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5月28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財經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單靠印銀紙 日經濟難起死回生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5-28]     我要評論

太平金控.太平証券(香港) 研究部主管 陳羨明

 日本股債市近日劇震下跌,牽動環球市場波動。金融市場驚濤駭浪,與其說是受美國聯儲局主席伯南克退市言論所累,不如說是市場對安倍經濟學的好夢正乍夢乍醒。需要反思的是日本經濟,及其背後所包含的更深層的因素,會否成為金融市場更大調整的根源,從而令全球經濟金融進入多事之秋。

 日股過去三個交易日大上大落,日經指數上周四暴跌逾千一點,急挫逾7%後,上周五先升近500點,後轉倒跌近500點,收市則升128點。昨天再跌3.22%。

 為使經濟從持續多年的通貨緊縮困境中擺脫出來,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去年年底上台後加速實施了一系列刺激經濟政策,即所謂的安倍經濟學。其包括三項主要內容:推出貨幣寬鬆措施令日圓貶值,擴大公共支出以及刺激投資。

 安倍經濟學曾經確實對日本經濟帶來一些積極影響。日圓急貶、股市狂升。今年首季日本經濟增長3.5%,儘管日圓的大幅貶值出口訂單數量出現實質性的提升,但確實提高了出口部門的利潤。表面看,財政加貨幣的刺激,拉動日本股市大幅上漲的同時增強了消費者信心。

 日央行的規劃是:通過增購國債,增加基礎貨幣總量,推低長期資金成本,進而通過低資金成本激發市場投資轉向高風險資產,從而推高通脹預期。按此政策,十年期日本國債孳息率一度低見約0.4厘的水準。

 然而,正是通脹預期上升,圓匯持續下跌、股市飆升,令債市壓力浮現。據日本證券業協會的資料,大型銀行3月淨買入7,800億日圓,但4月投資方向出現逆轉,淨賣出中長期為主國債2.7萬億日圓,十年期日本國債收益率前市升近1厘的一年多來最高水準,較之3月份的低點勁升接近50個基點。沽售壓力來得相當急遽。

金融機構資產減值預期增

 事實上,觸發上周日經指數暴跌的導火索是:長債收益率上升,將導致金融機構出現資產減值預期,引發信用緊縮效應,進而加深經濟的衰退。面對長債孳息率上升,日本央行沒有選擇,只能通過進一步量寬將其壓回去。日股暴挫當天日本央行宣佈向金融市場注資兩萬億日圓,時限長達一年,以遏抑長期利率上升。實施新措施後,日圓或受息差影響而短期反彈,日本債券孳息率短期有望回檔,但日股上周五稍為反彈,昨天又再下挫。而這僅僅是開端,通脹預期會再度上升,之後孳息率亦會重拾升勢。

 可見,量寬政策的經濟邏輯顯得頗為尷尬:為壓制長期利率,需要量寬,接著資金逃離債券市場,最後利率再度回升,政府需不斷擴大量寬規模去壓制。

 其實,日本經濟目前面臨的是一系列的結構性問題,日經指數急瀉暴露出來的問題,觸及了問題的根本:單靠貨幣量寬,經濟沉屙恐怕也難以起死回生。

 目前需關注的是,日本金融機構資產損失減記出現的壓力,會否引致海外撤資,從而引發環球金融市場的進一步動盪。 ■題為編者所擬。本版文章,為作者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報立場。

相關新聞
身家漲 港人增投資 (圖)
港投資者過去一年投資滲透率 (圖)
iBond今公布詳情 回報料逾三厘 (圖)
晨星:港基金收費高 評級遜內地
投資人幣產品佔比增 (圖)
人幣升值系列三之二:坐享升值抗通脹 人幣產品成亮點 (圖)
人民幣債券基金回報表現 (圖)
升值吃掉利潤 內企有單不想接 (圖)
學者:內地存人幣息率更高 (圖)
副食品價今年加逾3% (圖)
人民幣匯改大事
港上月出口 增9%遜預期 (圖)
港股升67點 交投今年最低 (圖)
內地創板指數兩年新高
劉央:對A股永遠樂觀 (圖)
勵駿籌近47億 料成三太上市旗艦
李小加:三部曲拓商品業務
中國太平133億購母資產 (圖)
復星國際擬收購Club Med
中金投資綜合息差達20%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財經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