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5月24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助健兒圓教練夢 教院師獲獎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5-24]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上圖)馬慧穎(前右二)與一眾精英運動員學生,包括葉姵延(後)、李嘉文(前左一)及方怡德(前左二)。教院供圖(下圖)馬慧穎(左)榮獲教院2012-13年度傑出教學獎,右為其啟蒙老師姚思平。 香港文匯報記者龐嘉儀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龐嘉儀)香港教育學院昨日舉行第二屆傑出教學、研究及行政服務表現校長獎項2012/13頒獎典禮,其中該校的健康與體育學系助理教授馬慧穎,由家政老師成功轉型為健康教育課程的統籌導師,更以靈活的教學法,帶領一眾本地精英運動員如「黑妹」葉姵延等學習,啟發重投校園的運動員的潛能及創意,助他們向教練夢想進發,其優異表現獲校方頒發傑出教學獎。

家政教師換跑道續執教鞭

 教院本年度教職員頒獎禮,共嘉許8位傑出教師和一個教學團隊,馬慧穎是其中一人,她加入教院19年,是該校首批員工,起初是家政及時裝課程教師,後因課程式微,本打算隱退,適逢該校自2011年建立健康教育(榮譽)學士銜接學位的自資課程,她應校方邀請轉型為課程的主要統籌導師。為了裝備自己,她報讀了資訊科技及心肺復甦等課程。她笑言,只要有正面心態和技能轉換能力,跨學科學習也不難應付,日後也更能理解學生的困難。

 馬慧穎現時負責帶領兩組學生修讀「健康教育實習體驗」課程,學生包括一眾本地體壇明星,當中被暱稱為「3朵小花」的香港羽毛球代表隊成員「黑妹」葉姵延、香港女子賽艇運動員李嘉文及香港劍擊運動員方怡德,還有香港單車隊代表郭灝霆。為協助運動員重返校園,馬慧穎積極調整教學法,以「同儕教學策略」,鼓勵學生互相觀摩並各自發揮所長,又為他們額外輔導英語。

 礙於運動員與一般同學背景有別,合作時經常「擦出火花」,需要馬慧穎協調。話說某次有運動員與同學合作拍攝推廣健康信息的運動宣傳片,由於運動員要經常集訓,無法準時完成功課,組員間又為了熱身時間長短等瑣碎問題起了爭執,最後她讓學生各自分組拍攝,結果效果奇佳。

亦師亦友 發掘健將另一面

 馬慧穎坦言,運動員出身的學生十分尊師重道,且有守時、謙虛、刻苦堅毅等優秀特質,其中郭灝霆為了拍攝一個舞步,就嘗試了50次。與運動員亦師亦友的關係,令馬慧穎發掘了他們鮮為人知的一面,「李嘉文其實個性優雅,很有古典美;黑妹做事投入認真,有童真,帶領小學生熱身時很有號召力,非常適合當教師」。她期望未來能進一步啟發運動員的創意和培養他們終身學習的態度,以助他們圓教練夢。

相關新聞
科大製抗震水泥 「可變形」延伸百倍 (圖)
專家:牆藏發泡膠助隔熱
助健兒圓教練夢 教院師獲獎 (圖)
教局6月出通識「教學天書」
創海藻酸珠淨污水 英皇生揚威丹麥 (圖)
言必有「中」:「拉長」故事有計:新人新物登場
勞資糾紛:碼頭工潮 捲走貨櫃 衝擊港口 (圖)
全球貨櫃港口排名 (圖)
概念圖:碼頭工潮 (圖)
DSE中英應試攻略.ENG:英文底欠佳「起死回生」難
DSE中英應試攻略.中:三招拆解DSE文言文 (圖)
細味名言:費爵爺退休 一個時代的告別 (圖)
騎呢遊學團:聚散有時 愛是永恆
中西方文化交流系列:傅瑩演講錄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