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5月17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廉署收緊指引 議員讚有針對性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5-17]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廉署收緊公務外訪、公務酬酢及紀念品開支的規定,包括禁止向個別人員餽贈禮品等。圖為廉政專員白韞六早前向記者「預告」收緊規定。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立法會帳目委員會明日聆訊廉政公署酬酢事件,前廉政專員湯顯明將應邀出席。廉署日前向立法會保安事務委員會提交文件,交代本月初收緊公務外訪、公務酬酢及紀念品開支的規定,包括職員有絕對需要執行職務才會獲批外訪,禁止向個別人員餽贈禮品等。廉署並強調,他們定必全面配合剛成立的廉署制度和程序獨立檢討委員會工作。多名立法會議員歡迎廉署的新指引,形容措施有針對性及展示出決心,建議其他紀律部隊部門可作參考(見另稿)。

立法會保安事務委員會原訂於下周四舉行會議,討論廉政公署的酬酢開支等問題。廉署在日前向立法會保安事務委員會提交的文件中指,根據《廉政公署條例》,所有廉署人員均受政府規例及一般適用於公務人員的行政規則所規限;同時亦須遵守《廉政公署常規》的內部規則與規例,包括特別訂明廉署人員須遵守政府有關管理與管控公共財政的政策和規例;並提醒他們有責任在運用公帑上審慎行事,更須厲行節儉。

外訪須執行職務兼限人數

 廉署表示,署方經檢討後已於本月6日就離港外訪、發還公務酬酢與紀念品開支等方面,發出備忘和進一步指引(見表),包括闡明批核外訪的情況只限於職員有絕對需要執行職務,或有關職務對履行廉署使命及/或職能大有裨益;同行人數應減至最低;而行程亦應盡量簡短,只包括外訪須達致公務目的的相關活動或環節。

賓客須與公務有直接關係

 在公務酬酢開支方面,因應審計署署長今年4月公布的第六十號報告書所作的建議,廉署進一步規定只可邀請款待與公務有直接關係的賓客;限定出席的廉署人員必須與相關的公務有直接關係;規定出席的廉署人員數目不得超過賓客的數目;嚴禁分拆酬酢開支的賬單或將有關開支記入不同撥款項目。同時,部門首長籌辦的所有公務酬酢須經由廉政專員批准,而廉政專員籌辦的公務酬酢則由執行處首長負責批核。如廉政專員與執行處首長出席同一場合,則由助理處長或行政負責監察有關處理方法是否符合規定。

公務活動禁向與會者送禮

 同時,廉署亦對出席公務場合實施進一步指引,包括所有由廉署舉行的活動,一律不會安排襟花;而廉署人員亦應盡量避免在會議期間與其他政府或國際機構的代表交換紀念品,亦禁止向個別人員餽贈禮品。新規定與程序一般會先以廉署通告或通函方式公布,然後再納入常規,並上載廉署內聯網,供所有廉署人員參閱。任何職員如違反政府規則和常規,將會受到紀律處分。廉署重申,鑑於市民的期望越來越高,會繼續致力確保廉署人員恪守高度誠信。

相關新聞
臭布未斷 撥款條例修訂全否決 (圖)
曾鈺成:剪布為最合適辦法 (圖)
預算案拉布事件簿
激進示威者 圍特首躺馬路推警員 (圖)
CY籲平和表達訴求 (圖)
議員齊撐警依法辦事
辱裁判官「政治任務」大認衰道歉 (圖)
「愛港之聲」批反對派包庇罪犯
黎棟國重申:拘陳玉峰無關「佔中」
廉署收緊指引 議員讚有針對性 (圖)
「白紙黑字」約束 料減社會爭議
帳委會召廉署 謝偉俊掌提問
新舊指引內容 (圖)
飄色遇兩難 傳承易斷纜 (圖)
平安包熱賣 度假屋冷清 (圖)
精品來價升 商戶不敢加價 (圖)
飄色諷刺時弊 緩和社會氣氛
疑染H7亞型禽流 增城供港雞叫停
土瓜灣樓「震」句鐘 50住客疏散 (圖)
挖掘工程覆蓋廣震盪力隨石傳送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