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5月9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罷工工人失薪逾千萬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5-09]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當局預計,截至本周一,罷工工人因今次工潮損失的工資總額超過1,000萬元。曾慶威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羅繼盛)貨櫃碼頭工潮持續達40天,罷工工人雖然接受外判商提出「劃一加薪9.8%」的最終方案,但「埋單計數」後隨時得不償失。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昨日表示,截至本周一,罷工工人因今次工潮損失的工資總額已超過1,000萬元。他又重申,當局自工潮首日已不斷積極斡旋,當中涉及不少人手。至於集體談判權問題,張建宗認為,立法強制僱主與職工會集體談判,可能令勞資關係更加對立及缺乏彈性,結果適得其反。

 張建宗昨日以書面回覆立法會議員林大輝質詢時披露,當局粗略估算截至本周一,罷工工人因今次工潮損失的工資總額超過1,000萬元。不過,由於工潮的不同階段涉及多個香港國際貨櫃碼頭的外判商,而罷工工人的數目亦時有變化,加上有外判商其後結業,故當局未能掌握罷工工人的確切資料。

逾十高官參與斡旋

 張建宗又表示,當局自工潮發生首日以來,已不斷積極斡旋,所涉人手有他和勞福局局長辦公室的人員、勞福局常任秘書長、勞工處處長和相關的首長級人員、勞工處勞資關係科的資深調停人員等超過10人和其他前線支援人員。

 他又形容,今次工潮涉及的相關方面及層面較廣,所以較為複雜;而各方在談判前亦各有前設,令在調停安排和過程中遇到不少困難。他又提到,其間有外判商突然宣布結業,更令整個調停過程增添變數和難度。但隨著他要求外判商向勞工處以書面聯署確立最終加薪方案,罷工工人終於接受方案並擱置工業行動。

相關新聞
顧問倡20%新居屋單位留青年
政府緊急部署應對「財崖」 (圖)
10次點人數 百四修訂有排搞
多團體示威促剪布
特稿:臨時撥款無助惠民紓困
小特寫:揮毫抗拉布 王國興越寫越長 (圖)
貨運挫半成 4月勢更差 (圖)
老機手介紹高寶員工擬圖利 (圖)
永豐不炒一人 工人今午復工 (圖)
罷工工人失薪逾千萬 (圖)
林建岳倡三招破港旅遊瓶頸 (圖)
高志森:靠政府推動 (圖)
話你知:百年果欄 風光不再
穗深澳好手搶包山 長洲料吸3萬客 (圖)
長洲太平清醮簡介及交通安排 (圖)
蠱惑搬運公司 10倍收費屈客 (圖)
「黑的」壟斷經營 酒店內應接客 (圖)
菲傭僱主家產子 膠袋棄嬰屍被捕 (圖)
楊受成越洋告谷歌 申禁誹謗搜尋
撞沉運沙船8死 船長舵手認罪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