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5月17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辱裁判官「政治任務」大認衰道歉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5-17]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人力」成員與「愛港之聲」成員曾一度對峙,引起混亂。 莫雪芝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人民力量」立法會議員黃毓民和陳偉業上月被裁定非法集結等罪名成立,裁判官昨日聽取兩人求情後,將案押後至下周二判刑。由於審訊期間,陳偉業質疑裁判官有政治任務,被裁判官認為指控無理,並考慮控告陳藐視法庭。陳偉業的代表律師昨於庭上稱,如果有人覺得被告言論是質疑法庭,願意收回及道歉,但裁判官稱「如果」兩字是有條件,不接受被告說「道歉囉」,認為是不真心。陳偉業其後稱相信法庭絕對不會有任何政治任務,早前有誤解、言語冒犯,會收回並道歉。裁判官終決定不作出檢控。

指控無理 擬控藐視法庭

 黃毓民和陳偉業於2011年七一遊行後被控非法集結等罪名,上月被判罪名成立,兩人昨日到庭求情,裁判官指需要時間考慮,押後至下周二判刑,但陳偉業表明收到裁決後會上訴。裁判官杜浩成於上月裁決日指陳偉業侮辱裁判官,要求陳偉業向法庭道歉。昨日開庭前先重播3月12日的庭上錄音,當時杜官要求黃毓民和陳偉業只可多用兩日完成結案陳詞,但陳偉業不滿,要求杜官給予他們多兩天作陳詞,並指斥杜官:「我從無聽過一個法庭話必須要呢一兩日完成(陳詞),除非你有政治任務!」杜官認為指控無理,考慮控告陳偉業藐視法庭。

遭質疑「有條件」道歉

 代表陳偉業的大律師石書銘昨稱,如果有人覺得被告言論是質疑法庭,願意收回及道歉。但杜官稱「如果」兩個字是有條件,就如「如果你覺得我講浀釩_犯,就道歉囉」,又指陳偉業的指控是無理,「佢係幾乎係喝罵本席」,認為道歉是假意的,故不接受被告道歉。石書銘向陳偉業索取進一步指示後向法庭澄清,「理解法官會保護司法公正,絕不會接受政治任務」,之前他對法庭有所誤解,遂願意無條件收回冒犯性的言論和向法庭道歉。杜官一再質疑陳偉業是否真心,在律師保證下,杜官接受道歉,不作出檢控,法庭亦不會作進一步刑事程序。

黃毓民引《聖經》法庭拉布

 另外,黃毓民宣讀約15分鐘求情陳詞,指他和支持者在前年七一遊行後靜坐,只為抗議遞補機制,他最後以《聖經》〈哥林多後書〉的章節作結。案件押後至5月21日判刑,杜官要求控方下次提供1997年至今年,每年的遊行數字以作判刑參考。

 案發於2011年7月1日,黃毓民和陳偉業被指在七一遊行期間,在灣仔的街站號召群眾到禮賓府示威。遊行隊伍晚上約11時遇上警察防線,黃、陳兩人被指指揮群眾手蹺手地演練衝向警方防線。最終警方用胡椒噴霧控制場面,在凌晨拘捕示威者。

相關新聞
臭布未斷 撥款條例修訂全否決 (圖)
曾鈺成:剪布為最合適辦法 (圖)
預算案拉布事件簿
激進示威者 圍特首躺馬路推警員 (圖)
CY籲平和表達訴求 (圖)
議員齊撐警依法辦事
辱裁判官「政治任務」大認衰道歉 (圖)
「愛港之聲」批反對派包庇罪犯
黎棟國重申:拘陳玉峰無關「佔中」
廉署收緊指引 議員讚有針對性 (圖)
「白紙黑字」約束 料減社會爭議
帳委會召廉署 謝偉俊掌提問
新舊指引內容 (圖)
飄色遇兩難 傳承易斷纜 (圖)
平安包熱賣 度假屋冷清 (圖)
精品來價升 商戶不敢加價 (圖)
飄色諷刺時弊 緩和社會氣氛
疑染H7亞型禽流 增城供港雞叫停
土瓜灣樓「震」句鐘 50住客疏散 (圖)
挖掘工程覆蓋廣震盪力隨石傳送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