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5月7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淑梅足跡:對「堅持」的反思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5-07]     我要評論

車淑梅

 我經常抱著「凡事堅持」這態度,因為我知道成功只留給堅持到底的人。可是最近我對「堅持」起了反思。

 某天坐小巴,坐在旁邊無人的雙人座椅,照樣是低頭族,忙著回覆手機的訊息。第二站,忽然有人對著我呼喝:「呢兩個位畀我]坐,你坐去前面啦。」原來有一婦人抱一個拖一個孩子站在我前面,一臉堅持的。我想如果我見到這情況也會主動讓座,只是那婦人實在太無禮,小孩子看在眼裡會被教壞。

 我站起來正想向她表明,要人家幫忙也要講求禮貌,誰知還未開口,已有人上車坐了司機後面唯一的位子。

 登時全車爆滿,只多了一位,就是站著的我,司機回過頭來:「你]做乜亂晒籠?」剛上車的乘客:「我嘟了機架。」那婦人根本不理。唉,我毅然下車,因為我相信公道自在人心的。可能車站的人龍會感奇怪,怎麼車上擾擾攘攘後竟有個新鮮人走下來,我尷尬得面紅。今次婦人的堅持比我強,也教曉我以後一人乘車,要坐單座位。

 另一次堅持,居住的屋苑廿多年來從未作外牆維修,最近開始進行。嘩,原來這是多麼麻煩的事,搭棚圍網不是問題,拆冷氣機已慘,最可憐他們要在每個窗戶,包括露台封上木板,以防沙石撞爆玻璃。一時間家裡如黑洞,我抗議我堅持不能全封。沒有冷氣還可推開窗戶,現在木板封窗,連那點點的空氣也沒有了,怎辦?況且如果遇上火警,也不能求救!我堅持,特別在我寫稿上網的最佳位置,飯廳旁邊那個窗不能封。

 那天農曆十六,我如常到瀝源h參加每月一次長者派麵活動。事後回到家中,沙塵滾滾發現飯廳一地玻璃,那窗真的擊碎了,碎片插在電腦旁,我嚇暈了,也高呼好彩,如果平日我必定掛頭彩了。我不得不承認我的堅持是錯了,第一時間請他們安裝玻璃外,也要第一時間把木板封上,千萬不要暴露出任何窗戶。原來經此一役,室內黑漆漆也不是問題,開燈就是了,更何況安全最重要。哈,原來一個星期已可拆板,屋裡又一室光明。

 我終於明白原來堅持也要有彈性。

相關新聞
黎振寧「井下的世界」 衝擊觀者視覺 (圖)
創作對談:「相逢恨晚」:那些對文字的情有獨鍾 (圖)
歷史與空間:蘇州娘姨和奶媽 (圖)
生活點滴:我的養花
豆棚閒話:昆山的瓊花與玉 (圖)
亦有可聞:蜜餞 (圖)
畫中有話:五月有喜 (圖)
百家廊:枯枝綠葉迷天下 (圖)
琴台客聚:木 心 (圖)
翠袖乾坤:助養阿包
海闊天空:建築與藝術並存 (圖)
生活語絲:廈門一日
思旋天地:教科書電子化
淑梅足跡:對「堅持」的反思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