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5月17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白紙黑字」約束 料減社會爭議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5-17]     我要評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廉政公署日前向立法會保安事務委員會提交文件,表明自審計報告公布後,廉署已經短時間內加強內部機制,包括收緊離港公幹、公務酬酢開支及致送紀念品等規定,並向職員發出新指引。多名立法會議員昨日認為,廉署發出新行政指引,「白紙黑字」訂明酬酢餽贈及外訪等規管,具有約束力及做法恰當,倘有廉署職員違反指引就要接受紀律處分,相信有助減少社會的爭議。

葉太指新指引恰當

 前保安局局長、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昨日說,廉署新指引對內部具有約束力及恰當,今後如有廉署人員違反指引,可被紀律處分,「任何涉及公帑的開支,當然要跟足規則進行,正如外訪亦需依據行程必要性及裨益,有助深入了解其他國家的廉政制度等方能獲批,如果獲他人招待亦需考慮機會成本。我同意公式訪問交換紀念品已經足夠,毋須贈送名貴紀念品,倘有特別交情大可自己出錢購買」。

葉國謙不認同為撲火

 立法會保安事務委員會主席、民建聯立法會黨團召集人葉國謙指,廉署確實有必要清楚訂明餽贈及外訪指引,比其他政府部門更需要以身作則,包括外訪時不應遊山玩水,而是要專注公務;送禮亦只能贈送紀念品,任何私人物品則有欠恰當,「由於帳目委員會是衡工量值審查賬目,亦不能夠脫離職務範圍,我不認為訂立新指引只為撲火」。

 他並透露,由於受到拉布影響,原訂今個月23日舉行的保安事務委員會有可能要延期。

陳鑑林料助部門廉潔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保安事務委員會委員陳鑑林強調,廉政公署作為防貪部門,理應更加以身作則,做好榜樣,特別是酬酢及外訪等規管應更為嚴謹,認為廉署短時間內訂立新指引做法合適,「審計署提交報告後,廉署亦應該開始嚴格執行,相信待帳目委員會調查後,會更有助於廉政專員廉潔部門」。

 工聯會立法會議員、保安事務委員會委員黃國健指,廉政公署過往亦有相關指引,但由於廉政專員能夠彈性執行,一旦專員不自律就會出現問題,「目前我仍然認為是個人問題,待調查委員會完成調查後再詳細檢討問題」。立法會議員兼保安事務委員會委員謝偉俊則認為,廉政公署新指引,反映他們積極回應及接受審計報告的疑問及建議,有效減少社會爭議。

 立法會保安事務委員會副主席、民主黨議員涂謹申亦讚揚新指引方向正確、具有針對性,認為他們趕及政府帳目委員會明日討論審計署報告有關廉署社區關係處開支前,採取主動向社會展示改善的決心及防貪標準是好事,又呼籲其他部門,特別是海關及入境處等紀律部隊參考指引,應借此機會反思是否需要作出任何的改善措施。

相關新聞
臭布未斷 撥款條例修訂全否決 (圖)
曾鈺成:剪布為最合適辦法 (圖)
預算案拉布事件簿
激進示威者 圍特首躺馬路推警員 (圖)
CY籲平和表達訴求 (圖)
議員齊撐警依法辦事
辱裁判官「政治任務」大認衰道歉 (圖)
「愛港之聲」批反對派包庇罪犯
黎棟國重申:拘陳玉峰無關「佔中」
廉署收緊指引 議員讚有針對性 (圖)
「白紙黑字」約束 料減社會爭議
帳委會召廉署 謝偉俊掌提問
新舊指引內容 (圖)
飄色遇兩難 傳承易斷纜 (圖)
平安包熱賣 度假屋冷清 (圖)
精品來價升 商戶不敢加價 (圖)
飄色諷刺時弊 緩和社會氣氛
疑染H7亞型禽流 增城供港雞叫停
土瓜灣樓「震」句鐘 50住客疏散 (圖)
挖掘工程覆蓋廣震盪力隨石傳送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