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5月28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北區小一缺位未解 家校心急如焚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5-28]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停辦中學暫充小學未拍板 教局稱適時公布特別措施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馮晉研)小學統一派位結果將於周六揭盅,就北區小一尚欠1,400個學額,教育局早前提出以小學每班加派、加班、鄰區借調學位和擴建小學等紓緩情況。據了解,有辦學團體主動提出以停辦的鳳溪第二中學暫作小學校舍,最多加開120個學位,正待當局「拍板」。由於當局至今仍未公布紓緩措施的具體方案,令北區小學及家長心急如焚,小學校長炮轟當局阻礙了學校新學年的部署,校方無法及時增聘資深教師;家長則憂慮子女要跨區上學,卻未掌握申請調回原區就讀的「回流機制」詳情,顯得憂心忡忡。教育局表示,會適時公布北區「特別措施」具體執行細節。

 教育局多個月前曾提出,在北區小學每班加派5人、全區加開14班、向大埔借調400個學位和擴建4所小學等多項措施,紓緩北區小一學位嚴重不足的問題。不過,小一統一派位結果本周六公布,至今仍未見當局交代各項措施的具體安排,此舉惹來北區校長和家長不滿。

新家園協會座談會交流

 新家園協會新東服務處昨日舉行座談會,邀請了區內小學校長向家長講解派位的最新資訊,逾30名家長參加。講者之一的上水惠州公立學校校長兼北區小學校長會主席陳紹鴻表示,至今仍未知每班實際的加派人數,未能準確預算可獲得多少額外津貼,難以部署新學年的工作,也無法預算該如何分拆學生上課。此外,資深老師離職要提前3個月通知,故校方如要增聘人手,就要盡早發出聘書,否則新老師難以趕及開學時到職,既然當局未有「聲氣」,校方現唯有先安排面試,待當局公布詳情後,才作打算。

 北區家長莊太表示,擔心女兒派位「失手」要跨區上學,已有好幾個晚上失眠;另一名育有兩名子女的家長則表示,若小朋友分別被派到不同區份的學校,會很難照顧,希望當局可以盡早公布「回流機制」詳情,讓家長安心。

鳳溪願多提供120學額

 目前在北區營辦3所小學的辦學團體鳳溪公立學校(慈善)法團,3月時主動向教育局提出以已停辦的鳳溪第二中學,暫時作為鳳溪第一小學的附屬小學校舍,以安置北區的小一學生。上周一曾與教育局代表會面的鳳溪公立學校行政總裁馬紹良表示,初步構思可提供4班合共最多120個學額,至於最終會否落實此「特殊安排」,仍然是未知之數,「要視乎公布統一派位結果,即被派往跨區升小而有意申請調回原區就讀學生人數的多寡而定,而主導權在教育局,如有落實計劃的需要,會配合安排。」

 教育局發言人昨日回應說,就適用於北區「特別措施」(不適用於跨境學生)的具體執行細節,會作適時公布。

相關新聞
北區小一缺位未解 家校心急如焚 (圖)
特教童缺援受壓 家長想攬子自殺
歐陽伯權陳曼琪等 5名人獲城大院士銜 (圖)
科大6範疇研新興市場 (圖)
升旗賽練身手 奪冠校表現佳 (圖)
E-APP次輪申請開始
普通話聊天室:留心粵語簡稱 「小息」非「小信息」
家庭綠洲:傳統型爸爸 中年失業哀歌
副學士認受性增 準北大生港追夢 (圖)
校方為收成本 支援費大增 (圖)
沈祖堯甘築橋 勉港生關注城鄉差距 (圖)
報內地高校需網上預先報名
神州求學記:「絕處種花」 吃苦學獨立
海外升學秘笈:悉尼大學 學科全澳最廣
家教有道:特訓中英普 不如「任我行」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