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5月24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一哥:警執法有責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5-24]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曾偉雄在會上指出,倘活動中出現任何違法行為,警方都有責任依法辦理。 香港文匯報記者黃偉邦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反對派威脅要發動違法的「佔領中環」,令人擔心香港將陷入混亂邊緣,要求警方依法執法,不容任何人凌駕於法律之上。警務處長曾偉雄昨日強調,倘「佔領中環」純粹只是一個政治立場及政治議題,警方不會評論,但倘有任何違法行為,警方有責任依法辦理,以維持公共秩序,並承諾警方的執法準則,定會與過往處理其他遊行及公眾集會的標準相同,不會考慮涉案人士的身份或政治理念,更絕無任何的政治考慮,又再次呼籲有意示威者及組織者依法辦事。

 反對派近期不斷宣傳以違法的「佔領中環」手段,引發「中環核爆」,令不少市民擔心對香港帶來的負面影響,同時擔心警方因擔心被指「打壓示威自由」而在執法時放輕手腳,混亂局面就更一發不可收拾。曾偉雄昨日到沙田區議會匯報香港最新罪案情況時,就被問及警務處會如何應對反對派的「佔中」行動一旦「成事」的對策。

首要考慮秩序安全 違法必究

 曾偉雄指出,作為執法部門,任何的政治言論、立論及表達,警務處都不會評論,但倘活動中出現任何違法行為,警方都有責任依法辦理,而在處理「佔中」時,警方的做法會與過往處理其他遊行及公眾集會的標準相同:當警方接獲示威及集會遊行通知後,會發出不反對通知書,即使無接獲通知書亦會主動聯絡並進行協商,而為確保公眾人士清楚得悉活動合法或違法,警方亦會把不反對通知書上載至警務處網站或智能程式。

 他續說,警方向來處理公眾集會及遊行,以確保秩序安全作為首要考慮:去年,香港有超過7,000次示威遊行,當中僅40次需警方採取執法行動,其中七成更是由於涉及示威者投訴身體受傷害或財物有損失,並強調警方執法,針對的是違法行為,以確保公共秩序。

警公事公辦 籲示威者守法

 被問及「佔領中環」義工陳玉峰早前涉嫌違反公安條例被拘控,被反對派反指為「政治檢控」,曾偉雄重申,警方在處理事件時並無任何政治考慮,針對的是違法行為,不會考慮涉案人士的身份或政治理念,更絕無任何的政治考慮才決定是否執法,否則就是選擇性執法。他並呼籲,希望參與遊行示威者以及組織者均要依法辦事。

 另外,就學聯成員早前在一活動上衝擊出席活動的特首梁振英,事後更投訴有男警員「熊抱」女示威者,曾偉雄坦言,他絕對明白市民的關注,而警務人員日常執行職務,在情況許可下都會避免與異性的身體接觸,但面對突發、危急及混亂情況則有執行困難,而一旦出現異性接觸,還須視乎當時的情況及相關人士的行為而評定警員行事是否合適,而投訴警察課已去信有關示威組織,希望相關人士提供資料協助警方調查。

相關新聞
特首:解地荒無兩全其美辦法 (圖)
倡官青齊翻地圖諗計覓地
粉墨登場:宣傳片銷土策 CY客串旁白
蔡涯棉料8月定初步房策
長毛夥環保觸覺搞事
民航處新總部 助強化航空樞紐地位 (圖)
鬧「佔中」搞勒索 區員挺警衛港 (圖)
中西區居民促區會反「佔中」 (圖)
一哥:警執法有責 (圖)
團體請願批反對派「抽水」 (圖)
合法合理爭訴求 「佔中」違法實堪憂 (圖)
「佔中」派錢買人頭撐場 (圖)
戴耀廷稱僅罰款 黃毓民踢爆「呃人」
蔡素玉:反對派圖「整死香港」 (圖)
蔡毅批不合法情理 違主流民意 (圖)
貪折扣審牌手鬆 警司失當罪成 (圖)
保安公司賣假證書 警拘2人 (圖)
「垃圾山」屋內塌 推老婦出窗半天吊 (圖)
企車外開引擎 貨車衝前夾死司機 (圖)
貨車撞斃單車翁 司機被捕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