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5月24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保安公司賣假證書 警拘2人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5-24]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探員帶走一名訓練員。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劉友光、杜法祖)負責批核保安員證申請的警方牌照科,近期發覺長沙灣一間已於去年11月被取消訓練資格並結業的保安訓練機構,結業後發出的保安員培訓課程認可證書反大增,覺有可疑轉介港島總區重案組追查後,懷疑有人未經培訓即以300元至500元價錢向他人直接出售證書,昨日採取行動拘捕該培訓機構的一名負責人及一名訓練員助查,正追查有多少人以非正式途徑獲取保安員培訓證書。

毋須培訓 300元有交易

 港島總區重案組總督察胡家欣表示,警察牌照科近期發現一批可疑保安員培訓課程認可證書,全部出自長沙灣區同一間培訓機構,該機構於去年11月已被當局取消其訓練資格並結業,但依例仍可有一段緩衝期,讓該機構在結業前所發出的培訓證書,仍可獲當局認可而批核簽發保安員證。惟自該機構結束後,其發出的證書申請保安員證個案卻反而增加,於是轉介重案組調查。

 港島總區重案組接手調查後,懷疑有人在公司結業後,仍以300元至500元出售證書,涉嫌詐騙,掌握證據後於昨晨採取行動,直搗長沙灣道香港紗廠工業大廈第5期的有關保安員培訓機構,拘捕一名姓翁(49歲)訓練員,另一批探員則掩至上水,拘捕該機構的姓謝(63歲)負責人。行動中警方共檢走5部電腦、3部打印機及一批文件。

檢5電腦 揭已發100證書

 警方懷疑被捕2名男子出售無效的保安員培訓課程認可證書牟利,初步發現有關機構最近發出約100張保安員證書,正調查當中有多少出問題。警方強調,任何人如欲獲發保安人員許可證,必須符合法例和保安及護衛業管理委員會的要求;如希望獲得保安員訓練證書,必須在職業訓練局認可的訓練機構完成課程及考核。任何人如明知自己沒有完成課程而透過各種途徑購買虛假的訓練證書,有可能干犯詐騙罪。警察牌照科會按照機制驗查及審核申請人的資料,包括其訓練證書。

保安最少要經16小時培訓

 目前申請有關保安員證人士,事前須在認可機構報讀最少16小時培訓課程,完成並通過考核才可申請保安人員許可證。許可證有效期為5年,期滿後須續期。保安人員許可證申請手續,由香港警務處牌照課辦理,申請人需為年滿18歲或以上的香港永久居民。

 保安員許可證分為甲、乙、丙、丁四類,甲、乙兩類幾近相同,都是不能佩帶槍械的保安人員,甲類許可證持有人只能於「單幢式住宅樓宇」工作,只要提出健康證明,基本上無上限年齡;而乙類許可證持有人可於任何種類地方工作,但上限年齡是65歲。丙類許可證持有人可擔任佩帶槍械的保安工作,年齡上限是55歲;丁類許可證持有人可擔任保安系統安裝及維修保養工作,沒有上限年齡。

相關新聞
特首:解地荒無兩全其美辦法 (圖)
倡官青齊翻地圖諗計覓地
粉墨登場:宣傳片銷土策 CY客串旁白
蔡涯棉料8月定初步房策
長毛夥環保觸覺搞事
民航處新總部 助強化航空樞紐地位 (圖)
鬧「佔中」搞勒索 區員挺警衛港 (圖)
中西區居民促區會反「佔中」 (圖)
一哥:警執法有責 (圖)
團體請願批反對派「抽水」 (圖)
合法合理爭訴求 「佔中」違法實堪憂 (圖)
「佔中」派錢買人頭撐場 (圖)
戴耀廷稱僅罰款 黃毓民踢爆「呃人」
蔡素玉:反對派圖「整死香港」 (圖)
蔡毅批不合法情理 違主流民意 (圖)
貪折扣審牌手鬆 警司失當罪成 (圖)
保安公司賣假證書 警拘2人 (圖)
「垃圾山」屋內塌 推老婦出窗半天吊 (圖)
企車外開引擎 貨車衝前夾死司機 (圖)
貨車撞斃單車翁 司機被捕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