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5月9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政府緊急部署應對「財崖」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5-09]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愛港之聲」昨日抗議部分立法會議員拉布,影響市民福祉。抗議者即場剪斷一幅貼有4名拉布議員頭相的橫幅,要求立法會主席盡快剪布。 梁祖彝 攝

——拉布倘過「死線」 全體政策局籌劃應變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文森)由於「人民力量」及社民連大打拉布戰,令特區政府正面臨「港版財政懸崖」危機。為此,特區政府正制定應變方案,要求各部門昨日提交剩餘臨時撥款及短期開支資料,如立法會於本月15日,即下周三「死線」時仍未能通過落實財政預算案的撥款條例草案,政府就會召開全體政策局及部門的緊急大會,討論如何利用各政策局、部門及公共機構的儲備,維持政府的日常運作。另據了解,立法會主席曾鈺成有意在本月13日、14日完成所有辯論,及計劃利用2天時間進行投票,更不排除會通宵表決,避免政府跌落財政懸崖。

立法會昨日繼續審議撥款條例草案,儘管拉布議員已減少了點算人數的次數,但在發言時就繼續長篇大論,令草案能否在下周三「死線」前通過未許樂觀(見另稿)。財政司司長曾俊華已邀請發起拉布的4名立法會議員於明日會面,游說他們停止拉布。

各部門擬研維持運作策略

社民連主席「長毛」梁國雄昨日稱,他們目前正在「夾時間」,並稱曾俊華倘承諾就全民退休保障制度定立時間表和路線圖,釋出善意,他們才會停止拉布。「人民力量」議員陳偉業則聲言,原則上希望4人都可以出席星期五的會面,又稱他們在派錢1萬元的立場已經「軟化了很多」,倘曾俊華願意「還價」,向全民派8,000元或6,000元,「人民力量都可以考慮一下」,並聲言4名議員會互相支持,只要有1人願意接受政府開出的條件,大家都會接受云。

不過,「人民力量」議員黃毓民昨日則聲言,無興趣見曾俊華,明日上午自己要湊孫,下午又聲稱當日要在天水圍一間學校演講,並稱會面意義不大:「有咩好見?都成日見住鬍鬚仔(曾俊華),不如見1,000多名學生仲好!」

據悉,由於香港市民不贊成派錢,加上社會就全民退休保障未有共識,故曾俊華難以答應拉布議員提出的2項訴求,令政府仍面臨財政懸崖的威脅。消息透露,政府正制定應變方案,包括要求各政策局及部門於昨日向財政司司長辦公室提交剩餘臨時撥款及短期開支資料,一旦立法會在下周三「死線」時仍未能預算案撥款,政府就會召開全體政策局及部門的緊急大會。消息人士指,共80個政策局或部門的管理層人員,包括常任秘書長及部門處長等將在有關會議上,討論如何透過調動現有的臨時撥款及儲備「拉上補下」,以維持政府運作。

曾俊華短晤陳偉業黃毓民

另外,財政司司長曾俊華昨日傍晚於6時半,專程抵達立法會大會,並在立法會前廳與部分拉布議員,包括陳偉業及黃毓民會面十多分鐘,民建聯立法會黨團召集人葉國謙亦在座。曾俊華被傳媒追問有無信心說服議員停止拉布、及政府有否制訂應急方案時並無回應。陳偉業稱,雙方是次短聚,只是「先禮後兵」。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陳家強日前已公開表示,當局非常擔心預算案的審議進度,倘財政預算案於本月15日仍未能獲立法會通過,政府會召開緊急會議商討對策,並已要求各部門提供他們目前的現金流狀況,為5月底、6月初的開支,包括公務員薪金、資助機構等撥款做好準備。

曾鈺成或下周臨界前剪布

同時,立法會亦正研究應變措施。據了解,各建制派議員於上周就剪布問題會面,考慮到目前尚有140多項修訂還未辯論,即使討論變得如何有效率,都沒可能趕及在本月中完成,故主席有意將所有辯論合併,讓議員任意發言至到13日或14日,其後再騰出2天時間表決,倘時間不足,更會24小時通宵開會。不過,有部分建制派議員反對「硬剪布」,認為主席應該按照議事規則辦事,「我們話4名拉布議員好似馬騮,其實我]就好似馬騮咁俾人玩就真。既然4個人拉布拉得咁開心,就應該由佢]負起所有責任,等市民知道拉布麉嶊G」。

相關新聞
顧問倡20%新居屋單位留青年
政府緊急部署應對「財崖」 (圖)
10次點人數 百四修訂有排搞
多團體示威促剪布
特稿:臨時撥款無助惠民紓困
小特寫:揮毫抗拉布 王國興越寫越長 (圖)
貨運挫半成 4月勢更差 (圖)
老機手介紹高寶員工擬圖利 (圖)
永豐不炒一人 工人今午復工 (圖)
罷工工人失薪逾千萬 (圖)
林建岳倡三招破港旅遊瓶頸 (圖)
高志森:靠政府推動 (圖)
話你知:百年果欄 風光不再
穗深澳好手搶包山 長洲料吸3萬客 (圖)
長洲太平清醮簡介及交通安排 (圖)
蠱惑搬運公司 10倍收費屈客 (圖)
「黑的」壟斷經營 酒店內應接客 (圖)
菲傭僱主家產子 膠袋棄嬰屍被捕 (圖)
楊受成越洋告谷歌 申禁誹謗搜尋
撞沉運沙船8死 船長舵手認罪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