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5月24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蔡毅批不合法情理 違主流民意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5-24]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蔡毅批評「佔中」不合法、不合情、不合理,完全違背了主流民意。 鄭治祖 攝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鄭治祖) 反對派近期不斷煽動所謂「佔領中環」,試圖通過癱瘓香港的政治經濟中心,迫令中央接受他們為自己「度身訂造」的「真普選」。港區全國人大代表、港島各界聯誼會理事長蔡毅在接受本報訪問時批評,反對派鼓吹的所謂「佔領中環」,是試圖以違法手段爭取普選,不合法、不合情、不合理,完全違背了香港社會主流民意,並慨嘆「昔日的香港社會擁有良好的文化及法治精神,但今日示威卻愈趨暴力,這是香港的悲劇」。

 蔡毅在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表示,香港經歷過百年的英國殖民統治,只有代議政制的雛形,直至香港回歸祖國後,中央政府承諾香港可落實予漸進特首及立法會普選,證明中央政府在香港落實普選的誠意,到2007年,中央更清楚訂明香港可於2017年普選特首的時間表,但香港的反對派無視中央政府落實民主普選的誠意,還聲稱要以「佔領中環」等對抗手段爭取「真普選」,這是不合法、不合情、不合理,更有違社會主流民意的。

 他說:「港人盼望香港繁榮穩定,與國家緊密接軌,任何違法行為均與香港實情脫節,更是違背香港核心價值,最終只會削弱外國到香港投資的信心,甚至動搖社會的長期繁榮穩定。」

港悲劇:示威趨暴力不講理

 香港示威近年越趨暴力,蔡毅坦言,香港是以經濟為主的城市,社會過於政治化及過多的政治糾纏,只會影響香港的經濟發展,「現在本港經濟發展已較鄰近一些地區落後,內地和東南亞國家及地區發展迅速,倘香港再長期被政治爭拗困擾,只會與這些地區相差越來越遠。昔日香港社會擁有良好的文化及法治精神,但今日的示威卻越趨暴力,變成不再講道理,這是香港的悲劇」。

 蔡毅又批評,反對派以脅迫手段作為政治籌碼,企圖迫使中央政府接納他們口中所謂的「真普選」,無視香港是中國的特別行政區,而非獨立國家,令大家根本無可能就《基本法》及人大常委會決定訂明的普選大原則展開談判。他寄語大家應理性務實、聚焦討論政改諮詢及具體辦法,「事實上,普選有好多方式及辦法,正如美國亦非採取完全的『一人一票』直選制度,社會大可詳細理性討論,尋找適合香港的普選辦法,而非過早批評真與假」。

相關新聞
特首:解地荒無兩全其美辦法 (圖)
倡官青齊翻地圖諗計覓地
粉墨登場:宣傳片銷土策 CY客串旁白
蔡涯棉料8月定初步房策
長毛夥環保觸覺搞事
民航處新總部 助強化航空樞紐地位 (圖)
鬧「佔中」搞勒索 區員挺警衛港 (圖)
中西區居民促區會反「佔中」 (圖)
一哥:警執法有責 (圖)
團體請願批反對派「抽水」 (圖)
合法合理爭訴求 「佔中」違法實堪憂 (圖)
「佔中」派錢買人頭撐場 (圖)
戴耀廷稱僅罰款 黃毓民踢爆「呃人」
蔡素玉:反對派圖「整死香港」 (圖)
蔡毅批不合法情理 違主流民意 (圖)
貪折扣審牌手鬆 警司失當罪成 (圖)
保安公司賣假證書 警拘2人 (圖)
「垃圾山」屋內塌 推老婦出窗半天吊 (圖)
企車外開引擎 貨車衝前夾死司機 (圖)
貨車撞斃單車翁 司機被捕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