,前提是必須剛生過孩子的女人才有「貨乳」的資格嘛。好矛盾哦,女人生下孩子,難道自己的孩子不吃奶嗎?要奶自己的孩子,怎麼可以去奶別人的孩子呢?但鄉下女人就有這樣的決斷,寧肯讓自己的孩子喝米湯,也要把豐潤的乳汁去餵別人家的孩子,或者,當自己已經有了子嗣後,就採取殘酷的「溺嬰」措施,把剛生的嬰兒塞進馬桶一溺了事。或者說採取這樣殘酷的手段並非女子自己所願者,而是其丈夫、並且大多是其婆婆的惡行。翻開舊時的記錄,「溺嬰」在蘇州鄉下一時甚囂塵上,成為一大社會問題。在這個社會問題中,女人是身不由己的弱者、工具、犧牲品。

 蘇州鄉下女人要進城當奶媽也非一帆風順,尤其要選上個好人家當奶媽當非易事,要通過薦頭店(現今的中介)引薦,有時還得經過激烈的競爭。我祖母在世時就說起過她娘家選拔奶媽的往事,真是有聲有色、讓人拍案叫絕——

 我祖母的娘家是蘇州的大戶人家。大戶人家生了孩子是不讓母親自己奶孩子的,一是要顯示自家的身價;二呢,倘若這位母親是妾侍出身,如果讓其自己奶孩子,孩子長大後豈不要與正房太太生分了呢?所以必須請奶媽奶孩子。我祖母家需要請奶媽的事在社會上傳開後,居然應聘者蜂擁而來,有資格當奶媽的女人誰不抱著這樣的希冀:同樣「貨乳」,何不待價而沽?進得大戶人家當奶媽不說酬金格外豐厚,就是平常的吃穿也是格外的顯擺呢。大戶人家這一點是不苟且的,務必會讓奶媽吃得營養、穿得光鮮,一任她們也明白,吃得營養,等於營養了主家的嬰兒;穿得光鮮,也在於光鮮了主家的門楣。

 於是我祖母娘家的當家太太在十餘位應聘者間細細挑選,首先從外形上選拔,選模樣兒長得端莊的主兒,包括臉蛋和身段,自然更突出其胸脯的形狀,不能太小如碟子,也不能過大若叉袋,最標準者應形如熟透的水蜜桃。經一番挑選,留下三位應聘女人進入決賽。是時也,傭人們抬出一張漆得油光金呈亮的八仙桌來,抬起桌子的兩條腿,讓桌面形成一個斜坡,而後就讓三位參加決賽的女子一齊將乳汁擠到那桌面上去,看誰的乳汁流淌得慢,誰就中選。流淌得慢也就說明這女子的乳汁比較濃稠也。自然,誰中選當奶媽也就見了分曉。

 祖母說這段往事的時候,我尚不大懂人事,現在回想起來依然扣人心弦啊! ■網上圖片

相關新聞
黎振寧「井下的世界」 衝擊觀者視覺 (圖)
創作對談:「相逢恨晚」:那些對文字的情有獨鍾 (圖)
歷史與空間:蘇州娘姨和奶媽 (圖)
生活點滴:我的養花
豆棚閒話:昆山的瓊花與玉 (圖)
亦有可聞:蜜餞 (圖)
畫中有話:五月有喜 (圖)
百家廊:枯枝綠葉迷天下 (圖)
琴台客聚:木 心 (圖)
翠袖乾坤:助養阿包
海闊天空:建築與藝術並存 (圖)
生活語絲:廈門一日
思旋天地:教科書電子化
淑梅足跡:對「堅持」的反思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