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5月24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細味名言:費爵爺退休 一個時代的告別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5-24]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費格遜朝看台揮手,向支持者道別。 資料圖片

執掌曼聯足球會(Manchester United Football Club,簡稱Man Utd)長達26年的費格遜爵士(Sir Alex Ferguson)突然宣布退休,不再擔任「紅魔鬼」(The Red Devils)的領隊(manager)/教練(coach)。他任內除了戰績輝煌外,也留下不少金句。首先不說金句,而是他創作的一個足球術語,叫squeaky-bum time(磨屁股時間)。時值2003年,曼聯正與阿仙奴(Arsenal)爭奪錦標,他說道:It's getting tickly now—squeaky-bum time, I call it(現在開始緊張刺激了—我叫它做「磨屁股時間」)。所謂squeaky-bum,字面意思是「嘎吱作響的屁股」,指的是在後備席的職球員如何心情緊張,坐立不安,因而屁股與座椅不斷磨擦而發出聲響。此語現在成為著名足球術語。

反敗為勝 「足球該死」

曼聯最經典的勝仗,大概是1999年曼聯與拜仁慕尼黑(Bayern Munich)歐洲聯賽冠軍盃(UEFA Champions League,簡稱歐聯)在落後1:0的情況下,補時階段(stoppage time)連入兩球,反敗為勝。費爵爺興奮得說出了大概他最為人熟悉的一段話:I can't believe it. I can't believe it. Football. Bloody hell(我無法相信,我無法相信。足球,真該死)!

他最令人記得的事件,則可能是2003年在更衣室內跟當時的曼聯球星碧咸(David Beckham)爭執,並把一隻球鞋擲向碧咸,弄傷了他的左眉。費格遜幽默地說:It was a freakish incident. If I tried it 100 or a million times it couldn't happen again. If I could I would have carried on playing(這是一宗怪異的事件。即使我嘗試100次或100萬次,也不會再發生。假若我可以的話,我現在還會繼續踢球)!

離開曼聯 話走唔走

有關他離開曼聯的傳聞,多年來多不勝數。早在2002年,他斬釘截鐵地說:I will be leaving Manchester United at the end of the season and that is it(我今季結束時便會離開曼聯,決不改變)。後來他當然決定改變原有決定了。到2005年,他又堅決表示:I'm pleased to be staying-but once this contract is up, that will be it. I have no intention of staying on at the club in any capacity whatsoever(我很高興留下來—但一旦約滿,便到此為止。我沒有打算以任何形式留在球會)。當然,他後來又改變初衷了。

他的一大成就,是今年為曼聯勇奪球隊第二十次聯賽冠軍,他近乎狂喜地說:Look at me-it's taken 10 years off me today. It's these tablets, they're great(看看我—它今天令我年輕了10年。就是這些tablets,它們真棒)!這兒他玩了文字遊戲:tablet(s)既可指藥片,也可指牌匾、獎牌呢。 ■余 功

逢星期五見報

相關新聞
科大製抗震水泥 「可變形」延伸百倍 (圖)
專家:牆藏發泡膠助隔熱
助健兒圓教練夢 教院師獲獎 (圖)
教局6月出通識「教學天書」
創海藻酸珠淨污水 英皇生揚威丹麥 (圖)
言必有「中」:「拉長」故事有計:新人新物登場
勞資糾紛:碼頭工潮 捲走貨櫃 衝擊港口 (圖)
全球貨櫃港口排名 (圖)
概念圖:碼頭工潮 (圖)
DSE中英應試攻略.ENG:英文底欠佳「起死回生」難
DSE中英應試攻略.中:三招拆解DSE文言文 (圖)
細味名言:費爵爺退休 一個時代的告別 (圖)
騎呢遊學團:聚散有時 愛是永恆
中西方文化交流系列:傅瑩演講錄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