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5月28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家庭綠洲:傳統型爸爸 中年失業哀歌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5-28]     我要評論

 明哥第一次來到中心與我面談時,說話節奏急促、一臉潦倒。他訴苦指,自己與年老父親的關係已惡劣到無可挽救的地步,加上失業的困擾,令他被逼與父親「朝夕相對」,更是難以忍受。

轉行處處碰壁 對老父感憤恨

 其實明哥過去廿多年均從事打金工作,在香港經濟起飛時,每年到過時過節的繁忙時期,顧客都帶著生果籃及紅包,請求明哥幫忙趕造金器。那是他的輝煌時代,但近十年香港工業北移,打金工作亦由月薪制改為件工制,由於公司生意大不如前,在難以維生下,他決定停工並考慮轉行。不過,人到中年,在轉行的過程中,處處碰壁。

 在失業後,明哥賦閒在家,與父親相對的時間越來越多。他總是看到老父生活上的壞習慣,更發現老父原來在內地另覓伴侶,連同累積多年對父權高壓式管教的怨恨,明哥的情緒其實十分壓抑。在數次的面談中,他談到對失業的無助感、對父親的憤恨、對已離婚的前妻之悔疚等,這時其情感傾瀉而出;但談到少年期的兒子時,那種既關心又擔心的情懷,卻難以表達。

不擅表達情感 與子關係冷淡

 對待家人,明哥不擅於表達正面的情感情緒,令過去的他不懂向前妻表達關愛,由於缺乏上一代正面的身教示範,他似乎亦很難去好好關心自己的兒子。明哥與兒子的關係,就有著他與父親的影子。

 和很多傳統的男士一樣,明哥只視工作為人生目標,他沒有多少個聊得來的朋友,也沒有其他興趣。於是我誠意邀請明哥來參加中心舉辦、以戲劇形式輔以心理治療理論為基礎的小組,想不到他竟爽快地答應。我衷心期待他能透過小組的經驗,改寫自己的「哀歌」。 ■撰文:香港家庭福利會 家庭綠洲計劃註冊社工歐陽俊明

(標題與小題為編輯所加)

查詢電話:2426-9621

歡迎瀏覽:http://www.hkfws.org.hk

相關新聞
北區小一缺位未解 家校心急如焚 (圖)
特教童缺援受壓 家長想攬子自殺
歐陽伯權陳曼琪等 5名人獲城大院士銜 (圖)
科大6範疇研新興市場 (圖)
升旗賽練身手 奪冠校表現佳 (圖)
E-APP次輪申請開始
普通話聊天室:留心粵語簡稱 「小息」非「小信息」
家庭綠洲:傳統型爸爸 中年失業哀歌
副學士認受性增 準北大生港追夢 (圖)
校方為收成本 支援費大增 (圖)
沈祖堯甘築橋 勉港生關注城鄉差距 (圖)
報內地高校需網上預先報名
神州求學記:「絕處種花」 吃苦學獨立
海外升學秘笈:悉尼大學 學科全澳最廣
家教有道:特訓中英普 不如「任我行」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