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5月28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特教童缺援受壓 家長想攬子自殺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5-28]     我要評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劉景熙)立法會融合教育小組委員會昨舉行公聽會,逾50個家長、教師及相關專業團體的代表出席。多名家長代表含淚表示,有特殊需要的學童面對很多升學問題,包括輪候識別的時間過長、學校支援不足及被同學欺凌等,家長壓力沉重;有家長更指,想過與子女一同尋死,各人故促請教育局正視這類學童的教育需要。教育局副局長楊潤雄回應指,已聆聽到各界聲音,又指學校可因應學童情況自行安排最合適的教學方法,並強調當局不接受任何校園欺凌。

 有特殊教育家長會成員透露,家長欠缺專業知識,難以判斷子女是否有特殊學習需要,加上轉介專家需時,往往錯過及早識別及介入的黃金時間,「我在孩子3歲起已懷疑他有問題,結果6歲升小學時,幼稚園教師才說要跟進,到10歲時才確診他同時患有自閉、專注力不足及亞氏保加症」。該家長又哭訴,子女在主流小學受同儕欺凌,再加上功課問題,自己承受很大壓力,曾想過跟兒子一同自殺。

自閉童常挨打 被譏「白痴」

 另一家長代表哭著表示,5年級的兒子患有自閉症,因社交及表達能力差,小三至今一直被人打,又被嘲笑為「白痴」,「壓力好大,想過不如同他一齊跳落去」。

 校內正推行融合教育的港澳信義會慕德中學校長楊靜嫻表示,前線教師未有足夠專業知識應付特教生,加上近年忙於應付新高中,同事都分身不暇,難以進修。香港職業治療學會代表指,目前服務常要學生早退離校接受輔導,難以即時跟進,建議設立「校本職業治療服務」,增設駐校治療師。

教局:不接受任何校園欺凌

 楊潤雄表示,已聆聽到各界意見,又指目前學校可採用三層學習模式照顧特教生,「如果學生不適合在課室內學習,可改用小組,又或者個人學習」。他又強調,當局並不接受任何校園欺凌。

相關新聞
北區小一缺位未解 家校心急如焚 (圖)
特教童缺援受壓 家長想攬子自殺
歐陽伯權陳曼琪等 5名人獲城大院士銜 (圖)
科大6範疇研新興市場 (圖)
升旗賽練身手 奪冠校表現佳 (圖)
E-APP次輪申請開始
普通話聊天室:留心粵語簡稱 「小息」非「小信息」
家庭綠洲:傳統型爸爸 中年失業哀歌
副學士認受性增 準北大生港追夢 (圖)
校方為收成本 支援費大增 (圖)
沈祖堯甘築橋 勉港生關注城鄉差距 (圖)
報內地高校需網上預先報名
神州求學記:「絕處種花」 吃苦學獨立
海外升學秘笈:悉尼大學 學科全澳最廣
家教有道:特訓中英普 不如「任我行」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