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5月24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創海藻酸珠淨污水 英皇生揚威丹麥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5-24]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羅觀宇研發的海藻酸珠榮獲本年度丹麥國家科學獎比賽一等獎,成績彪炳。香港文匯報記者龐嘉儀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龐嘉儀)香港新一代文化協會昨日舉行頒獎禮,表揚本地多名獲國際科學大獎的中學生,近百名師生出席典禮,場面熱鬧。其中就讀英皇書院的中五生羅觀宇,以可再生物料研發出有助淨化污水的海藻酸珠,成本只是傳統淨化物活性炭粉約二十分一,且可循環再用,極其環保。該發明榮獲本年度丹麥國家科學獎比賽一等獎,成績彪炳。

成本僅活性炭粉二十分一

 羅觀宇解釋,海藻酸珠由可再生及可作生物降解的原材料製成,適用於滅菌和吸收重金屬離子,有助淨化污水。他指,傳統淨化工業廢水的方法效率低,如使用納米銀溶液只能殺死32%的細菌和12%的真菌;而沉澱法又會產生有毒沉積物;使用活性炭粉則成本高,但使用海藻酸珠,每100克只是2元,是前者的二十分一,而且可循環再用近20次,極具成本效益。

 本年度11隊共19位本港中學生代表香港出戰「英特爾國際科學與工程大獎賽」(Intel ISEF)、「國際可持續發展項目奧林匹克競賽」(I-SWEEEP)及「丹麥國家科學比賽」(NDSF)。其中Intel ISEF競爭激烈,有來自全球超過70個國家和地區1,600多名學生和1,200多個研究項目參賽,其中聖公會李炳中學的金薇、朱美迪、鍾佳穎及中華基金中學的羅俊傑、黃智琛、潘駿生分別憑「聰明介子」及「生物聚合物薄膜可充電電池」奪得三等獎;另迦密柏雨中學的鄧卓賢憑「焗走溫室效應」奪得第六屆I-SWEEEP銀獎。香港新一代文化協會總幹事蘇祉祺表示,對港生的成績感到鼓舞,認為政府應投放更多資源協助本地培養創新科技人才。

相關新聞
科大製抗震水泥 「可變形」延伸百倍 (圖)
專家:牆藏發泡膠助隔熱
助健兒圓教練夢 教院師獲獎 (圖)
教局6月出通識「教學天書」
創海藻酸珠淨污水 英皇生揚威丹麥 (圖)
言必有「中」:「拉長」故事有計:新人新物登場
勞資糾紛:碼頭工潮 捲走貨櫃 衝擊港口 (圖)
全球貨櫃港口排名 (圖)
概念圖:碼頭工潮 (圖)
DSE中英應試攻略.ENG:英文底欠佳「起死回生」難
DSE中英應試攻略.中:三招拆解DSE文言文 (圖)
細味名言:費爵爺退休 一個時代的告別 (圖)
騎呢遊學團:聚散有時 愛是永恆
中西方文化交流系列:傅瑩演講錄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