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5月24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言必有「中」:「拉長」故事有計:新人新物登場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5-24]     我要評論

 本欄已經談過「僵持局面」和「姍姍來遲的救援」如何有助延長劇本或小說的敘事。一種更加易於理解的延緩策略,是「安排新人物」。

帶來新鮮感 擴大人脈網

 有時候,作者會依靠新的「物」來帶出新鮮感。大家都看過動畫《哆啦A夢》,哆啦A夢每次都拿出不同法寶,助大雄解窘,可見新「物」的延緩故事效果實在值得肯定。中國古典中的《封神演義》亦常靠新的法寶推動故事,如打神鞭、紫電錘、乾坤圈、陰陽鏡等,層出不窮,令讀者看得眉飛色舞。

 至於新「人」,往往要與既有角色存著某種關聯,讀者才不會覺得太過突兀,而最常見的關係有三種:親友關係、敵對關係和矛盾關係。藉親友聯繫而發展出故事,TVB的超級長劇《真情》可謂極致的代表。劇中李標炳(劉丹)、梁潤善(李司棋)夫婦總會有「新」的親戚冒出,如李標炳扯出兄長李標漢,李標漢又帶來子女大力、小梅,梁潤善的胞妹梁潤好(薛家燕)亦在劇集中段來到香港。編劇藉拓展親屬網以延長故事,幾達見縫插針的地步。

新人環環相扣鋪演長篇

 至於經典小說《紅樓夢》,林黛玉因是賈母外孫女而進入賈府,得識寧國府、榮國府賈家眾人,而賈家又與史、王、薛三大家族互相聯姻,遂引出更多人物,以之鋪演長篇。論及藝術水平,《紅樓夢》固然遠高於電視劇集,但藉由安排新人物來發展敘述,則為兩者相似之處。

 以敵對關係加插新人物,日本的特攝片如「鹹蛋超人(Ultraman)系列」是典型。誇張點說,鹹蛋超人們都應該感謝外太空生物的入侵,因為一旦外星怪物不再出現,鹹蛋超人便會「失業」,故事即告完結。

不同關係發展複雜劇情

 至於「矛盾關係」,是指出場者彼此之間在感情上敵友難辨,如仍相戀慕的前度愛侶、暗生情愫的鬥氣冤家、彼此尊敬的敵國將領、陣營不同的難兄難弟、爭執屢起的童年摯友等。若要舉例,電影《前度》的陳偉霆與鍾欣桐、小說《傾城之戀》的范柳原和白流蘇、《三國演義》的羊祜與陸抗、諸葛亮與諸葛謹、《機動戰士Gundam Seed》的基拉和阿斯蘭,便是前述五類情況的代表。

 兼用親友、敵對、矛盾三組關係構成故事者,可以《溏心風暴之家好月圓》為例。劇中陳法拉所飾甘詠慶不能說話,因是李司棋(鍾笑荷)之女,賴「親友關係」而登場。及後,楊天經飾演的鄭家樂追求甘詠慶,但鄭的母親卻極力反對,甚至與鍾笑荷母女展開「敵對關係」,令兩人陷入愛與不能相愛的困局,逐漸構成二人的「矛盾關係」,並由此發展出更複雜的劇情。

 總結來說,「安排新人物」的方式雖變化多端,但也有一定的規律可循,同學可以按圖索驥,加強訓練。當然,作品絕不可一味倚重加插新人新物,而需要與其他延緩手法妥善配合。 ■香港專業進修學校語言傳意學部講師 余境熹

(標題及小題為編輯所加)

相關新聞
科大製抗震水泥 「可變形」延伸百倍 (圖)
專家:牆藏發泡膠助隔熱
助健兒圓教練夢 教院師獲獎 (圖)
教局6月出通識「教學天書」
創海藻酸珠淨污水 英皇生揚威丹麥 (圖)
言必有「中」:「拉長」故事有計:新人新物登場
勞資糾紛:碼頭工潮 捲走貨櫃 衝擊港口 (圖)
全球貨櫃港口排名 (圖)
概念圖:碼頭工潮 (圖)
DSE中英應試攻略.ENG:英文底欠佳「起死回生」難
DSE中英應試攻略.中:三招拆解DSE文言文 (圖)
細味名言:費爵爺退休 一個時代的告別 (圖)
騎呢遊學團:聚散有時 愛是永恆
中西方文化交流系列:傅瑩演講錄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