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5月7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豆棚閒話:昆山的瓊花與玉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5-07]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瓊花潔白如玉,清秀淡雅。 網上圖片

龔敏迪

 聽說昆山亭林公園的瓊花又開了,忍不住又去那裡的「瓊花節」上觀賞了一回。唐宋間很多文人都吟詠過揚州后土祠的瓊花,曾經去看過位於揚州文昌中路的北側,建於西漢成帝元延二年的瓊花觀。瓊花觀古稱蕃釐觀,原來就是供奉主管萬物生長的后土神的后土祠,清阮元根據古文獻記載,畫的一幅《瓊花真本圖》,就刻在瓊花台旁。

 文獻中的瓊花潔白如玉,風姿綽約,格外清秀淡雅。宋朝的張問在《瓊花賦》中描述它是:「儷靚容於茉莉,笑玫瑰於塵凡,惟水仙可並其幽閒,而江梅似同其清淑。」風姿獨特的瓊花,有著種種富有傳奇浪漫色彩的傳說,和迷人的逸聞逸事,博得了世人的厚愛和文人墨客的不絕讚賞。據說,優美瀟灑的瓊花的花形也與眾不同,由八朵五瓣大花圍成一周,環繞著中間那顆白色的珍珠似的小花,簇擁著一團蝴蝶似的花蕊,微風吹拂之下,輕輕搖曳,宛若蝴蝶戲珠;又似八仙起舞,仙姿綽約,令人為之神往。宋韓琦作詩讚它是:「維揚一株花,四海無同類。」歐陽修做揚州太守時,又在花旁建「無雙亭」,也強調了瓊花的天下無雙。《隋唐演義》中說隋煬帝開運河去揚州賞瓊花,瓊花卻被冰雹摧毀了,隨之而起的是各地的農民起義,因而有了「花死隋官滅」的說法,有記載說:北宋仁宗和南宋孝宗都曾把瓊花移植到過御花園,但不是枯萎就是不開花,一旦送回又復茂如故了;金人又把瓊花連根拔起掠去,幸而維揚太守對殘根辛勤培育,才使瓊花絕處逢生。到元世祖時,蒙古兵馬攻破揚州,燒殺搶掠之後,瓊花終於死去。這一系列神奇的傳說,都使得瓊花蒙上了神秘的色彩。

 現在看到的瓊花,不管是在揚州瘦西湖的,還是昆山亭林公園裡的,都已經變成了多處有生長的聚八仙,南宋鄭興裔經過實物比較在《瓊花辨》中已經講得很清楚:瓊花與聚八仙有三個不同,「瓊花大而瓣厚,其色淡黃;聚八仙花小而瓣薄,其色微青;瓊花葉柔平瑩澤,聚八仙葉粗而有芒;瓊花蕊與花平,不結子而香,聚八仙蕊低於花,結子而不香。」但既然當年的瓊花已經無法重現,就只好聊慰無奈了。所以龔自珍在此卜居,建「羽琌山館」時,也只能把聚八仙視作了瓊花了。他說:「丹寶瓊花海岸旁,羽琌山似峚之陽。」 芳香的瓊花在很多人的心目中始終享有崇高的地位,是因為其無雙的獨特品格。

 如今,瓊花的真身已經隱去,後人再也無法知道真正的瓊花究竟是怎麼樣的了。但來到這裡,卻意外地欣賞到了昆山潔白花朵一樣,玲瓏透徹的昆山玉,見到它,足以顛覆一向對於玉的一般認識。在這以前,這裡才有德昆山玉,只是一種傳說,也算是開了一回眼界。陶淵明說:「丹木生何許,乃在峚山陽」,《山海經.西山經》裡說: 峚山「……乃白玉之玉膏,黃帝並取峚山之玉華為種,種於鍾山之陽,生長出瑾瑜之良玉,細密有光,……」這也是龔自珍喜歡這裡,建「羽琌山館」的一個理由。我猜想,也許他也有過這樣的感覺,對於瓊花的精神,是可以移情到溫潤的昆山玉上去欣賞和感悟的吧。

相關新聞
黎振寧「井下的世界」 衝擊觀者視覺 (圖)
創作對談:「相逢恨晚」:那些對文字的情有獨鍾 (圖)
歷史與空間:蘇州娘姨和奶媽 (圖)
生活點滴:我的養花
豆棚閒話:昆山的瓊花與玉 (圖)
亦有可聞:蜜餞 (圖)
畫中有話:五月有喜 (圖)
百家廊:枯枝綠葉迷天下 (圖)
琴台客聚:木 心 (圖)
翠袖乾坤:助養阿包
海闊天空:建築與藝術並存 (圖)
生活語絲:廈門一日
思旋天地:教科書電子化
淑梅足跡:對「堅持」的反思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