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6月4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東張西望:中國對美外交底氣越來越足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6-04]     我要評論

劉斯路 資深評論員

 無論怎麼看,即將進行的「習奧會」,都將對未來中美關係和世界格局帶來重要影響。有人理解,奧巴馬急於見習近平,並且主動邀約,是美國有求於中國。

 筆者倒認為,面不面子倒不是緊要問題,關鍵是解決問題。不過,美國主動邀約,也多多少少反映中美實力對比的變化。中國越有實力,美國必然越給中國面子。

 可以肯定是,「習奧會」首先是務虛,為未來的中美關係定調。習近平已多次談到「太平洋之大足以容納中美兩國」,「中美要建立新型的大國關係」,「要增強互信,管控分歧」。相信,中國方面希望美國在這些大方向上,既有原則性的承諾,也適當的有具體落實的措施。美國方面似乎放風是要談網絡安全和朝鮮問題。筆者相信,這些談不談結論都是一樣的,都是小問題,也不會有什麼新的說法。網絡安全,大家都一定是拍胸膛,而朝核金正恩死不放棄,也沒轍。

 筆者相信,中國最想美國說清楚的是,是真心實意歡迎中國崛起還是處處設防,時時阻攔?美國的亞太政策是針對中國,還是真的求取「平衡」?

美國須調整對抗的態度

 客觀看,這是奧巴馬棘手的而又不得不調整的難題。奧巴馬的第一任期,任由希拉里強力推行「重返亞太」戰略,到了這個任期的後期就已經弄不下去了,轉而調整為「再平衡」。為什麼?

 一般外界都看到的是,美國力有不逮。其一、經濟不景,需大幅削減國家預算和軍費開支。五角大樓要把六成的軍力調到亞太的計劃,根本不可能實現。其二,美國和阿拉伯世界的矛盾,並沒有因為伊戰和阿富汗戰爭基本結束而減弱,相反來自阿拉伯的恐怖活動,由「基地」組織形式,轉化為更難防範的「單個」行動。反恐始終還是美國安全的首項任務。不能安內,美國也不能在世界把手伸得更長,也就需要中國的配合。

 其實,還有一個還沒有引起廣泛注意的是,自美國重返亞太之後,中國並沒有丟失什麼,反而大有進賬:第一、釣魚島改變了日本「單方面控制」的現狀。過去釣魚島完全處於日方單方面控制的局面。中國香港、台灣和大陸的保釣船進入釣魚島,屢屢遭到日方執法人員拘捕和驅離。而現在,北京藉東京「國有化」釣魚島,也派出公務船進入釣魚島海域執法,甚至還驅離日本進入的船隻,形成共同執法的局面,第二,中國從美國的小兄弟菲律賓手上,已經控制回黃岩島、仁愛礁。特別要指出的是,北京一反過去的溫和,對日、對菲律賓都採取的強硬的動作,包括在釣魚島海域執法,驅趕日本右翼維新會「垂釣」;而對菲律賓則強控黃岩島和仁愛礁,這些並沒有受到美國的激烈反對。相信,這些歸根結底,說明中國的實力增加。

 也就是說,習近平見奧巴馬將有更多的自信和底氣。

相關新聞
強烈譴責協恩中學校長李鎮洪的連環謊言 (2013-06-04)
南海權益頻遭威脅 兩岸合作維權大勢所趨 (2013-06-04) (圖)
廿四味:政府與建制派內究竟還深藏多少「戰略潛伏者」? (2013-06-04)
指點江山:警惕「學特政媒宗」潛伏者集結「佔中」 (2013-06-04)
鞏固金融優勢 提升香港競爭力 (2013-06-04)
台灣開放陸生升學對香港的啟示 (2013-06-04)
東張西望:中國對美外交底氣越來越足 (2013-06-04)
協恩校長引「佔中」入校荼毒學生 (2013-06-04)
「佔領中環」是要拆除香港通向普選的法治軌道 (2013-06-03) (圖)
每周輿論動向:主流民意反對「佔中」 警惕違法魔掌入侵校園 (2013-06-03)
廿四味:協恩校長與學民思潮荼毒學生參與「佔中」 (2013-06-03)
環球視野:習奧峰會談什麼? (2013-06-03)
排除政治化干擾 重拾競爭優勢 (2013-06-03)
港人不能忘本 「佔中」禍害深遠 (2013-06-03)
「佔中」製造內耗浪費光陰 (2013-06-03)
止戈為武: 武警將領最新調整亮點多 (2013-06-03)
協恩中學校長引違法「佔中」入校禍害學子 (2013-06-01)
自留地:推銷「萬靈丹」 實則賣山埃 (2013-06-01)
警惕泛政治化損香港競爭力 (2013-06-01)
「佔領中環」無異於一場顏色革命 (2013-06-01)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