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5月9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貨運挫半成 4月勢更差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5-09]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貨櫃碼頭的罷工工人正執拾營帳,準備撤離長江中心。曾慶威 攝

——工潮逼船轉深穗 業界憂客無回頭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姚寶)香港國際貨櫃碼頭罷工工人今日開始陸續復工,但工潮所帶來的後遺症才開始陸續浮現。在職工盟及其秘書長李卓人等煽動下,工潮拖拉40天,本港的貨櫃碼頭業的優勢將進一步向下。根據港口發展局上月公布的數據,月尾4天罷工的3月份葵青碼頭裝卸量已按年下跌5.9%,跌至142萬個標準箱。勞工及福利局昨日指出,工潮導致香港貨櫃碼頭的整體產業未能充分運用,貨運出現延誤,部分貨船因此轉用其他地區的港口。有業界擔心工潮期間轉用其他港口的公司,不再回頭,有付貨公司擔心香港今後還會不斷出現類似事件,已改用其他港口或將香港列入「觀察名單」。

 香港貨櫃碼頭吞吐量曾是全球一哥,先後被新加坡、上海超越而屈居第三;不過季軍位置亦岌岌可危,鄰近的深圳港今年首季以多處理50萬個標準貨櫃而超前,香港已淪為第四,再加上工潮影響,令原本打算使用香港港口的公司,紛紛轉投深圳及廣州等港口。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昨日在書面回應議員提問時指出,3月份本港連葵青貨櫃碼頭在內的碼頭合共處理貨櫃量為188萬個,按年跌8.5%,其中葵青碼頭裝卸量下跌5.9%至142.1萬個,而這數字並僅受工潮影響4天,而整月受工潮影響的4月份數字將在本月中公布,但相信更不樂觀。

十載建口碑 英名喪一朝

 香港付貨人協會總幹事何立基早前接受本報訪問時表示,單在工潮首10天,貨櫃碼頭運力降至正常的一半,造成數以億元計的損失,後期運力雖已回復至85%,惟綜合所有有形及無形的損失,總金額實在難以想像。

 他指出,有付貨公司擔心香港今後還會不斷出現類似事件,已改用其他港口或將香港列入「觀察名單」,更擔心當貨主用過深圳灣港口的碼頭服務,而又感到滿意,將會「一去不回頭」。本港需要用一段較長時間才能挽回付貨人對香港貨櫃碼頭的信心,「建立口碑、聲譽需花逾10年時間,但一世英名可一朝喪」。

港口策略評估 需時數月

 過去5年,香港港口的貨櫃吞吐量逐年下跌,由2008年的2,450萬標準貨箱,下跌至2012的2,310萬標準貨箱,當局亦正急謀對策。張建宗在答覆中又指出,工潮導致香港貨櫃碼頭的整體產業未能充分運用,貨運出現延誤,部分貨船因此轉用其他地區的港口。另外,當局正在進行《香港港口發展策略2030研究》,會考慮國際經濟環境的變化、周邊地區的港口發展,及本港港口的競爭優勢,以更新港口貨運量增長預測,並就如何更有效率地使用現有港口設施提出建議,以及檢視本港港口的未來發展計劃。該項研究預計在未來數月內完成。

相關新聞
顧問倡20%新居屋單位留青年
政府緊急部署應對「財崖」 (圖)
10次點人數 百四修訂有排搞
多團體示威促剪布
特稿:臨時撥款無助惠民紓困
小特寫:揮毫抗拉布 王國興越寫越長 (圖)
貨運挫半成 4月勢更差 (圖)
老機手介紹高寶員工擬圖利 (圖)
永豐不炒一人 工人今午復工 (圖)
罷工工人失薪逾千萬 (圖)
林建岳倡三招破港旅遊瓶頸 (圖)
高志森:靠政府推動 (圖)
話你知:百年果欄 風光不再
穗深澳好手搶包山 長洲料吸3萬客 (圖)
長洲太平清醮簡介及交通安排 (圖)
蠱惑搬運公司 10倍收費屈客 (圖)
「黑的」壟斷經營 酒店內應接客 (圖)
菲傭僱主家產子 膠袋棄嬰屍被捕 (圖)
楊受成越洋告谷歌 申禁誹謗搜尋
撞沉運沙船8死 船長舵手認罪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