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5月24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勞資糾紛:碼頭工潮 捲走貨櫃 衝擊港口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5-24]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罷工工人遊行呼籲資方盡快加薪。 資料圖片

——今日香港+現代中國+全球化

 歷時40日的碼頭工潮早前結束。是次工潮引起海內外關注,也讓香港社會思考多個問題。究竟工潮的來龍去脈如何?外判制度和集體談判權又是甚麼?香港碼頭業將來又應何去何從?本文將逐一探討。 ■陳振寧、戴子熙 亞太國際關係學會

作者簡介  戴子熙:《環球時報》、《環球人物》、《鳳凰周刊》等內地媒體撰稿人。另定期為香港《成報》、《新報》、《香港商報》撰寫時政評論文章。亞太國際關係學會成員。

 陳振寧:一國兩制研究中心研究員。亞太國際關係學會成員。定期於香港《成報》、《香港商報》發表評論文章。曾參與《通識詞典3》的撰寫工作。 電郵:jambon777@yahoo.com.hk

新聞背景:歷時40日 5次談判終妥協

 是次工潮歷時40天,主要參與者包括資方的香港國際貨櫃碼頭公司、外判商(包括高寶、永豐、聯榮、培記及現創),勞方的職工盟屬會香港碼頭業職工會,以及特區政府。至於工潮經過可參看下表:

工潮經過概況

日期  事件

3月28日 100多名碼頭工人響應工會號召罷工,闖入碼頭,堵塞道路。

3月29日 其中一間外判商現創與工人達成協議,但受僱於其他外判商的工人則未取得成果,繼續罷工。

4月1日 高等法院頒布中期禁制令,禁止未經香港國際貨櫃碼頭公司批准的人士,進入並在指定碼頭逗留。罷工工人撤出碼頭。

4月4日 勞工處安排首次勞資談判,但只有一間外判商出席。勞資雙方未達共識。

4月7日 逾千名工人到中環政府總部請願,要求資方就加薪問題進行談判。

4月10日 勞資雙方進行第二次談判。碼頭營運商派代表列席。

4月16日 勞資雙方進行第三次談判。

4月17日 部分工人在中環長江中心附近紮營,表示會無限期留守(長江中心成為集會地方,因為香港國際貨櫃碼頭公司的最終控股公司是和黃,而該集團主席辦公室正位處長江中心)。

4月18日 外判商高寶宣布即將結業。

4月28日 有支持罷工人士前往港島海逸君綽酒店門外抗議。

4月30日 勞資雙方進行第四次談判。

5月1日 職工盟發起的遊行,有數千人參與。

5月2日 勞資雙方進行第五次談判。外判商現創部分僱員再次罷工。

5月3日 4間外判商包括永豐、聯榮、培記及現創發展聲明,決定劃一加薪9.8%,同時表明不會繼續談判。

5月4日 工會召集工人舉行會員大會,結果決定繼續罷工。

5月6日 4間外判商向勞工處提交書面承諾,指所有工種劃一加薪9.8%,並會改善工人吃飯、如廁等時間安排,也不會追究參與罷工工人。碼頭工人終於接納有關方案,工潮結束。 ■資料來源:作者自行整理 (基礎級)

正反對對碰:爭合理報酬 VS 癱相關行業

 碼頭工潮期間,社會對事件有支持和反對聲音,現綜合如下:

支持• 比較世界其他港口,香港碼頭工人的薪酬偏低,近10年來未有顯著加薪;

支持• 面對樓價和物價上升等生活壓力,應爭取合理回報;

支持•工作環境惡劣;

支持•營運碼頭的外判商每年都有巨額盈餘,貨櫃工人薪酬佔總成本比例不高,即使加薪也不會動搖外判商競爭力。

反對• 香港是自由經濟體,資方與勞方自願就薪酬待遇達成共識。若任何一方不滿有關安排,可與另一方協商。兩者未能達成共識,便可中止僱傭關係;

反對•罷工不單涉及工人,還牽涉許多人的生計,如有商戶因貨櫃延誤以致食材變壞,有車行為確保客人訂購車輛如期抵港而支付更高運輸費等;

反對•罷工令香港碼頭業聲譽受損,貨主、船主等可能轉用其他港口,令與碼頭業相關的行業如貨櫃車司機、貿易公司員工等受到深遠打擊。(進階級)

上海獅城超越 深圳直迫

 香港港口曾是世界最繁忙的港口之一,但近年已逐漸被上海及新加坡取代,排名跌至第三位。值得留意的是,深圳貨櫃吞吐量正直迫香港。業界人士估計,今年深圳貨櫃吞吐量有望超越香港,晉身全球第三位。

港運費較貴 貨主北上省成本

 香港港口受到的挑戰越來越大。廣東省港口包括深圳鹽田和蛇口、廣州南沙、珠海高欄等發展迅速。這些港口在碼頭供應商和內地地方政府的大力支持下,硬件發展迅速,通關效率不斷提高,航班密度和航點逐漸增加。由於它們比香港港口更接近貨源,貨主可節省運送貨物至港口的成本,而且它們僱用員工的成本較低,收費較低。深圳集裝箱拖車運輸協會副會長耿博指出,香港碼頭一個貨櫃的作業費用較深圳港口高約100元至200元人民幣,而把貨櫃從深圳運至香港的費用近千元人民幣,所以折合起來使用香港港口的成本較深圳多近1,500港元。因此部分貨主開始轉用廣東省港口作直接出口。

粵產業轉型 重訂出口政策

 加上自2008年金融海嘯後,歐美市場沉寂,以外向型經濟為主的珠三角受到打擊,部分企業因訂單不足等原因而倒閉。廣東省又積極推行「騰籠換鳥」政策,實行產業和勞動力的雙轉移,部分勞動密集型的低端製造業向外轉移,同時,技術、資本等密集型服務業和產業向內引入。在這轉換時期,廣東省貨主難免重新思考定位,重訂出口策略。珠三角又出現勞工短缺,部分企業未能聘請足夠員工,只能降低產能甚至停產。這些因素都為香港碼頭業的持續發展帶來挑戰。(摘星級)

概念鏈接:外判制度

 發動罷工的工會曾要求香港國際碼頭有限公司進行談判。而該公司則說罷工的是外判商員工,不是其僱員,故不參與談判。外判制度隨即引起社會關注。

 外判制度(Outsourcing System)意指企業在生產服務和產品的過程中,把部分認為更適合由其他企業擔任的工作分發出去。這種外判制度除在商界盛行,政府也有推行。有人認為,外判制度對企業有以下好處:

好•更有效運用資源 省開支:以碼頭業為例,碼頭營運商可直接僱用建築工人,興建碼頭及相關設施。但當建築工作完成後便被閒置,企業便需白白支付薪酬福利。若企業把建築工序外判給專業建築企業,就可節省開支;

好•減勞資糾紛機會 免協商:若企業把工作外判,只需與外判商洽淡價錢、監察進度等,不用直接處理外判商的僱傭問題。若有勞資糾紛,也無責任與外判商的僱員協商。

 不過,外判制度對工人帶來壞處:

壞•低價投標 榨壓工資:在外判制度下,企業應把工作分給最有效率的外判商。外判商理應減少開支,以更吸引的價錢,取得企業合約。因此,外判商有更強烈誘因,向工人提出市場最低的僱用薪酬福利水平。

概念鏈接:集體談判權

 集體談判權(Collective Bargaining Rights)是聯合國《國際勞工公約》訂明的勞工權利之一,即僱員可透過工會,與資方協商工資、待遇及工作環境等,資方必須參與。協商結果通常具法律效力。回歸前夕,立法局曾通過《僱員代表權、諮詢權及集體談判權條例》,但回歸後被臨時立法會廢除。及後,有立法會議員提出就集體談判權立法,但遭否決。

好•讓勞資雙方進行會談,減少爆發罷工的機會,對勞資雙方都有好處。

壞•即使就集體談判權立法,但勞資雙方仍有可能各持己見,難免觸發罷工。

壞•在外判制度下,即使勞方擁有集體談判權,也只涉及外判商,背後企業仍能置身事外。原有外判商被罷工拖垮,企業也能使用另一間外判商的服務。

小知識:貿易物流四大經濟支柱之一

 貿易及物流業是香港四大經濟支柱之一。2011年,該行業佔本地生產總值25.5%,從業員人數佔總就業人數21.6%。其中貨櫃碼頭、中流作業及貨櫃後勤活動的就業人數為7,674人。

|展|望|

 是次工潮是勞資雙方矛盾長期累積的結果,也與香港貧富差距擴大、社會要求更合理分配的呼聲漸大有關。政府為免大型工潮再生,應考慮如何在經濟發展的同時,讓勞工獲得更合理回報。另外,香港碼頭業面對海內外挑戰,正有步入衰落的危機。在這情況下,勞資雙方更應團結迎接挑戰,否則只會兩敗俱傷。

想一想:

1. 根據上文,描述世界貨櫃港口排名趨勢。

2. 承上題,你認為碼頭工潮可能對香港貨櫃碼頭排名造成甚麼影響?試舉例加以討論。

3. 參考上文,舉例比較外判制度和集體談判權的利弊。

4. 你在多大程度上認同「政府就集體談判權立法有助防止碼頭工潮再次發生」這個說法?解釋你的答案。

5. 綜合上文並就你所知,經過歷時40天的碼頭工潮後,香港貿易及物流業的發展何去何從?解釋你的答案。 ■香港文匯報記者 吳欣欣

延伸閱讀:

1.《香港港口規劃總綱2020》,http://www.pdc.gov.hk/chi/plan2020/

註:雖然報告完成至今已有一段時間,但其分析有助讀者理解香港碼頭業去向。

2.《選定地方的集體談判制度》,http://www.legco.gov.hk/yr07-08/chinese/sec/library/0708in28-c.pdf

註:文件有助讀者了解其他國家和地區包括澳洲、新加坡、美國等地的集體談判制度。

3.《四輸工潮終落幕》,香港《文匯報》,2013-05-07,http://paper.wenweipo.com/2013/05/07/YO1305070001.htm

註:有關報道交代碼頭工潮結束的原因和影響。 ■香港文匯報記者 吳欣欣

相關新聞
科大製抗震水泥 「可變形」延伸百倍 (圖)
專家:牆藏發泡膠助隔熱
助健兒圓教練夢 教院師獲獎 (圖)
教局6月出通識「教學天書」
創海藻酸珠淨污水 英皇生揚威丹麥 (圖)
言必有「中」:「拉長」故事有計:新人新物登場
勞資糾紛:碼頭工潮 捲走貨櫃 衝擊港口 (圖)
全球貨櫃港口排名 (圖)
概念圖:碼頭工潮 (圖)
DSE中英應試攻略.ENG:英文底欠佳「起死回生」難
DSE中英應試攻略.中:三招拆解DSE文言文 (圖)
細味名言:費爵爺退休 一個時代的告別 (圖)
騎呢遊學團:聚散有時 愛是永恆
中西方文化交流系列:傅瑩演講錄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