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5月14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思旋天地:重視城市規劃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5-14]     我要評論

思 旋

 蛇年似乎流年不利,今年內地天氣異常,自然災害頻生,人與天自然相剋,生命財產受到威脅。地震、暴雨災害令人心怯。不由令人更珍惜生命、珍惜安寧、珍惜眼前所擁有的一切。

 近日暴雨狂掃華南多個地區和城市,造成財物人員傷亡無數。華南暴雨相掀,香港與澳門亦天氣不穩定,大雨滂沱,帶來生活不便。

 往常每遇暴雨,香港新界和中上環都有水災之患,尤其新界鄉村村民如何在河中以撐船作交通之便,在中上環特別在上環賣海味雜貨舊式店舖,暴雨水浸入店舖,昂貴海味雜貨受水浸,損失不菲。雖然香港號稱國際大都市,惟見如此落後街景,真教人慚愧。當時,輿論批評尖銳,政府高度重視,速速加緊改善下水渠道工程。其實,中上環是城市舊區,渠道狹窄,遇有泥沙淤塞易出現水浸,新界衛星城市發展步伐太快,下水道設計出現問題,地上又遇上工地動工影響去水通道等客觀環境所致。幸而,當局眾部門協作改善見效,近期雖連遇暴雨,暫似未再有出現「水浸街」境況。市民期待政府「以民為本」的施政方針首要是改善民生,提高城市及人民生活素質水平。城市交通運輸完善方能路路暢通,備受考驗的關乎若遇暴雨也不會因「水浸街」而令車和人都「死火」、大有「行不通也哥哥」之嘆!關鍵在於城市規劃完善科學下水渠道設計。當然也關乎到政府當局施政高瞻遠矚,眼光長遠的基建計劃。市民也不會斤斤計較短視尋求眼前蠅頭小利的。

 本想假日往澳門探親訪友,卻因在澳之友人來電訴苦而打消赴澳念頭。常聽澳門親友自我陶醉如何如何幸運,每年皆獲當局派發津貼金。殊不知,今之來電卻因一場暴雨令澳門如「水浸街」陸上行舟,交通死火城市癱瘓,老百姓怨聲四起。料不到此情此景卻在號稱世界娛樂消閒名城澳門出現,遊客出入肯定不方便,有損國際旅遊城市美譽,老百姓當然怨聲四起。澳門當局當務之急是速速檢討行政措施,加強部門協調應變之急,重要的是太急劇發展的城市,更有必要重視城市規劃之科學發展觀。

相關新聞
西九「充氣」進行時 (圖)
創作對談:「M+進行:充氣!」之《珠玉滿堂》 (圖)
譚偉平作品《墮入塵土》 (圖)
劉家琨作品《隨風》 (圖)
Jeremy Deller作品《佔據聖地》 (圖)
Tomas Saraceno作品《一呼一吸一穹蒼》(準備過程) (圖)
Paul McCarthy作品《複雜物堆》 (圖)
曹斐作品《珠玉滿堂》 (圖)
歷史與空間:紅樓夢人物雜談:晴雯之悔 (圖)
來鴻:一盅紫筍滌塵心 (圖)
生活點滴:熱乾麵 (圖)
詞話詩說:逆蒼生
畫中有話 (圖)
百家廊:廈門!廈門! (圖)
琴台客聚:程小青的陳查禮 (圖)
翠袖乾坤:助學記
海闊天空:列島巡遊觀藝 (圖)
杜亦有道:全民鄧曲
思旋天地:重視城市規劃
淑梅足跡:忘不了,鄧麗君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