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6月13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人民政協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城鎮化發展的「五觀」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6-13]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鍾瑛

 中國的城鎮化既有順應世界潮流,背負參與全球競爭的重任,又有促進國內經濟增長,解決「三農」問題,促進農民收入持續增長的重任。因此,各級地方政府應創新思維、拓展思路,在制定城鎮化發展戰略時,必須堅持農民持續增收為先導的原則,並遵循以下基本原則,樹立新型城鎮化發展觀。

堅持農民增收先導發展

 在制定和實施戰略的過程中,要把城鎮化發展與農民收入增長之間的關係作為推進我國城鎮化所涉及的所有關係的首要關係,在指導思想、戰略層面和工作佈局上,高度認識正確處理城鎮化發展與農民收入增長之間關係的重要性,正確處理兩者之間的關係,真正把農民收入增長放在城鎮化發展工作的首位。同時,在城鎮化發展過程中,絕對不能以犧牲農業和農民的利益為代價來換取城鎮化發展的速度和規模,要把促進農民收入持續增長作為城鎮化發展的第一要務,通過城鎮化水平的提高來帶動農民收入水平的增長。

堅持統籌兼顧科學發展

 統籌兼顧是典型的政府行為,統籌兼顧的城鎮化發展觀為解決「三農」問題,促進農民收入持續增長提供了基本的指導思想和政府行為規範。統籌兼顧的城鎮化發展觀,就是要求我們在推進城鎮化發展的進程中,堅持科學的發展觀,用「統籌」的理念來解決我國在城鎮化發展過程中所出現和存在的諸多問題。

堅持以人為本全面發展

 城鎮化發展本身並不是目的,它只是實現宏觀經濟的政策目標,促進農業發展和農民收入增長的手段和工具,最終是為了實現全體國民的全面發展。因此,堅持以人為本的城鎮化發展觀,就是要讓更多的農民在城鎮化過程中有參與發展的願望、有參與發展的能力、有參與發展的機會、有參與發展的崗位。通過以人為本的城鎮化發展,解決「三農」問題,促進農民收入持續增長,平抑城鄉居民收入差距。

堅持效率優先合理發展

 在市場經濟體制進程條件下,在推進城鎮化進程的過程中,必須對不同規模的城鎮發展進行成本效益分析,並在實踐中致力於降低成本,提高效益,克服城鎮化進程中資源浪費、環境惡化等不利於國民經濟持續發展的狀況。同時,城鎮化也要有一個合理的發展速度,滯後固然不行,但超前也不是理性的行為選擇。

堅持三維複合可持續發展

 可持續發展是指人口、資源、環境與發展的協調,城鎮化可持續發展的核心是平衡發展。推進城鎮化,應著力實現以人的發展為中心的「生態—經濟—社會」三維複合系統的健康運行及良性互動循環,實現可持續發展。

 總之,各級政府應積極推進城鎮化進程,創造有利條件發揮城市聚集效應和輻射效應,帶動周邊農村經濟發展,從而提高農民收入,尤其要加大提高農民財產性收入,是農民收入結構更加趨於合理。「十二五」時期將是我國城鎮化加速發展的時期,各級政府一定要準確把握和全面落實中共中央確定的中國特色城鎮化道路的精神實質,增強中央政策執行力,推動新型城鎮化持續、健康、協調、均衡發展。

(作者係全國政協委員,中國社會科學院當代中國研究所研究員)

相關新聞
穩疆興疆重基層 長遠固本益民生 (2013-06-13) (圖)
聚焦協商民主 全國政協五副主席分頭調研 (2013-06-13)
全球CEO委員會在京成立 (2013-06-13) (圖)
齊續春:依法處理涉法涉訴信訪問題 (2013-06-13) (圖)
福建:羅富和率政協特邀常委視察 (2013-06-13)
湖北:世界華人炎帝故里尋根節舉行 (2013-06-13)
浙江:推進農業轉移人口市民化 (2013-06-13)
熱鬧「城鎮化」 理性「冷思考」 (2013-06-13) (圖)
城鎮化發展的「五觀」 (2013-06-13) (圖)
正確認識發達國家的城鎮化經驗 (2013-06-13) (圖)
城鎮化發展的路徑選擇 (2013-06-13) (圖)
劉岩:奧運精神永續 心靈之舞飛揚 (2013-06-13) (圖)
為弱勢群體提案 倡借鑒港澳經驗 (2013-06-13) (圖)
純真與善良 夢想添翅膀 (2013-06-13) (圖)
「一個人的奧林匹克」沒有終點 (2013-06-13) (圖)
劉漢銓:政協工作分量增 盼助港「內交」創富 (2013-06-13) (圖)
讚內地法制進步快 願當業界橋樑 (2013-06-13) (圖)
廣東各級政協座談 促增粵港澳合作 (2013-06-13) (圖)
人民政協專刊(第十五期) (2013-06-06) (圖)
聽民聲察民情體民意 下基層兵分數路 副主席密集調研 (2013-06-06)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人民政協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