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5月7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琴台客聚:木 心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5-07]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這部書淺顯通暢,宛如吃生菜。作者提供圖片

黃仲鳴

 上個世界八十年代,台灣突然冒出了一位作家:木心。這位木心是誰?

 二○○六年,木心的作品首度在大陸出版,很多讀者都問:這位木心是誰?

 梁文道說:「剛剛在大陸出版作品的時候,大家以為他是台灣作家,或是不知從哪兒來的海外作家;更早在台灣發表作品的時候,那邊的圈子也在探聽是不是一個民國老作家重新出土;他竟然『局外』到了一個沒有人能從他的作品中讀出來處的地步,『局外』到讓人時空錯亂的地位。」

 當年,我買了一本台灣圓神出版社的木心作品,書名忘記了,書也不知散落何處。印象是,這位木心,真的「局外」得可以,與台灣當時的主流作品迥然不同,在獨自吐著芬芳。可惜,我被那時另一個在台灣冒起的「風雲作家」吸引住了,那就是龍應台。她在圓神出版的《野火集》,燒盡了台灣社會不少不平事;她的《龍應台評小說》,無視台灣一眾知名作家,撒出一塊又一塊的冥鏹;多麼無情,也多麼的不「溫柔敦厚」。龍應台風暴確將木心比了下去。

 木心的作品在大陸由廣西師範大學出版社陸續推出後,名字才漸廣為人知,也揭開了木心之謎。原來木心不是台灣作家,也不是大陸作家,而是居於美國的一位中國人,一位受盡文革摧殘的中國人。

 他是浙江烏鎮人,一九二七年出生,畢業於上海工藝美術研究所,曾參與人民大會堂及歷屆廣交會的設計工作。繪畫,寫詩、小說、散文、劇作、文論。文革時繫獄。一九八二年遠走紐約,始重續文學生涯。二○○五年,受烏鎮人的邀請,返鄉度晚年。二○一一年十二月逝世。

 木心的作品,我讀得不多。近月購買了他一部《1989-1994文學回憶錄》(桂林:廣西師範大學出版社,二○一三年一月),書分厚厚的上下兩冊,是木心在這幾年間,在紐約為一群中國藝術家講述世界文學史的講義。這份講義,木心一直婉拒出版,理由是不是他的創作,遂由陳丹青據他的聽課筆記整理而成。不錯,整份講義的體例和資料,木心所據的是鄭振鐸編著的《文學大綱》,而二十世紀初葉到七十年代的講述,則另有參考。這的確不是木心的創作,這和一些課堂上的教授講師,所據的往往是他人的課本一樣。不過,木心在授課時,往往夾雜了不少他的意見和自己的作品。或曰:「你有甚麼資格在講文學史的時候夾進自己的詩?」木心答:「請容許我做天才的學生和朋友。如果杜甫還在,我會把我的詩寄給他。」

 講述文學史,與古代的作家、天才交心、交作品觀摩,有何不可?他說:「古典、古代、古人與我們相隔遠了,火腿雖好,有的難免有哈喇味。罐頭食品因是老牌名牌,但我把自己當生菜沙拉送給大家開胃解膩,用心不可謂不好,老吃客很喜歡生菜的。」

 這就是講義之外的講義。木心這部《文學回憶錄》,淺顯通暢,沒有學院味,也沒有甚麼學術名詞,值得一讀。宛如吃生菜。

相關新聞
黎振寧「井下的世界」 衝擊觀者視覺 (圖)
創作對談:「相逢恨晚」:那些對文字的情有獨鍾 (圖)
歷史與空間:蘇州娘姨和奶媽 (圖)
生活點滴:我的養花
豆棚閒話:昆山的瓊花與玉 (圖)
亦有可聞:蜜餞 (圖)
畫中有話:五月有喜 (圖)
百家廊:枯枝綠葉迷天下 (圖)
琴台客聚:木 心 (圖)
翠袖乾坤:助養阿包
海闊天空:建築與藝術並存 (圖)
生活語絲:廈門一日
思旋天地:教科書電子化
淑梅足跡:對「堅持」的反思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