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5月24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專家:牆藏發泡膠助隔熱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5-24]     我要評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龐嘉儀)2008年汶川大地震中,被指建築物偷工減料或不符合規定,加劇坍塌危機,而隨著學校、住房等建築物重建,又有媒體稱於建築物外牆內部發現「發泡膠」,質疑做法違規。不過,建築物料專家、科大土木及環境工程學系系主任梁堅凝指,發泡膠置於磚牆之間,其實是用於隔熱功能,有關做法實符合內地建築規定。他又指,雖然發泡膠屬易燃物料,但內地偏遠地區的住房普遍採用平房式設計,即使發生火災亦容易疏散走避;相反,香港高密度的摩天大廈,出於火警安全原因,就不能採用這種隔熱設計。

符內地建築標準 非「偷工減料」

 梁堅凝解釋,決定建築物抗震程度主要有3項關鍵因素:樑、柱及接位,只要三者堅實穩固,就能有效抵禦地震。他又認為,內地大部分建築材料和設計其實都合乎標準,也不存在「偷工減料」,只是未有採用指標更高但昂貴的材料或設計,「關鍵是金錢,因為內陸偏遠貧困的地區在房屋興建上都缺乏足夠的資源投入,才導致在地震下各種坍塌危機」。

相關新聞
科大製抗震水泥 「可變形」延伸百倍 (圖)
專家:牆藏發泡膠助隔熱
助健兒圓教練夢 教院師獲獎 (圖)
教局6月出通識「教學天書」
創海藻酸珠淨污水 英皇生揚威丹麥 (圖)
言必有「中」:「拉長」故事有計:新人新物登場
勞資糾紛:碼頭工潮 捲走貨櫃 衝擊港口 (圖)
全球貨櫃港口排名 (圖)
概念圖:碼頭工潮 (圖)
DSE中英應試攻略.ENG:英文底欠佳「起死回生」難
DSE中英應試攻略.中:三招拆解DSE文言文 (圖)
細味名言:費爵爺退休 一個時代的告別 (圖)
騎呢遊學團:聚散有時 愛是永恆
中西方文化交流系列:傅瑩演講錄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