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5月14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來鴻:一盅紫筍滌塵心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5-14]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一盅紫筍滌塵心」。 網上圖片

吳翼民

 到長興水口鎮顧渚村農家樂之前曾聽朋友說起那地兒顧渚山下有一個名叫大唐貢茶院的名勝是值得一遊的,遂有了懸念,今番到了實地,是無論如何也不會放棄的。

 從農家樂寓所出發,經翠竹夾道的小徑,安步當車,行里許,即望見了山巒起伏中氣勢崢嶸的貢茶院門樓也,沒想到名氣不大的顧渚山下有這麼一個好去處,乃知長興農家樂的興旺與這座大唐貢茶的重建也不無關聯哩。

 一千多年前的唐代,長興的茶葉已經名動千里外的帝都長安啦,遂被御定為貢茶的一大基地,以此間的紫筍名茶為標誌,居然延續了千年的風流。據傳,長興茶葉的出名最初源自陸羽,陸茶聖飲於茲、品於茲、陶醉於茲,在這裡流連忘返,終於成就了這一茶文化的聖地。長興成了貢茶的生產地,於長興福耶禍耶?我說是福禍互摻,——當年此地的百姓為了滿足帝王權貴們的享受,需付出多大的代價啊。種茶採茶炒茶焙茶運茶無盡的劬勞,「一騎綠茗帝王笑」,不知拋灑「幾多深山茶姑淚」!然而帝王的歡笑終究被歷史的塵埃湮沒,惟有長興的茶香永久留存下來,芬芳千秋,大唐貢茶院成了長興的驕傲,成了長興的標誌。於有力的明證是這座重建的古代貢茶院榮膺國家級文物保護單位稱號哩。

 大唐貢茶院建造得雄偉而精緻,在青山的懷抱裡極顯峻拔清秀,主體建築陸羽閣如鶴立雞群聳立著,陸羽閣前御羈樓和鴻漸樓等建築拱衛於前,益使那閣突兀顯眼。閣內的陸羽塑像是當代雕塑名家錢紹武的力作,大氣渾厚,端坐著,目光清朗而親切,是聖哲,更是平民形象,與茶一般,清雅之極、亦平和之極。嘗聽傳奇說茶葉源起達摩祖師,——那達摩在少林面壁九年,求悟心切,卻戰勝不了困乏,乃狠狠撕下眼皮扔於地上,企望永不閉目,誰知眼皮落地生根,竟然長出一株小樹,那樹葉鋸齒狀葉緣如眼皮一般,泡水飲之,困頓全消,這樹葉就是茶葉啦。傳奇畢竟是傳奇,也有了禪茶一味的含義,但我們仍相信茶道的真正集大成者非陸羽莫屬,他的一部《茶經》是茶文化的最高經典。

 大唐貢茶院依山勢而建,從陸羽閣向縱深延伸,是左右兩道全木結構的長廊,起伏有致,陳列著諸多關於茶的歷史文化知識,妙處在於形象生動而不枯燥,除了圖文並茂、歷史留存的摩崖石刻,還有一組組的雕塑和蠟像,把以紫筍茶為代表的長興茶文化演繹得惟妙惟肖,自然,還有一款遊客實地品茶的體驗呢。

 此間的貢茶以茶餅為上品。唐代以來,皇家都視茶餅為珍品。北宋時蘇東坡到無錫惠山的天下第二泉(二泉就是陸羽評定的呢)品茶,寫下了「獨攜天上小團月,來試人間第二泉」的名句,「天上小團月」者何?並非天上的月亮,而正是天子御賜的小茶餅呢。可見茶餅之珍貴也。

 遊客到大唐貢茶院品嚐的就是茶餅,興許就是紫筍茶的茶餅吧。紫砂茶壺泡著茶餅,飲茶用的也是紫砂茶盅,就平添幾分古意。那茶餅泡的茶果然清香撲鼻、一盅入口,精神為之一振,再續一盅,茶益釅,勁益足,遂令口腔生津,喉竇滋潤,臟腑廓清。我連連稱讚「妙哉好茶!」同行者也紛紛叫好,聯想到身在江南,年年享用春茶,大概也沒有到達這樣的境地,不是茶葉不好,好茶年年歲歲不乏,像貢茶院的茶餅卻難品得,還有沏茶的水呢?這裡應是山泉沏茶哩,是不染半點雜質的啊,所以說,除了茶葉和茶水,曩時品茶的環境和心情也都到達不了此時此地此景。我歸結為「一盅紫筍滌塵心」。

相關新聞
西九「充氣」進行時 (圖)
創作對談:「M+進行:充氣!」之《珠玉滿堂》 (圖)
譚偉平作品《墮入塵土》 (圖)
劉家琨作品《隨風》 (圖)
Jeremy Deller作品《佔據聖地》 (圖)
Tomas Saraceno作品《一呼一吸一穹蒼》(準備過程) (圖)
Paul McCarthy作品《複雜物堆》 (圖)
曹斐作品《珠玉滿堂》 (圖)
歷史與空間:紅樓夢人物雜談:晴雯之悔 (圖)
來鴻:一盅紫筍滌塵心 (圖)
生活點滴:熱乾麵 (圖)
詞話詩說:逆蒼生
畫中有話 (圖)
百家廊:廈門!廈門! (圖)
琴台客聚:程小青的陳查禮 (圖)
翠袖乾坤:助學記
海闊天空:列島巡遊觀藝 (圖)
杜亦有道:全民鄧曲
思旋天地:重視城市規劃
淑梅足跡:忘不了,鄧麗君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