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5月28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家教有道:特訓中英普 不如「任我行」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5-28]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學校和家庭教育的首要目標都是培養學生自由發揮潛能。 資料圖片

 中小學教育體系從「精英化」走向「普及化」、從「教室」到「走出校園」,旨在令學生具備一定程度的學習基礎及擴闊其國際視野。家長遂推崇「英語教學」和「遊學團學習」,積極「裝備」子女的「語言能力」,甚至對幼兒的英語水平、學校教育均抱很高個人期望。但研究發現「家庭教育」更重要,家長參與子女「在家的學習」,是最能改進個別孩子學習成效的重要因素。可以說,學生學習基本知識與技能,具備自主學習與終身學習能力、國際視野,都應是「學校教育」和「家庭教育」的首要目標。更重要的是,兩者最終都應培養學生成為一個能發揮自身潛能,熱愛生活,有責任、目標、道德素養的社會公民。 ■莊達成 通識教育科專業發展學會會長、匯知中學通識教育科科主任

作者簡介 莊達成 通識教育科專業發展學會會長。匯知中學通識教育科科主任,曾任教高補通識教育科,現任教高中和初中通識教育科。香港中文大學教育學院通識教育科課程發展與教學文學碩士。編著《如何做好通識教育科獨立專題探究》一書。

1. 請先細閱以下資料,然後回答問題:

個人成長與人際關係+今日香港+現代中國+全球化

資料A:港人*自評英普語言能力

語言    非常好(%) 良好(%) 一般(%) 較遜色(%) 不懂(%)

英文(書寫)  5.0     19.2     37.5    21.5    16.8

英文(口語)  5.1     18.6     36.9    22     17.4

普通話     5.8     18.3     39.8    23.9    12.2

* 註:6歲至65歲人士,共有561.5萬人。  ■資料來源:政府統計處

資料B:港人使用語言相關評述

 政府統計處發表有關港人使用語言的調查報告,發現市民自我評估普通話能力稍高於英語。另外,有六成人認為自己最需要進修英語,而普通話僅約三成。

 有人力資源專家認為,香港現時的經濟和工作環境已改變,隨著內地企業來港營商的比例增加,普通話將與英語一樣,成為重要語言。現時,來港內地遊客比外國遊客多,最直接受到影響的行業,包括旅遊、零售、飲食及酒店業,這些行業的實際工作環境也已與以往有別。而且,自由行持續、內地學生來港讀書人數增加、外籍人士未如以往容易留港就業,加上深圳的「多行免簽」措施一旦落實,普通話必定成為港人需要掌握的語言。  ■資料來源:本地各大報刊

想一想:

a. 參考以上資料,港人自評英語和普通話的能力表現與他們在現實生活的表現是否相符?試解釋你的立場及意見。

b. 參考以上資料,你在甚麼程度上同意教育局應強制要求小學施行中文科用普通話作教學語言?解釋你的答案。

個人成長與人際關係+今日香港+現代中國+全球化

2. 細閱以下資料:

資料A:家長使用英語與子女*溝通情況

語言 經常用(%) 間中用(%) 很少用(%) 不用(%)

英文  13.7     35.9     21.9     28.6

* 註:6歲以下而未入讀小學,英語為非母語。全港有45.67萬名18歲至65歲人士育有以上類別孩童。 ■資料來源:政府統計處

資料B:家長對幼兒英語水平期望

目標             比例

流暢和表達自如        55.7%

接近母語水平         21.4%

能應付基本溝通和工作需要   20.9%

 ■資料來源:香港牛津大學出版社

資料C:家庭親子閱讀情況

項目                比例

從不為子女朗讀英文故事       40%

從不為子女朗讀中文故事       30%

在過去一個月,沒帶子女到圖書館   66%

在過去一個月,沒帶子女到書店童書部 60%

 ■資料來源:本地各大報刊

資料D:中英雙語相關看法

 在香港的學校,中文和粵語是許多學生的主要學習媒體。在選擇容易的情況下,學生的粵語能力增強了,便相應地減低英語的使用。不少中學畢業生只想以粵語溝通,不敢使用英語。在這幾年中學教學語言微調下,中學生多了學習英語的機會。

 有升學就業輔導專家說,許多香港家長關心孩子學好英文,主要目的是增加升學就業的競爭力,在未來社會不會被淘汰。若新一代可以逐漸適應,裝備兩文三語,好好立足於香港這個國際大都會,將來會有許多機會。另外,有意培養幼童英語能力的家長可在子女學前階段播放外國卡通及兒歌,讓其慢慢跟著讀和唱,吸收外國導師的英語發音,避免他們學了傭人帶口音的英語。  ■資料來源:本地各大報刊

想一想:

a. 參考以上資料,香港家長對幼兒英語水平的期望反映哪些教育價值觀?解釋這些價值觀形成的原因。

b. 參考以上資料,你是否同意「不同家庭生活情況是影響子女語文能力的最重要因素」這個說法?解釋你的答案。

個人成長與人際關係+今日香港

3. 請先細閱以下資料,然後回答問題:

資料A:中小學生自戀性格特徵

.表達的情緒很表面及虛假;

.誇張地表揚自己的能力、成就;

.會利用或欺詐別人去得到自己想要的東西;

.會取笑或戲弄別人;

.表現得有魅力和友善去得到自己想要的東西;

.被人糾正或懲罰時感到生氣;

.認為自己比別人優勝。  ■資料來源:本地各大報刊

資料B:「開明權威式」家長管教法

.按子女成長階段,讓子女獨立自理;

.訓練子女培養獨立理性分析能力;

.聆聽子女需要,容許子女表達意見;

.對子女行為設規範及底線;

.與子女訂立公平紀律要求,而且不能朝令夕改,要有一致罰則。  ■資料來源:本地各大報刊

資料C:孩子形成自戀性格相關看法

 近年香港出生率低,許多家庭只養育一個孩子,他們容易集萬千寵愛於一身,部分更出現自戀性格。現今的家長較多注重子女的學術成就及過分溺愛子女,忽略其性格發展。家長盡力給予子女最好的物質,部分家庭更聘請外傭,對孩子照顧也過分周到,導致他們認為自己在家中至高無上,容易產生自我中心的性格取向。根據研究,家境富裕學生的自戀指數相對較高,家庭月入3萬港元或以上的學生較自戀;綜援和低收入家庭的學生則沒有呈現自戀傾向。 ■資料來源:本地各大報刊

想一想:

a.參考以上資料,分析形成港生自戀性格的背後原因,並加以解釋。

b.參考以上資料,家長的管教模式可如何影響子女的人際關係?解釋你的答案。

小知識:

 港孩(Hong Kong Kids):現今香港社會的孩子,生於上世紀90年代中後期至2000年初,一個物質相對富裕、資訊爆炸的時代。他們從小受到家人溺愛,嬌生慣養,導致其自理能力、情緒智商和抗逆能力都偏低。港孩問題近年廣為社會詬病,而新一代家長的管教方法則是其中一個關鍵主因。

 直升機家長(Helicopter Parents):最初源於美國,近年當地多所大學教職員發現越來越多家長致電查詢子女的申請入學情況,甚至以言語施壓,增加獲取錄機會,纏擾程度令教職員大感吃不消。其後,這個新興詞語迅速傳至世界各地,包括香港,主要形容父母太緊張子女的起居飲食、升學、就業等大小事情,好像直升機一樣經常跟隨他們,在頭頂遠處監視其舉動,在有需要時隨時出手相助。

 ■香港文匯報記者 吳欣欣

|結|語|

 根據報道,「直升機家長」現象已蔓延至大專院校。有機構調查發現,有家長過分擔心子女,要求陪伴他們到內地實習,甚至向機構查詢內地是否有專人全程照顧其子女。家長過分愛護、守護子女的做法,可能會為子女帶來反效果,如削弱生活技能的培養和扭曲學習目的。有家長為替子女謀求更好前途,千方百計將子女送入傳統名校就讀,或不滿意香港教育制度而將子女送到國際學校或外國就讀。這些做法是否恰當?每個子女(學生)從小開始,已有許多不同地方,如個性、特長、體質、家庭成長背景和學習動機。新時代的教育價值強調發揮人的多元智能,家庭教育和學校教育或許需要「釋放」多些空間,讓子女(學生)能因時制宜地發揮和發展個人所長。

延伸閱讀:

1.《港人自我評估 普通話能力勝於英語》,香港新聞網,2013-05-03,http://www.hkcna.hk/content/2013/0503/190236.shtml

2.《城大研究:港孩自戀嚴重 怪獸家長造成》,主場新聞網,2013-04-23

3.《「直升機家長」增2成 子女煩厭》,香港《文匯報》,2011-10-03,http://paper.wenweipo.com/2011/10/03/YO1110030008.htm

■香港文匯報記者 吳欣欣

相關新聞
北區小一缺位未解 家校心急如焚 (圖)
特教童缺援受壓 家長想攬子自殺
歐陽伯權陳曼琪等 5名人獲城大院士銜 (圖)
科大6範疇研新興市場 (圖)
升旗賽練身手 奪冠校表現佳 (圖)
E-APP次輪申請開始
普通話聊天室:留心粵語簡稱 「小息」非「小信息」
家庭綠洲:傳統型爸爸 中年失業哀歌
副學士認受性增 準北大生港追夢 (圖)
校方為收成本 支援費大增 (圖)
沈祖堯甘築橋 勉港生關注城鄉差距 (圖)
報內地高校需網上預先報名
神州求學記:「絕處種花」 吃苦學獨立
海外升學秘笈:悉尼大學 學科全澳最廣
家教有道:特訓中英普 不如「任我行」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