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5月7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翠袖乾坤:助養阿包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5-07]     我要評論

伍淑賢

 公司樓下常有慈善團體募捐,要人簽信用卡定期月捐,每月百多元,好處是善長會覺得百多塊只是小數目,不久便忘了,除非真是山窮水盡,否則很少會取消的。所以近年在人流多的商業區,都有熱心勸捐的年輕人,好不熱鬧。

 幾天前樓下擺檔的是培幼會,我拿了單張回去看,對助養異國兒童很有興趣。可惜近來身體出了狀況,遲遲未有行動。不過對助養這事,我倒是開始得很早,讀中學時,我們幾個同學已經合夥助養保良局兒童了。其時中四,我們在學校參加了女童軍,編為北九龍第二十三旅,旅中又分幾小隊,每隊以花識別。我的小隊叫forget-me-not,毋忘我也。六個隊員制服上的小圓章,就繡了紫色的毋忘我。

 我們的野外技能不算出色,但對參加比賽卻很有心得,常為學校拿獎盃,毋忘我的團隊精神也很熾烈。有次我們說,除了讀書和當童軍,還有甚麼好玩的,突然有人提議不如做點幫人的事吧,商量之下就說不如去保良局試試,一起助養個小孩?

 於是我們抱著冒險精神,打電話給保良局的助養部,糊裡糊塗給我們約了一位好像姓鄧的姑娘。六個女生於是坐小輪過海去到銅鑼灣保良局,在古色古香的辦公室,鄧姑娘給我們解釋甚麼是助養,每月費用多少等,然後就帶我們去見一些可以挑選助養的女孩。她們都是五六歲的,我們很快挑了一個十分熱情主動、叫阿包的女孩。此後,每月有兩三次,我們都會去保良局接阿包出去玩,主要是吃東西,上公園,還有一次帶她「遠征」去啟德機場玩。鄧姑娘應是個非常有經驗的社工,可能像我們這樣的中學生助養者很少,每次見到我們都很開心。那時助養也不貴,印象是每月六十元,我們六個就每人十元,負擔得起。

 這樣過了兩年。中五之後,毋忘我隊員各有出路,以後就再沒見過阿包。我們六人有一張坐在保良局正門石階上跟阿包合拍的黑白照,十分珍貴。

相關新聞
黎振寧「井下的世界」 衝擊觀者視覺 (圖)
創作對談:「相逢恨晚」:那些對文字的情有獨鍾 (圖)
歷史與空間:蘇州娘姨和奶媽 (圖)
生活點滴:我的養花
豆棚閒話:昆山的瓊花與玉 (圖)
亦有可聞:蜜餞 (圖)
畫中有話:五月有喜 (圖)
百家廊:枯枝綠葉迷天下 (圖)
琴台客聚:木 心 (圖)
翠袖乾坤:助養阿包
海闊天空:建築與藝術並存 (圖)
生活語絲:廈門一日
思旋天地:教科書電子化
淑梅足跡:對「堅持」的反思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