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5月14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海闊天空:列島巡遊觀藝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5-14]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高松港。網上圖片

蘇狄嘉

 四月日本賞櫻之旅,加注了「瀨戶內國際藝術祭」的行程,原先是適逢其會,既可賞花、又能觀藝,何樂而不為!但在籌劃旅程中,卻發覺要遊走於瀨戶內海上參展的十二個島嶼和兩個港口,實在不容易,船隻是巡遊各島的唯一交通工具。

 在平常日子裡,瀨戶內海上接駁各島的船班並不頻密,有些小島每天只有一次船班來回主要港口(如高松港)或一些較大島嶼(如直島)。往來各島的船型也有分別,有些是載客量較大的渡輪,另一些則是搭乘一百人以下的小型高速汽船,想來是客量不足,方便營運。渡輪收費當然較高速汽船便宜,但船程也相對較長,又是一趟時間與金錢的角力。

 今年藝術祭,有來自二十三個國家地區、二百一十位藝術家的參展藝術品,數量之巨,可說全球之最。要在有限的時間空間,發揮最大效能,安排看得最多展品,實在是傷腦筋!

 終極計劃的編排是以島嶼先行,鎖定了幾個最想踏足的島嶼,再看該島上的藝術家名錄及展品分佈,挑選興趣最大而分佈地點又可以順路連成一線的,編制觀賞列表。接下來,便要解決在該島上遊走的問題,島上的在地交通有的士的,簡直絕無僅有;島上有巴士的,班次大多一小時才那一班車,是否能到達展品地點也是很難以作準,兩腿步行似乎是最終極、最實在的解決方法。其實,大多數參與藝術祭的島嶼都有單車租借,恨之恨疏於鍛煉、技術不精,被迫放棄這個不錯的解決方案。

 是次巡遊列島觀藝的計劃以高松港為據點,抵達當天下午,先看高松港口的展品;第二天由高松港出發,先遊女木島、再遊男木島,男、女木島又稱雌雄島,且兩島有船班互通,合理的放在一起;第三天由高松港出發往小豆島,是日主力作環島竟日遊,並在島上留宿,方便翌日由小豆島直接乘高速船往豊島;小豆島是瀨戶內海第二大島,除藝術展品外,本土景點也多,第四天上午便多待半天時間,盡情遊玩,餘下的半天在豊島度過,以上兩大必須親臨現場、用自己的眼睛去感覺體驗的重點藝術展品作結。

相關新聞
西九「充氣」進行時 (圖)
創作對談:「M+進行:充氣!」之《珠玉滿堂》 (圖)
譚偉平作品《墮入塵土》 (圖)
劉家琨作品《隨風》 (圖)
Jeremy Deller作品《佔據聖地》 (圖)
Tomas Saraceno作品《一呼一吸一穹蒼》(準備過程) (圖)
Paul McCarthy作品《複雜物堆》 (圖)
曹斐作品《珠玉滿堂》 (圖)
歷史與空間:紅樓夢人物雜談:晴雯之悔 (圖)
來鴻:一盅紫筍滌塵心 (圖)
生活點滴:熱乾麵 (圖)
詞話詩說:逆蒼生
畫中有話 (圖)
百家廊:廈門!廈門! (圖)
琴台客聚:程小青的陳查禮 (圖)
翠袖乾坤:助學記
海闊天空:列島巡遊觀藝 (圖)
杜亦有道:全民鄧曲
思旋天地:重視城市規劃
淑梅足跡:忘不了,鄧麗君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