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5月17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疑染H7亞型禽流 增城供港雞叫停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5-17]     我要評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姚寶)廣州增城荔城富力市場家禽檔的雞樣本,驗出疑似H7亞型禽流感病毒。本港食物安全中心表示,接獲廣東出入境檢驗檢疫局通報,暫停涉事市場13公里範圍內的活家禽及家禽產品,包括冰鮮、冷藏家禽及禽蛋,出口本港。另外,商務部已要求有關代理行和企業,在滿足港澳市場需求的前提下,適當調減每日活雞供應數量,降低批發市場過夜活雞存量,縮短雞隻在批發市場停留時間,最大限度地做好禽流感疫情的防控工作。

 根據廣東出入境檢驗檢疫局通報,有關市場13公里範圍內現有一家註冊活禽養殖場出口活家禽到香港,但並無冰鮮及冷藏禽肉供港。雖然目前該養殖場的H7禽流感病原學監測結果均為陰性,場內活禽亦未出現禽流感臨床症狀,但廣東當局為慎重起見,仍即時加強疫情防控工作,包括主動暫時停止有關養殖場的活禽供港。

食安中心歡迎有關防控工作

 本港食物安全中心發言人表示歡迎廣東出入境檢驗檢疫局的有關禽流感防控工作。按照今年4月7日於珠海與國家質量監督檢驗檢疫總局召開的H7N9禽流感防控會議的精神,雙方現時已實行多項強化禽流感防控措施。現在內地進口活禽必須來自當地檢驗檢疫機構註冊的供港活禽農場。

 此外,每批活禽須通過出口前禽流感檢測,並附同官方動物衛生證書。

 而中心亦已於今年4月11日起,在文錦渡關口抽取內地供港活禽樣本進行H7禽流感快速測試,至今並無發現H7禽流感病毒。

減批發停留時間 做妥防控

 另外,為降低本港批發市場過夜活雞存量,商務部新聞發言人沈丹陽昨日在月度例行記者會上表示,商務部現時已要求有關代理行以及企業,適當調減每日活雞供應數量,目的是縮短雞隻在批發市場的停留時間,從而徹底做好禽流感疫情的防控工作。

 他表示,自3月底內地部分地區發生了人感染H7N9禽流感疫情以來,港澳市民減少消費禽類產品,內地供港澳的活雞數量減少、價格下降。供港活雞數量由疫情發生前的日均7,000隻下降到目前的3,000隻至4,000隻,活雞批發價格由3月份平均每公斤37.6港元,下降到目前的每公斤23港元。

相關新聞
臭布未斷 撥款條例修訂全否決 (圖)
曾鈺成:剪布為最合適辦法 (圖)
預算案拉布事件簿
激進示威者 圍特首躺馬路推警員 (圖)
CY籲平和表達訴求 (圖)
議員齊撐警依法辦事
辱裁判官「政治任務」大認衰道歉 (圖)
「愛港之聲」批反對派包庇罪犯
黎棟國重申:拘陳玉峰無關「佔中」
廉署收緊指引 議員讚有針對性 (圖)
「白紙黑字」約束 料減社會爭議
帳委會召廉署 謝偉俊掌提問
新舊指引內容 (圖)
飄色遇兩難 傳承易斷纜 (圖)
平安包熱賣 度假屋冷清 (圖)
精品來價升 商戶不敢加價 (圖)
飄色諷刺時弊 緩和社會氣氛
疑染H7亞型禽流 增城供港雞叫停
土瓜灣樓「震」句鐘 50住客疏散 (圖)
挖掘工程覆蓋廣震盪力隨石傳送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