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5月28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財經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分散投資等同分散回報?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5-28]     我要評論

中銀國際證券股票衍生產品執行董事 雷裕武

 投資是一門專業學問,需要花時間鑽研。不少人作買賣決定,完全依靠一些專家(股評人)的建議,缺乏個人分析能力,在他們眼中,這些專家對市場觸覺敏銳,對股價表現也有問必答,成為不少投資者的股海明燈。說穿了,不少散戶依靠專家建議,為求坐上順風車,可免卻自己花時間作資料搜集和市場分析。要知道,每位投資者的實際情況和風險承受程度各有不同,倘若盲目把專家的意見照單全收,並不合適,甚至影響深遠。況且,那些專家的分析全屬個人意見,對於投資者的投資回報並不會作任何保證,最終投資者也要自行承擔個人的投資風險。

 此外,傳統智慧告訴我們,投資需要分散風險,就如避免把雞蛋放在同一籃子裡,減低意外帶來的殺傷力,對不少投資者來說,這是一種相對「安全」的投資方法,即使市況突然逆轉,也不致出現嚴重損失。其實,分散投資的背後原意,就是犧牲部分投資收益,來降低整體風險。要留意的是,分散投資並不能處理系統性風險,如天災人禍或市場風險,數年前金融海嘯的景象,相信大家仍記憶猶新,當時差不多任何投資都同時出現嚴重虧損,即使分散投資,也不能倖免。

 其實,分散投資的策略雖然值得參考,但並非無往而不利,當中也存在一些限制,首先,分散投資如要有成效,投放的本金不能太少,假若資本有限,硬去分散投資,最終每項投資獲分配的金額將會極低,甚至微不足道。即使成功捕捉個別股價急升的機會,一筆小注也難望帶來豐厚利潤,例如只投放數千元在個別股票上,即使股價爆升逾倍,利潤也只不過是額外數千元而已。

 其次,分散投資雖有效減低整體投資風險,但由於資金未能集中,最終或會錯失一些獲利機會,拖累整體回報。道理非常簡單,如果把所有資金只投資在一個項目,那項目的最終表現便有決定性的影響,有望帶來好的回報,也會招致重大虧損。

 至於同時投資在不同的項目中,回報與虧損便會互相抵銷,舉例來說,即使股票投資獲取豐厚利潤,假若其他投資損手,最終整體回報也受到拖累。

 最後,投資項目愈多,我們便愈需要花時間鑽研,萬一預備不足,一個微小的市場波動,也會令人驚慌失措,尤其是投資新手情況更加明顯,一旦其他問題相繼出現,或許完全不知如何應對。

可能會拖低整體回報率

 有朋友則走向另一極端,把投資放在許多不同的籃子裡,誤以為避險效果更高。在缺乏明確策略和止蝕的意識下,持貨越來越多,甚至達數十隻股票,最終不單無法減低風險,反而把整體回報率拖低。始終人的時間和精力有限,未必能夠同時兼顧不同的投資項目,加上市場情況不斷改變,有時集中投資、重點跟進個別投資項目,或許更能賺到合理回報。(以上資料只供參考,並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題為編者所擬。本版文章,為作者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報立場。

相關新聞
身家漲 港人增投資 (圖)
港投資者過去一年投資滲透率 (圖)
iBond今公布詳情 回報料逾三厘 (圖)
晨星:港基金收費高 評級遜內地
投資人幣產品佔比增 (圖)
人幣升值系列三之二:坐享升值抗通脹 人幣產品成亮點 (圖)
人民幣債券基金回報表現 (圖)
升值吃掉利潤 內企有單不想接 (圖)
學者:內地存人幣息率更高 (圖)
副食品價今年加逾3% (圖)
人民幣匯改大事
港上月出口 增9%遜預期 (圖)
港股升67點 交投今年最低 (圖)
內地創板指數兩年新高
劉央:對A股永遠樂觀 (圖)
勵駿籌近47億 料成三太上市旗艦
李小加:三部曲拓商品業務
中國太平133億購母資產 (圖)
復星國際擬收購Club Med
中金投資綜合息差達20%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財經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